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2/退休金供款保障不了 26.5万耆老捱穷

明报/据统计,加拿大约有26.5万名耆老每天在贫困线以下挣扎,有的甚至不得不依赖于食物赒济库来填饱肚子。对此,联邦新民主党已提出了一个全国性的退休保障计划,以确保耆老在退休后能有足够的收入来安享晚年生活。

而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已在本周四(10日)致函各省的财政厅长,指出联邦政府打算扩大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anada Pension Plan),放宽法规,允许金融机构为自雇者、小企业及没有公司退休金的人士提供养老金计划。

联邦新民主党党魁、多伦多──丹佛选区的国会议员林顿(Jack Layton)昨天上午在Matty Eckler社区中心主持以“耆老退休金和退休保障”为主题的社区论坛,吸引了其选区内的数十名耆老出席。

“加拿大充满忧虑的退休者联盟”(Canadian Pensioners Concerned)的成员、怀雅逊大学的退休教授凯姬(Gerda Kaegi)针对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QPP)、老年金(OAS)和保障收入津贴(GIS)的适用对象和发放金额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她指出,包括耆老移民、新移民、单亲母亲、耆老寡妇、原住民妇女、残障妇女等,均面临退休生活无法获得保障的严重问题。例如,年龄超过65岁以上的单身女性生活在贫困之中的比例,比相同年龄层的单身男性,高出了约25%。

凯姬又指出,在加拿大,只有31%的纳税人有经济能力向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供款,但注册退休储蓄计划每年的供款额有上限,占上一年度总收入的18%。即使人们每年坚持向注册退休储蓄计划供款,他们辛苦积累的这笔退休金仍受到投资市场波动的影响,并不能获得保障。

加拿大退休者和耆老公民联盟(National Pensioners and Senior Citizens Federation)的主席盖腾斯(John Gatens)指出,尽管私营机构的退休金计划是加拿大退休收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汽车行业在席卷全球各地的金融风暴中受重创,导致通用和佳士拿这样的大车厂宣布破产,暴露出私营机构的退休金计划缺乏保障。

盖腾斯说,以他本人为例,尽管其一直为注册退休储蓄计划供款,但在过往两年内,受投资市场波动的影响,他在注册退休储蓄计划内的存款已经大幅缩水。

联邦新民主党的国会议员、退休金评论员马斯顿(Wayne Marston)指出,该党曾在全加各地开展了广泛的公众谘询,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全国性的退休保障计划,透过以下途经来确保耆老在退休后能有足够的收入来安享晚年生活,包括∶

第一,投入7亿元,用于提高保障收入津贴的发放金额,从而使近30万名耆老立即脱贫。第二,将加拿大退休金计划的供款额增加1倍,从而使人们在退休后领取的退休金也增加1倍。第三,创设一个全国性的工作场所退休金保险基金,以确保私营机构的退休金计划不受雇主破产的影响。

不过,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并不赞成上述退休保障计划,他不同意将加拿大退休金计划的福利增加1倍,反而建议采用渐进式的做法,稍微增加供款额和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