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向150人集资2100万 邓越文称无做纪录

明报/麦博集团(M P Global Financial Ltd.)及其总裁邓越文,涉嫌无登记下进行证券交易而违反《证券法》一案,邓越文昨天在安省证监会举行的聆讯中作供称,他向投资者集资逾2,100万元,但公司无做纪录。

而1名曾向该公司3次投资总共8万元的中国女移民MW作供称,她极度信任邓越文,她首次投资时取过他发出的1张Guarantee Corporation Debentures公司债券收据后,其后都不用拿收据,然而她承认是被告的好朋友。

该名于软件公司工作的投资者MW说,她于2007年5月作首次投资,跟一、两个月后及2007年底再作投资,总额是6万加元和2万美元,开始时是每月获2%利息,但其后她与被告没有计较利息。

她表示知道被告会将其投资做外汇交易,而她曾炒过股票,故知道任何投资都会有风险,不会有绝对保证,但她感到值得冒该项风险。她声称,至今邓越文仍未归还她的投资款额。

此外,该公司1名冯姓前女职员昨天则作供说,当证监会职员去年到该公司突击搜查时,邓越文致电叫她删除电脑上与公司无关的文件。她否认证监会调查人员的纪录指邓越文当时致电叫她删除公司的资料,邓越文在电话上还说他有后备纪录。

证监会检控官宾顿(Matthew Britton)曾向被告提出质疑称,指证监会的资深鉴证会计师柯林斯(Stephanie Collins)上周曾作供指出,根据银行过帐纪录,上述公司于2007年1月至2009年4月间,曾向约150名投资者筹集资金逾2,100万元。但当证监会职员要求他交出所有投资者资料时,被告指全无纪录。

邓越文前天作供时指他通常不存投资者纪录,其中约40至50名投资者交款时要求有单在手,才向那些人发出两页写有款额及息率的收据,该公司也没有存底。

上述冯姓女证人指她在中国时是化学工程师,她于2009年开始在被告公司做接待员工作,其后才转做会计,她在该公司并无投资。

她指当时监证会调查人员未有叫她不可继续使用自己办公室的电脑,只说各职员不准进入被告的办公室。

证监会检控官宾顿问她:“监证会调查员指你当时说邓越文通过电话叫你删除公司的资料,邓越文说他有后备纪录,跟你似乎是对删除文件感到不安而哭起来?”冯姓女证人答:“我当时无说过该番说话,也无哭过。”

该聆讯主审法官Margot Howard昨天问邓越文:“你承认曾向投资者筹集资金逾2,100万元,你怎样做纪录?”

邓越文答:“起初资金是来自亲友,故无做纪录,只靠该公司银行户口的过帐纪录。其后公司的生意愈做愈大,才于2008年9月开始聘请会计做纪录,但不久即被证监会调查。”

聆讯于今天继续。

麦博集团前会计与投资者作供.控方律师盘问质疑

星岛日报/安省证券委员会(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昨日继续就麦博集团及该公司行政总裁邓越文涉嫌违法交易进行聆讯,邓越文的代表律师高提斯(Michael Kortes)传召麦博集团前女职员Rui Feng作供。

Feng作供时表示,她于2009年3月1日到麦博集团工作,首先是做前台接待员。因为自己移民加国后曾修读了会计文凭,所以后来改任会计。但到5月底就离职。

她称,安省证监会调查员于4月底到麦博集团办事处搜集证据时,初时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大家都十分紧张。调查人员在各抽屉中取阅文件,并用USB插盘在电脑下载资料及影印文件。到中午出外食饭时,调查人员将影印文件放在邓越文的办公室,嘱咐他们不要入内及搬动,但他们没有对她说,不能再用电脑,于是职员各自回到其办公台工作。其后其经理Brenda交给她手提电话,称邓越文要与她谈话。她刚刚做会计工作,不要将公司旧有资料混杂,要她清理其工作档案。

前会计:衹是删自己工作范围档案

Feng在接受委员会代表律师毕顿(Matthew Britton)盘问时,强调自己英文不好,衹是删做自己工作范围的档案。毕顿出示调查员的纪录显示,她曾说过邓越文叫她删除她电脑内的资料,邓是有副本的。Feng答,她是第一次看到这份文件。最后Feng表示,经过这样长的时间,已经记不起。Feng到此作供完毕。

辩方又传召另一名投资者W出庭作证,她是多伦多大学工商管理系硕士毕业,在跨国企业工作。W承认是邓越文的好朋友,主要是因为邓越文的人品,而先后3次以上借款给他,同时她的丈夫亦有投资。

投资者W:信任邓越文人格

W强调,投资一定有风险,所以在第一次贷款时,邓越文给她一张有保证公司债券,她现在已不知放在哪里,因为她并不关注这张纸,重要的是信任邓越文的人格。她又指自己没有要求提取利息或取回本金,直到现在为止亦没有取回分毫。毕顿在盘问W时,问她丈夫投入多少及有没有取回有保证公司债券,W称,她与丈夫是各自财政独立,所以她并不知到。毕顿随即向法庭出示W曾多次收到麦博集团支付她和其丈夫利息支票,而其丈夫更曾提取本金。法官弥富(David L Knight)询问W共借了多少钱给邓越文,W透露共借出加币6万元、美金2万元。W作供完毕,聆讯将于今天再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