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康尼赞中国移民表现非凡

工作态度好商业头脑佳愿存钱及投资

明报/加中关系持续升温,继前日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宣布与中国签署协议,让中国银行可以在加拿大投资后,昨日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图)对新华社英文版盛赞中国移民为加拿大带来“巨大贡献”。

一向在中国人权问题上持批判态度的康尼,近日接受新华社采访,他说,2009年有2.5万人从中国移民加拿大,而加国的华裔人口已经达到120万。康尼说:“中国是我们最大的移民来源国。而且很明显地,中国移民对加拿大的贡献是巨大的,我们甚至无法用数字去量度中国移民在经济及文化上的贡献。”

康尼对新华社说,加拿大的华裔社区已经存在超过150年,铁路华工在1860年代兴建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是令到加国从东至西得以统一的关键。

他又说,今日,中国移民在加拿大很多领域上都表现非凡。

他说:“不过,我想特别说,华裔移民带给加国的还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卓越的商业头脑,他们愿意冒险、愿意存钱、愿意投资,而华裔小商业也乐意聘用本地人。”

康尼指出,加国的经济发展,大部分靠中小型企业推动,“在我看来,这是许多中国移民优越的地方,因为他们是出色的商人,而且非常勤力。”

加拿大高官称赞华侨华人为加拿大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网多伦多4月24日电(记者施蓉)加拿大联邦政府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部长肯尼日前发表谈话,指出当地华侨华人为加拿大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肯尼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09年加拿大接收的来自中国的移民超过2.5万人。“截至目前,在加拿大的华裔人口已经超过120万人。”

肯尼说,虽然很难对华裔人口在经济和文化领域的贡献进行量化,但是这位42岁的联邦部长强调:“来自中国的移民为加拿大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肯尼介绍说,华裔在加拿大生活的历史已经超过了150年。他们修筑了连接加拿大东西部的太平洋铁路。“他们不仅带来了商业和技术,我认为他们还给加拿大社会注入了更多的优秀品质,比如敬业的工作态度、敏锐的商业意识、出众的迎难而上的精神,以及勤俭节约、善于理财等优点。”

肯尼说:“加拿大经济的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小规模企业的发展。中国移民在此方面表现尤为出色,加拿大社会因此获益匪浅,这就是我乐见中国成为加拿大最大移民来源国的原因。”

肯尼曾任加拿大总理国务秘书,2008年1月就任加拿大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