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7/当海归的父母遭遇强拆 加拿大华人移民愤怒发帖揭露

天涯社区/我,杨伟伟,旅居加拿大八年。在这八年中无时无刻关注祖国的一举一动,我为奥运会而自豪、为世博而兴奋、更为祖国的强大而无比的骄傲。但就在这段日子里,看到刚刚来到加拿大定居的父母一脸的憔悴而感到心痛和迷惑,当听完他们在国内的遭遇时,我感到愤怒。

上世纪六十年代曾掀起一股反华浪潮,侨居东南亚的华侨遭各种不平等的歧视和排挤最甚,他们纷纷回国。华侨中的亲台派登上台湾当局派来的轮船到台湾去了;但更多的亲左或有亲左倾向的华侨,虽然知道祖国大陆刚解放,物质匮乏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却义无反顾地登上驰往祖国大陆的船。他们中有很多是自费回国的,在来宾华侨农场也有不少,我父母就是其中的两个。

一九六一我父母回国后,就和我的祖父母一起被安置在广西来宾华侨农场。感谢党和毛主席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生活不富裕但稳定,最重要的是他们从此感受到了做中国人的尊严。 2009年12月22日,是我父母从印尼回到祖国后最令他们刻骨铭心的一天。就在这一天,我们原来居住在来宾市来宾华侨农场几十年的房子被强拆而夷为平地。

父母仍十分清楚地记得那一天的情景。那是上午九点左右,来宾市政府组织了包括公检法、国土等多个部门以及手拿警棍的公安防暴队、手戴执勤袖章身穿迷彩服的壮汉共六百多人,浩荡进入我父母的居住区。十几辆警车、推土机、挖掘机轰鸣。这些人大动肝火,野蛮暴力,将我父母以及十几家没有搬迁的归侨的房子全部推平。当时很多人都不在家,串门走亲去了,因为这一天正是农历的冬至,冬至大过年,谁也没有料到来宾市政府真会在这一天强拆房子。许多家大门的锁头被砸开,房里的东西部分被强运走,部分在房子被挖掘机和推土机铲平后被埋在瓦砾下。很多人就这样一件衣服也没有带出来,瞬间成了真正的流浪者。

来宾市政府的某一官员说:“你们的房产不合法。”

来华投资区某一官员说:“你们不搬就拆,这是市政府的命令。”

来宾市政府强拆我父母等十几家房子的法律依据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来宾市政府把我父母等人居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定为乱搭乱建的建(构)筑物,于2009年12月16日发布通告,勒令他们“必须在2009年12月前自行拆除上述建(构)筑物并清理现场完毕,否则,我委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强制拆除。”

我父母的房屋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从国外回国时党中央、毛主席给建的安置房,而且在八十年代根据国务院的有关文件精神已经买断,来宾市政府怎么说不合法就不合法了?怎么会成了乱搭乱建的建(构)筑物了?

来宾华侨农场的归侨憎恶暴力,回国几十年来也极少有暴力倾向的,因为在印尼等一些国家侨居时常常受到侨居国激进民族暴力分子的伤害,深知暴力意味着什么。所以来宾市政府何必动用六百多人的庞大队伍来对付我父母等十几户归侨。是怕这些手无寸铁的归侨老百姓还是要做给谁看?恐怕是杀鸡儆猴或是杀一儆百的作秀成份多一些。我父母等人认为他们没有过错也没有犯法,所以他们反对暴力也不怕暴力。

其实,我父母等人之所以不“配合”搬迁,理由很明确很简单也很合情合理。我父母曾对前来登记动员搬迁的来华投资区和来宾华侨农场的官员说,“我们只要货币补偿不要所谓的三、四年才有的“安置房”。显然,这个要求不过分,但来宾市政府属下的来华投资区和来宾华侨农场的主要负责人一次又一次地强迫我父母等人接受安置否则就强拆,而不给货币补偿的理由是因为没有资金。这没有道理啊。

既然没有资金不能货币补偿,说明政府对拆迁安置工作没有准备好,用强制拆迁来进行城市开发建设岂不是彻头彻尾的强盗行径!

来宾华侨农场的归侨职工一直要求来宾市政府和来华投资区的官员依法拆迁依法征地,最起码希望能遵照《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归侨们公平公正的待遇。对此,有关官员是怎么说的呢?

来华投资区一负责官员说:“《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在这里不适用。”

来宾市政府负责侨务工作的一官员说:“不要再谈什么《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了,没有意义。”

更有一位来华投资区的前主要负责人在和归侨群众争论时,呵斥说:“你们从国外有带土地回来吗?”

有一句名言:“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来宾市某些政府官员和来华投资区某些官员的以上言行是内心思想意识的表露,言为心声,这就决定了这些官员们在来宾华侨农场征地和拆迁的工作中,必然损害伤害归侨的切身利益和情感。

来宾华侨农场许多上了年纪的归侨在看到当时的强拆情景时说,“这些人太野蛮了。我们的房子是毛主席和周总理给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强拆?太恐怖了!他们和我们以前看到的在印尼时的暴徒差不多。”

到现在,我父母等遭强拆已有四个多月,来宾市政府、来华投资区的官员对他们的问题和生活状况漠不关心,也无诚意予以解决。

我父母说,房子遭强拆时屋内的财产有些被埋在废墟,有些则被强运到“过渡房”,来宾市政府属下的来华投资区工作人员在现场对财产单方面作“公证”登记。

所谓“过渡房”其实就是安置被拆迁的归侨住户地,原名“华侨城”,是来华投资区规划的项目,因涉嫌违规和腐败,引发中央和地方联合调查,于2006年2007年间被叫停。《21世纪经济报道》曾对此于2007年进行过报道。报道中把“华侨城”中已建成的七幢楼称为烂尾楼,又因为仅有七幢楼,来宾华侨农场的归侨所以称之为“七幢”。 “七幢”的楼房质量很差,墙体出现裂缝,天花板自动掉落,上楼洗地板下楼渗水甚至漏水等等。当有归侨将此事反映到来华投资区时,负责官员说,这是开发商的事。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时有一句名言:“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愿将您的这一句名言送给来宾市政府、来华投资区和来宾华侨农场的某些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