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世博入场券 加国卖5万张

世界日报记者沈丹心、朱冠华综合报导/展出超过四个月的上海世博会明天正式开幕,将吸引全球成千上万民众参观,不少本地华人计划前往参观,进而带动中国的旅游热。据代售世博票门票的天实旅行社统计,目前已卖了5万张世博会入场券。多伦多的上海商会更受到上海政府方面的邀请,将出席世博开幕式。

由于很多人计划前往上海参观世博会,也造成加拿大飞往中国的机票的销售比往年同期要好。多伦多星球旅行社负责人赵萍表示,今年4月底及5月初的从多伦多飞往上海或者北京的机票销售比以往好,同时7、8月份暑期的飞机票目前也所剩不多,机票的价格比较往年也相应略升。

温哥华不少旅行社也纷纷推出相关旅程。有旅行社方面表示民众询问和报名的状况不错,但也面临成本考量等挑战。中领馆方面则表示参观世博民众确实很多,但尚未有确切的统计数字。

富邦旅游总裁曾怡桦表示旅行团推出上海世博团后,民众询问程度相当踊跃,报名状况亦较预估稍佳,其中约有80位客人已经确定行程,出发日期从5月至9月都有,当中多为夫妻或是呼朋结伴一同参观世博,也有不少民众询问后已经审慎思考出发的日期。

联谊假期方面则指出旅客报名相当踊跃,现在列在名单上,确定参观世博的人数已达数百。询问的民众也相当多,当中大部分属于华裔民众,而且多为阖家一同参加盛会。

大部分旅行社出团并非仅参观世博,而是会浏览其他地区美景。曾怡桦表示,若仅参观世博,费用将会相当昂贵。他解释光是世博园区的工作人员已经吃掉了不少上海市酒店入住率,现已不存在“团体价格”,因此若是居住一两日上可接受,但若住在上海市超过一周,住宿费用将会相当吓人,也因此旅行社方面都会向客人解释此一状况,顾客也表示理解。

对于世博会是否会对本地旅游业带来巨大商机。曾怡桦认为商机不小,但必须审慎评估。他解释虽然世博举办时间刚好落在旅游旺季,但可能有人会因为机票或是酒店价格而怯步。此外旅行业也会进行规画,让客人可以在合理范围内既可看到世博,又可游山玩水。

联谊假期也指出其实世博团并非相当赚钱,例如门票方面即赚不了钱,因此商机未若想像中巨大。旅行社方面亦解释较多人报名的多属“长线团”,即为参访其他旅游景点,并在上海待上一、二日参观世博,但若纯粹参观世博的顾客数量就颇少。

加拿大上海商会会长李倩昨天表示,由于世博会在家乡举行,作为上海乡亲非常与奋。自上海获得世博会的主办权以来,商会在多伦多配合有关机构开展了一些宣传世博会的活动以及相关的接待活动,因此到上海方面的好评。在世博会开幕之际,商会受到上海市政府侨办的邀请,作为开幕典礼的出席嘉宾之一。由于李倩有要务在身无法前往,商会的副会长郑重、副理事阿洪锡琦、理事牛雷和陈晓明将作为商会代表参加开幕盛典。

李倩说,上海商会还将在7、8月间组团前往上海参观世博会。目前已经有十多人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