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狎童犯积犯不准洗底 轻罪等5年重罪须10年始可申请

明报/公安部长涂斯维 (Vic Toews)周二宣布大幅改革特赦罪犯制度,不再使用“特赦”(pardon)字眼,改用狭义词语“不披露纪录”(record suspension)。

罪犯申请洗底,有更大限制,部分定罪犯人没资格申请,包括侵犯儿童的性罪犯、3次或更多次定罪的严重罪犯。

涂斯维解释最新的法案:“政府的职责不是开恩,目前的特赦制度暗示,人们所作所为无碍,或是可原谅、可减祸害,政府可不同意。”他说,“不披露纪录”更能反映实况。特赦不是完全赦罪或不存纪录,其实那是洗底纪录。如果你再次犯法,那个纪录随时恢复。”

在目前的制度下,罪犯赦免犯罪纪录,不表示不存案底,而是在身世审查时不披露案底。如果性罪犯求职,工作涉及儿童和弱势社群,他们的刑事纪录就会披露。

在新法下,罪犯更难申请洗底。犯轻罪、裁定有罪的人要等5年,重罪者要等10年,才能申请注销案底。此外,罪犯要证明注销案底,对他们有惩教作用。

联邦政府改革特赦罪犯制度,因为前冰球教练詹姆斯(Graham James)获特赦。他在1997年承认性侵犯两名少年球员,其中一人是肯尼迪(Sheldon Kennedy) ,判处10年刑期,并在2007年获特赦。

涂斯维说:“定罪性罪犯詹姆斯获得特赦,国民、受害人和政府均表不满。这事证明有必要采取行动,避免激发公愤的同类事件。”

詹姆斯的特赦消息传出后,总理哈珀在复活节周末打电话,指示涂斯维马上行事,改革特赦罪犯制度。

霍姆卡须等10年始能申请洗底

涂斯维指出,如果新法案在性罪犯霍姆卡(Carla Homolka)有资格申请特赦前通过,她要等10年,到2015年,才能申请洗底。

释囚会霍华德协会(John Howard Society)行政总裁琼斯(Craig Jones)说,哈珀和涂斯维用恐吓手段,说有必要改革特赦罪犯制度。“你把两个名字连在一起,詹姆斯和霍姆卡,人们的恐惧感马上增加。跟你扮成白马侠士,进来说‘我们来救世’。”

自由党国会议员霍兰(Mark Holland)说,看来保守党政府匆促行事,提出该份法案。新民主党国会议员科马丁(Joe Comartin)则说,法案的许多条款不清晰、不可接受。

女释囚会加拿大伊利莎伯弗拉尔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Elizabeth Fry Societies)的佩特(Kim Pate)表示,她看不出这份法案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