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9/马田政府一票优势涉险过关

2005年5月19日13:9:33(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地位岌岌可危的马田自由党少数政府在联邦预算案的投票中以一票的微弱优势获得通过,从而避免了倒台的信任危机。令近来沸沸扬扬的加拿大政局暂时获得喘息。整个投票过程颇具戏剧性。

在19日下午的投票中,联邦众议院有关自由党预算案有两项议案,原始的预算案C-43 和预算案修正案C-48,由于均涉及对自由党少数政府的信任,只要马田政府在其中一项投票中受挫,大选便无可避免。

C-48议案是关于预算案的一个46亿元修正案,被外界称为自由党为争取新民主党支持达成的交易。

此前,联邦保守党领袖哈波(Stephen Harper)面对民意调查结果,改弦更张,表示对于自由党预算案C-43,该党会投赞成票。因此,在C-43议案的投票中,马田政府以250票对54票轻松过关。

预算案关键的一役是第二个议案C-48议案的投票,并取决于少数几个议员。

在独立国会议员凯德曼的支持下,国会中支持与反对的双方在对C-48议案的投票中以152比152打成平手。

因此,关键的一票将取决于议长梅尔肯(Peter Milliken),梅尔肯来自于自由党阵容,议长只有在议会出现僵局时才进行投票,这一票被称为决定票(casting vote)。梅尔肯的票最终投向自由党一边,令天平倾斜。

这是在加拿大历史上,首次出现由议长打破不信任案僵局。在联邦的历史上,平局仅出现过几次,但从未涉及到信任案的投票。议长拥有这样的权利可以回溯到一百年前1791年制定的宪法内。

如果修正案不能获得通过,总理马田将请求总督伍冰枝解散议会,并在6月提前举行联邦大选,上届联邦大选距今只有一年,是在去年6月举行。

由于前保守党国会议员史汤娜(Belinda Stronach)在投票前临阵跳槽,进入自由党阵营,使自由党与新民主党联盟在预算修正案的票决总数上,并保守党和魁北克政团联盟少一票。

舆论认为,作为保守党副党魁麦凯的前任女朋友,史汤娜的跳槽极具戏剧性,对保守党具有极大的杀伤力,也可能改写加拿大的历史。在这次联邦预算案投票中,充分体现出政坛的变幻莫测。

因保守党国会议员史鼎信(Darrell Stinson)正在接受癌症治疗,此前的一个君子协议是,自由党和保守党同意会在投票时各自令其中一名党员缺席以示公平。

前自由党议员,现为独立议员的派瑞诗(Carolyn Parrish)表示,他将支持预算案,使得自由党阵营的选票数达到151票。另一独立议员奇高(David Kilgour)在投票前证实,他将支持保守党,对修正案投反对票。

因此,投票的焦点集中在另一独立国会议员凯德曼(Chuck Cadman)身上。凯德曼说他在做出最终决定前将征求他所在选区选民的意见。但在他所在的Surrey North选区最近的一项有600人参与的民意调查中,2/3选民并不想再次大选,他暗示他将支持预算案。

总理马田曾在4月21日晚罕见地发表十年来的首次电视讲话,承诺将在赞助丑闻调查结束后30天内举行大选。法官高莫瑞报告的最后日期是12月15日。马田随后与新民主党达成战略联盟,并穿梭各省游说,终于令自由党少数政府渡过信任危机。

不过,明年一月的大选对自由党政府来说,仍将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2004年2月,联邦审计署公布的一份审计报告令加国政坛的“赞助丑闻”曝光。报告披露,自由党前领袖克里靖任总理期间,自由党政府制定的、旨在遏制魁北克省分离运动的“国家统一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腐败现象,该计划上千万美元的资金流向了一些与自由党关系密切、又未做多少实际工作的广告公司。这一丑闻曝光令自由党在民众面前声誉扫地,反对党希望趁此机会把马田政府赶下台,提前举行大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