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7/四大联邦政党协议通过法案 阻霍姆卡申请洗底

明报/四大联邦政党周三协议,它们会通过一项法案,合力阻止奸杀案从犯霍姆卡(Karla Homolka)申请洗底。

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说,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同意支持法案,自由党还要研究一些细节。

他表示,众党同意分拆赦罪洗底改革法案,最新法案不是保守党政府原来的版本。

新法案包含的措施,将在周四众议院会议结束前通过,法案随后交参议院审议,最后才能实施。

法案其余的一部分是C-23B法案,条文较有争议,国会9月底复会,再交众议院审议。

涂斯维说:“我们的法案要阻止臭名昭著的罪犯洗底,我们在这重要的一环取得协议。”他又说,霍姆卡“这类人不能给他们洗底”。

各党协议即时通过下述措施:人们因严重伤人而定罪,包括误杀、暴力伤人和性侵犯,出狱后要等10年,才能申请洗底。在目前的制度下,释囚必须等候3到5年。

全国假释委员会将有酌情权,衡量是否批准洗底,如果洗底释囚玷污司法制度声誉,可拒绝洗底申请。那就是说,霍姆卡一类释囚不得洗底。

霍姆卡下月可申请洗底

霍姆卡与丈夫合谋奸杀少女马哈菲(Leslie Mahaffy)和法兰治(Kristen French),她与控方达成认罪协议,判监12年。到7月5日,她可合资格申请洗底。

现时未能确定霍姆卡是否计划申请洗底,但理论上她可以这么做。

四大政党周三质问,如果国会未能及时通过赦罪洗底改革法案,阻止霍姆卡洗底,责任谁属。没有一个政党愿意背黑镬,就算它们互相指摘,看来最后的结果是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