20100715/福特倡4招节省市府开支 削市长议员办公费300万

明报/正在竞选市长的多市议员福特(Rob Ford),昨天宣布一个他叫做“纳税人保护计划”的政纲,包括削减市长和市议员的办公费用300万元,市府所有开支即时上网,和主要采购必须招标等。

福特昨天声称,他的这个计划是要真正尊重纳税人的金钱,打开市府的开支帐簿,让纳税人随时了解自己交纳的金钱去了哪里。

这个计划的4大要点包括:

.削减市长、市议员办公预算:将议员的办公费从现在的53,100元减少到3万元;议员聘用助手的费用从现在20.75万元减少到17.5万元;将市长的办公费从250万元减少到200万元。

.将市府所有开支即时在网上公布:福特表示,他是网上公布开支的头一人,后来市府采纳这个做法,要求议员在网上公布自己的办公费开支。而现在他要求将市府所有开支即时在网上公布,接受纳税人监督。

他指出,市府去年有900万元信用卡的开支,议会既无法看到发票,也不知道究竟哪些人拥有这批市府发出的信用卡。

.所有主要采购必须招标进行,全过程公开:市府一年采购总额达10亿元,如果主要采购都以招标进行,可以节省很多。福特指目前市府不少采购是在幕后决定。市府历来最大的开支采购地铁车辆,总额7.5亿元,也未招标。

.保护揭露浪费、腐败和管理不善问题的市府员工:福特如当选,将为此制定一项附例,对这样的员工提供制度上保护。他说,该附例将是安省城市中的首个。

因为少用办公费用、力主取消市议员诸如免费公车月票、动物园月票和免费泊车证等各种特权,福特在多伦多议会内树敌甚多。当他开始竞选多伦多市长时,看好他的人很少,因此他的支持率迅速上升到和史振民接近,让人们十分吃惊。

福特昨天发表削减市长和议员办公费后,现任市长苗大伟办公室随即发出一则简短信息,称从2003年到2009年,苗大伟的办公费每年都节省5%到18%,节省费用总计1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