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EDC总裁席格:加拿大企业应积极增强与亚洲的商贸往来

EDC新闻稿/(温哥华)- 2010年5月31日- 加拿大出口发展局(ED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席格(Eric Siegel)今天在此间发表讲话,认为加拿大必须积极增加对新兴亚洲经济体的出口与投资,才能在短时期内超过经济增长预期。

席格说:“简单地比较一下明、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就能看出我们已经不能再依靠传统市场求发展了。我们目前的预期与美国的增长预期一致。如果想要取得超过预期的成绩,我们就必须将资源和精力投入到收效最大的地区。我认为这一地区就是亚洲。”

席格是在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在西门菲莎大学赛格研究生商学院(Simon Fraser University’s Segal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举办的庆祝活动中讲这番话的。该会最新的投资亚洲意愿调查报告刚刚出炉。

席格在讲话中指出加拿大的贸易与投资模式仍然严重向美国倾斜,而加拿大的贸易渗透—即总贸易额与经济整体大小相比,则正在滑坡。

他说:“加拿大要扭转这一局面,就一分钟都不能再浪费。我们必须要做得更好。贸易是加拿大经济的生命线。每三个工作中就有一个是贸易行业产生的。”

席格接着概括了EDC 如何调整方法,帮助加拿大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商贸环境中取得成功。

他说:“商贸一体化是目前的现实。我们应改变对出口的认识。以前在海外设立分公司以避免缴纳关税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哪里最有商机,现在的企业就在哪里开展业务。”

“对于EDC来说,这一演变意味着我们的眼光要超越出口商品,更要盯住可以向加拿大企业开启大门的投资机遇,帮助他们打入海外市场,发展投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提高我们出口商的竞争力。”

席格总结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可使用收入不断增加,并在价值链中地位攀升,这些都为加拿大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可以通过直接参与经济增长和财富创生,更好地融入全球供应链。

“几年以前大家还在谈论亚洲与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脱节。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亚洲与西方世界的关系做出了一个重新制衡。亚洲与发达国家的关系根本不是相“脱节”,而是越来越成为一体,”他说。

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 (EDC www.edc.ca) 是加拿大的官方出口信贷机构。为加拿大出口商和投资者发展国际业务提供创新的商业解决方案,每年向遍布世界各地近200个市场上的约 8400 个加拿大公司及其海外客户提供服务与合作。EDC 财务独立,是金融报告与经济分析领域获得认可的佼佼者,并连续9年获得加拿大百强公司的称号。

两成加企业欲投资中国

金融海啸 半数加商在亚洲盈利无损

明报/加拿大出口发展局(Export Development Canada)与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就加国企业对外投资意愿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未来一年中国是最多加国企业有意投资的地区,比率接近两成;而印度的增幅亦十分明显。而在金融海啸下,仍有逾五成企业称在亚洲的投资没有影响或有盈利。

该项调查在今年2月至4月访问了全国504间有意扩大现有市场的企业(回覆率为10.5%),结果显示大部分企业都对投资亚洲,特别是中国及印度有很大的期望,有19.2%企业在未来一年有意到中国投资;而有意投资印度的加国企业,由2005年的8%,上升至今年的13%。

亚太基金会总裁胡元豹指出,印度近年经济高速增长,自2003至2007年,经济每年以8.75%速度增长,总理哈珀去年11月印度之行,更加深化了加国企业对投资印度的兴趣。

调查显示,在金融海啸影响下,有一半投资亚洲的加国企业回覆投资没有受到影响,甚至出现逆市增长。企业也对投资亚洲的态度改观,有55%了解到转移方向以发展亚太市场为目标,较2008年增长5%。

胡元豹同时表示,加国企业虽然明了发展亚太市场;特别是印度及中国当地有很大的消费潜力,但往往因为市场相对遥远而有心无力,也很多都没有太意打好根基的工作。

他认为,与中国做生意,建立长远合作伙伴关系十分重要,单靠一两次到中国考察拜访,没有做好后期跟进工作,往往是很多加国企业未能成功打入中国市场的原因。

他又指出,本国企业要成功占有中国市场,在当地设立办公室,才可以稳打稳扎在当地建立市场联系。而加国其实拥有极多对中国、印度市场有很深认识及经验的移民人材,可以从中协助这方面的拓展工作。

他指出,加国环保科技、医疗器材、甚至教育服务,在中国都有庞大市场潜力。而印度在电脑、通讯方面,也为加国企业带来商机。

加拿大出口发展局行政总裁席格(Eric Siegel)也相信,加国企业未来与中国及印度两个亚洲大国息息相关,本地商业依赖出口美国而取得增长的时代已过,现时是放眼太平洋彼岸,打入这两个庞大消费市场的时机。

席格又指出,多元化拓展市场是目前面对全球金融动荡的最佳策略。虽然美国仍是加拿大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但如果加国企业不好好把握中印两国经济跃进的势头,积极拓展亚洲市场,将会平白错失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