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胡锦涛明抵渥京访问 哈珀必谈人权

-胡锦涛明抵渥京访问 哈珀必谈人权
-哈珀后天晤胡锦涛 聚焦ADS
-胡锦涛国事访问意义大 哈珀计划谈人权问题
-兰立俊:加中关系注入新活力
-冀望加中增互信 学者促签2协议


胡锦涛明抵渥京访问 哈珀必谈人权

明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于明日抵达渥京,展开对加拿大近5年来首次的国事访问。总理办公室昨日在胡锦涛来访的前夕,并不讳言总理哈珀届时定会提出人权问题,但则表示会以坦诚及恭敬的方式来表达。

总理办公室传讯总监苏达斯(Dimitri Soudas)昨午联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跟本国的华文媒体进行电话会议,确实胡锦涛将于明日(23日)抵达渥太华,然后会于翌日跟哈珀会面。

被问到哈珀届时会否向中方提出人权问题时,苏达斯表示,加国届时是会向中国提出人权议题,但是会以坦诚及恭敬的方式来表达。

将谈经贸投资能源旅游

苏达斯指出,哈珀期待双方今次可就广泛的议题进行讨论,当中包括经济关系、贸易、投资、能源及旅游,而明显地也包括人权在内。人权的推广与维护向来都是加国对外政策的重要一环,这是不会改变的。

尽管一般预期,今次加中两国将会最后落实“特许旅游目的地”(ADS)的协议签署,但总理办公室昨日则不愿确认此消息。

苏达斯称,他不想对此作出任何揣测,他可以说的是,两国元首今次将会讨论该协议签署的进展,加国正期望可迅速地最后落实该协议。他昨日也并无透露今次会否有其他方面的双边协议或备忘录的签署。

哈珀后天晤胡锦涛 聚焦ADS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总理哈珀办公室传讯部主任苏达斯(Dimitri Soudas)21日表示,总理哈珀定于24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渥太华会晤,其间可望讨论两国贸易、投资、能源、旅游、人权保护等议题。此外,更盼能讨论并尽速落实目的地旅游协议(ADS)。

苏达斯21日于渥太华,联同加拿大驻中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共同以电话形式召开中文传媒记者会时作出以上表示。他指出,胡锦涛预定于23日抵达渥太华,此行访加适逢庆祝中加建交40周年。

苏达斯表示,中加两国于多年前即就目的地旅游协议展开讨论,但却是在总理哈珀于2009年访中时获得重大进展,当时访中之行带回新的备忘录,对中加两国关系意义深远。此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访,两人必会讨论该项议题。

加国政府至盼能在保守党执政后,首次中国领导人正式访加时,两国领导人有机会坐下来讨论后,能有进一步成果得以于会后宣布。

至于哈珀与胡锦涛晤面时可能谈及的议题,苏达斯表示,除贸易、投资、能源、旅游等议题外,肯定会提及人权保护议题,但他强调,谈及人权议题时,势必是在坦诚与尊重两项前提下进行。

苏达斯表示,无论是在金融管理、全球经济危机,以及在朝鲜半岛、阿富汗等地的国际和平安全等方面,中国均扮演重要角色。

由于胡锦涛来访是保守党执政后,首次中国领导人访加,苏达斯指出,政府感到十分高兴。而总理哈珀访中时曾先参访上海世博加拿大馆、国际贸易部长范龙为上海世博加拿大馆揭幕、总督庄美楷也将在未来访中期间,于7月1日在上海世博加拿大馆庆祝加拿大国庆。

有关胡锦涛访加时的保安问题,苏达斯仅表示,皇家骑警负责各国领袖的保安事项,加国政府致力给各国与会领袖于访加期间,一个没有安全意外、值得怀念又正面的印象。

对于中国日前宣布有意调整汇率,苏达斯指出,总理哈珀认为该项决定是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有助于增强并维持经济成长、改善不稳定状态,除此之外,G20会议中也会讨论如何改善全球经济的议题。

苏达斯也于回顾中加两国关系时表示,中加两国双边贸易一年逾500 亿元更创历史纪录。在全球经济萧条方面,中国经济仍有8%的成长。

而中国也是加拿大最大移民来源地之一,目前约有130万华裔加人,约有5万名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在中国大学内有43个研究中心。

