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支持市府美化市容 华商合资清除华埠涂鸦

明报/继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昨日在中区华埠为年度社区清洁运动主持启动礼后,东区华埠本月开始亦进行美化市容工作,雇专人清除区内墙壁上被人所划的涂鸦,市府呼吁物业拥有者有责任把涂鸦清除,否则会被检控。

东区华商会会长罗耀坤表示,多伦多市政府早前通知华商会,指由4月开始,政府会进行美化环境工作,包括清除墙壁上的涂鸦,如在政府管理的公共墙壁上涂鸦,会由政府负责清除,但如在私人物业上之涂鸦,则业主有责任清除,通常市府在发出通知信后,有3天时间给业主清除涂鸦,如3天后仍未清除,市府有权检控所属业主。

他说如业主不清除这些涂鸦,市府便会雇人代为清除然后向业主取回费用,首小时收费155元,第2小时开始为每小时55元,倘若市民不给回费用市府,则市府会把有关费用加在该户市民地税单上。

罗耀坤称为配合市府美化市容工作,商会早前与一间清洁公司取得合作,有物业被人涂鸦的华商会会员,每户付费100元,由该清洁公司代为清除涂鸦,并如在3个月内再次被人涂鸦,会免费清除。

他指至今已为廿多处涂鸦地方清洁,但估计仍有15%不属华商会会员之私人物业,业主没有参加上述计划,仅表示会自行清除涂鸦,惜进度缓慢。

他说商会曾向市府反映,指如多设照明灯光,有助阻吓不良青年到处涂鸦,华商会并欢迎非会员市民参加这个付100元费用计划,既省时间又支持美化我们的社区。

他说“涂鸦”问题是各个市的困扰问题,因见过多个例子,今天把墙壁上涂鸦清除后,翌日就再次被人重新画上;而最近更发现一些涂鸦具高水准“创作”:不知这些人用什么方法,竟可把其创作“放”到2、3楼之高位置,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他表示保持市容整洁人人有责,除呼吁会员清除所属物业之涂鸦外,亦拍照纪录和通知警方,商会亦希望警方在市民清除这些涂鸦后,晚上加派警员巡逻,捉拿那些到处“创作”涂鸦的青少年,相信双管齐下可收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