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吨半硝酸铵被购 化肥制弹虚惊一场

恐威胁峰会 神秘买家自首

明报/一位神秘男子5月26日走入尼亚加拉瀑布的一间农产品商店,购买了大约65袋,每袋25公斤,总共约1吨半的硝酸铵化肥(ammonium nitrate fertilizer)。由于硝酸铵可制成炸弹,而该男子又被发现使用的是假身分,警方担心有人对G8和G20峰会不利。但昨日晚间,此神秘男子主动向警方自首,化肥也被找到,一切无可疑,证实是虚惊一场。

负责G20保安工作的“联合保安小组”(INSET)督察斯内登(Gord Sneddon)昨日下午4时召开新闻会,公布了该男子的素描图,呼吁他主动和警方联系,澄清购买该肥料的用途。小组一共公布了3份素描,分别是根据3个不同目击者描述而绘制。

就在素描公布后不久,昨晚10时,警方再发布消息,称该神秘男子看到媒体报道后,已经主动和警方联系,“涉案的化肥也在多市2个不同地点被找到,围绕该肥料无任何可疑,警方不会对该男子提出控罪。”

虽然最后被证实是虚惊一场,但昨日整天警方一直如临大敌。斯内登在新闻会上详细讲述了案情。他表示,该男子当时是代表当地一个农场主来购买,但店员后来才发现其身分是假冒的,于是在5月31日报警。

硝酸铵是一种合法的化学肥料,它被高度管制,且在购买时,要出示身分证件和登记。他称,如此大量的硝酸铵不知所踪,全国警力部门都有兴趣知道它的下落,而此人又是使用假身分购买,因此特别令人担忧。

该店经理Dave Lepp表示,硝酸铵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用于肥沃土壤的原料,现在是春耕播种季节,购买这些肥料不足为奇,购买的数量在当地农场也是很普遍。

斯内登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此事件和G20恐怖行动有关,但他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即该化肥也常被用来种植大麻,也许因此神秘男子才会隐藏身分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