两国不仅人民关系紧密,中文也成为全加仅次于英语、法语,排名第三最常使用的语言,两国关系在2009年总理哈珀访中后进入新纪元。

胡锦涛国事访问意义大 哈珀计划谈人权问题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李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加前夕,总理哈珀发言人苏德斯(Dimitri Soudas)周一放风说,哈珀在会晤胡锦涛时,会跟对方讨论人权议题,但就会以“坦诚及相互尊重”的方式提出。

而加拿大驻华大使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分别表示,两国目前在多个领域有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关系,胡锦涛此次访加,将继哈珀去年12月成功访华后,再次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胡锦涛将于6月23日至27日,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多伦多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苏德斯周一联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共同出席中文传媒电话记者会,回答胡锦涛访加的相关问题。

苏德斯指出,哈珀将跟胡锦涛讨论广泛的议题,包括经济、贸易、投资、环保、能源及旅游等,也会包括人权议题。苏德斯说推广及保护人权理念,是加拿大重要的外交政策之一,哈珀希望同胡锦涛讨论人权议题,但就会在坦诚及相互尊重的气氛下交换意见。苏德斯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目前达到每年500亿元的历史高点,中国也是加拿大重要的移民来源地。目前加拿大有130万华裔移民,另外有近5万中国留学生在加国求学,中文已经成为英、法文之外,加拿大最多人使用的语言。

此外,中国在朝鲜半岛、阿富汗等很多重要的国际事务上,有重要的影响力,因此加拿大十分重视加中关系。今年年初以来,加拿大有6个部长出访中国拓展关系。胡锦涛此次访加,又是保守党政府执政以来,中国元首首次来访,意义重大。

苏德斯没有透露两国领袖是否会签署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协议和其他一些合作协议。他只是说希望两国领袖能达成共识或协议,但就不愿做出推测。

加中进入新纪元

马大维说,去年总理哈珀访问中国时,同中国总理温家宝均认为两国的关系已经进入新纪元,胡锦涛到访加拿大,是两国深化双边关系的又一次重要契机。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周一在接受新华网记者访问时指出,两国目前在经贸、司法、能源、环保、教科文卫等领域,建立起了40多个交流合作机制,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的合作也日趋密切。他进一步指出,胡锦涛此次访问,必将为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兰立俊:加中关系注入新活力
双方将签署系列经贸官商合作协议

明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加国前夕,驻加拿大中国大使兰立俊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记者访问。

他指出,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分别与总督庄美楷和哈珀总理举行会见、会谈,就中加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胡锦涛还将会见加方其他领导人,并与加拿大各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两国在此访期间将签署一系列涉及经贸、人员往来等领域的政府和企业间合作协议。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胡锦涛此访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今年是中加建交40周年。1970年,中加实现建交,加拿大成为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关系由此揭开了新篇章。在两国几代领导人亲自推动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双方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持续提高。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日益增多。双方在经贸、司法执法、能源、环保、科教文卫等广泛领域建立起40余个交流合作机制,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G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的合作日趋密切。

他又说,还有当前,中加关系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无论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还是在推动妥善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稳定方面,中加都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

盼峰会在5方面取得成果

今年加拿大将主办G20峰会。此次峰会是20国集团峰会机制化后的首次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加强合作,推动峰会全面落实20国集团前三次峰会各项共识,维护20国集团信誉与效力,巩固20国集团国际经济主要合作论坛的地位,在以下五方面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一、全面落实“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加强20国集团各方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二、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国集团首尔峰会前完成新一轮份额改革,兑现匹兹堡峰会承诺;三是继续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尤其是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四是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五、更多关注发展问题,为将于9月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提供政治支持。中方愿与东道主及其他成员国一道推动峰会取得成功。

冀望加中增互信 学者促签2协议
ADS及保护投资 改善贸易逆差

明报/今年是加中建交40周年,曾经两度出任加拿大驻北京使馆参赞的安省布洛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政治系副教授伯顿(Charles Burton)指出,他希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本周正式访问加拿大期间,加中两国能正式签署“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协议和“海外投资保护协议”,并进一步建立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从而使加中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伯顿曾在上海复旦大学留学,并在1991年至1993年以及1998年至2000年期间,出任加拿大驻华使馆的文化和政治参赞,现任安省布洛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长期研究中国政治和加中关系。他是外交官加学者的中国问题专家,曾多次受联邦移民部、联邦外交部和安全情报局的委托,撰写有关中国事务的报告。

