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维基百科之父找钱有门道

创建Wikia 加Google广告 浏览率猛增 维基百科之父找钱有门道

星岛日报/维基百科(Wikipedia)之父威尔士(Jimmy Wales)虽然开创了共同创作的网络新纪元,但目前每个月达70亿次的浏览人次并未给他带来财富。不过威尔士后来想出了商业式维基站的点子,让自由编辑、免费发布和广告收益之间搭上线。

威尔士2001年成立了维基百科,现在其资料量是当年的42倍,每个月的浏览人次达70亿,这样的网站应该商机无限才对。然而,免费使用、自由编辑的维基百科虽让威尔士出了名,但没有为他带来任何利益。维基百科在本质上,没有让广告和行销宣传可以介入的余地。但不要紧,因为现在,威尔士已想出商业式维基站的点子。

2004年10月,威尔士与曾是维基百科参与度极高的编辑Angela Beesley合资成立了Wikia。它沿用维基百科的模式,让使用者自行选择喜欢的题材来编辑内容。不同的是,它在版面右侧加上了Google关键字广告。

同年12月,威尔士宣布另一消息:Wikia将制作资源开放的搜索引擎,并邀请外部工程师来共同让它成长、进步,这不同于Google对搜索的过滤机制保护得密不透风。根据威尔士的理想,Wikia搜索将利用使用者的力量来达到程式机制所做不到的:让搜索结果符合人们的常识。

这个消息吸引了各界注意,不但有许多使用者寄信向他阐述增进搜索功能的想法,媒体也争相采访他。现在,这位“网络自由主义”大亨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关注,也为他的Wikia搜索引擎事业打开另一扇大门。

在去年3月,威尔士募得了近400万美元资金,出资者都是网络界元老,显示出他们看好威尔士的创意和计划。同年秋天,亚马逊网络书店也加入投资阵容,创立者贝佐斯认为维基百科“打破了人们对使用者创作内容的旧有印象”。

虽然Wikia未达到像维基百科或亚马逊那样的知名度,也难以在短期内让投资有所回收,不过,投资者们和威尔士都不心急。威尔士对媒体表示,他可募集至少1200万美元资金,但是他要慢慢来。

目前,Wikia已有超过3万个使用者,建立了约50万个条目站台,每天有250万人次的浏览率。也因此,投资者们对Wikia很有信心,以这样的发展速度,不出几年就会长得很大。

光是以非营利目的,几乎只靠使用者捐款的维基百科,去年已有150万美元收入。而以赚钱为目的的Wikia,发展应该会相当可观。投资者之一的Jeremy Levine说,“有内容就有人气,有人气就有收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