例如,伯顿曾在去年2月发表了一篇名为《重新评估加拿大在华利益以及更新对华政策的选择》(A Reassessment of Canada’s Interests in China and Options for Renewal of Canada’s China Policy)的报告,从贸易和投资、移民和领事事务、发展和人权、政治和经济关系、台湾、西藏、维吾尔族、蒙古问题和法轮功问题、公共外交等多个方面,系统而深入地分析了加中两国的关系,并就如何改善加中关系提出了建议。

克里纯对华政策不成功 贸易逆差扩

伯顿接受本报专访时,对前联邦自由党政府和现任联邦保守党政府的对华政策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前联邦自由党党魁克里纯执政时的对华政策并不成功,因为前自由党政府侧重于加强加中两国的贸易关系,但对中国的人权状况采取沉默态度,以至中国的人权状况没有得到改善,而加拿大对华的贸易逆差却一年比一年严重。

在联邦保守党政府上台执政的初期,因总理哈珀是新手,加上保守党政府是少数政府,面对国内局势不稳的情况,哈珀不得不关注于国内事务,以至他忽略了对外事务,不仅没有访问中国,而且也没有访问俄国、巴西和印度等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

待国内局势较为稳定之后,哈珀在近年来频频外访,其中就包括在去年12月正式访问中国,而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等多名联邦部长也在近期接二连三地访问中国。此外,联邦保守党政府还在中国增设了几个领事馆,以促进加中两国的贸易发展。

华企投资增 北京调整对加政策

伯顿认为,哈珀去年12月访华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签署“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备忘录达成了共识,标志中国政府在眼看联邦自由党在短期内无法重新上台执政的情况下,已经调整了对加政策,愿意与联邦保守党政府合作,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有愈来愈多的中国企业在加拿大投资,中国政府不希望一度冷却的加中关系将对这些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在明日正式访问加拿大,伯顿希望加中两国能在届时正式签署“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协议和“海外投资保护协议”,并进一步建立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

他指出,很多加拿大人对中国的人权状况颇为关注,因此,哈珀在向胡锦涛提出人权问题时,应提高透明度,敦促中国遵守联合国人权公约。与此同时,哈珀还应敦促中国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来参与国际事务,从而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发挥重要的作用。

例如,中国应更积极解决北韩问题,因中国是唯一可影响北韩的国家。解决北韩问题,亦让中国从中受益。

伯顿在对加中两国关系在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时,特别提及了加拿大在近年对华贸易逆差日趋严重、加拿大正在失去中国的市场份额这一现状。

根据他在《重新评估加拿大在华利益以及更新对华政策的选择》这篇报告中公布的统计数据,在2006年,中国对加拿大的贸易出口额高达345亿元,而加拿大对华的贸易出口额仅为77亿元,逆差高达268亿元。而加拿大目前对华的贸易逆差是1比4,即加拿大每从中国进口100元的商品,仅向中国出口25元的商品。

伯顿分析说,造成加拿大对华贸易逆差日趋严重的原因众多,包括:中国的货币政策、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及中国的法制不够健全,加中两国迟迟未能签署《海外投资保护协议》等。

加企进军中国欠进取 驻华机构少扶助

与此同时,他亦承认,加拿大企业在进军中国市场时缺乏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的精神,远远无法与美国和澳洲等国家的企业相提并论。此外,在中国的加拿大商人常常得不到加驻华机构的有力扶持,也是原因之一。

伯顿还指出,美国和澳洲等国家的驻华贸易机构在中国非常活跃、协调性很强,能为这些国家的在华企业提供很多扶持。相比之下,加拿大政府的驻华机构缺乏协调性、机构重叠,联邦政府和各省政府各行其是,加上加拿大驻华的贸易官员不会讲中文,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和商业文化缺乏了解,促进对华贸易项目陈旧老化。

对此,他建议加拿大政府清楚地阐述其对华贸易战略,以进一步推动加拿大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该项战略应侧重中国市场和商业文化的特点以及加拿大在中国市场与其他竞争者的比较优势,并很好地协调加拿大在华各类贸易机构和团体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