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麦博集团及邓越文涉违法交易续聆讯

控方传证监会计师作供

星岛日报/安省证券委员会昨日继续就麦博集团及该公司行政总裁邓越文涉嫌违法交易进行聆讯。控方传召证券委员会一名负责分析该集团公司和邓本人之银户帐户活动的资深法务会计师作供,引证控方的指控。根据该名会计师的分析,集团被指以投资者资金支付给其他投资者的加元和美元款额,均高出控方当初指控的数目。

在昨日下午召开的聆讯,安省证券委员会(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控方代表律师毕顿(Matthew Britton),传召参与该案工作的委员会资深法务会计师高莲丝(Stephanie Collins)作供,并详细盘问由她完成对麦博集团与及邓越文的银行户口支帐和入帐活动、信用卡帐单等文件的分析报告。单是麦博集团和一家有关公司,就拥有五家银行机构的加元帐户。

毕顿引述证券委员会去年9月发表的书面指控声明,向高莲丝作出提问,引证个别指控。毕顿说,该声明指在2006至2009年2月间,麦博集团和邓越文吸纳了逾150名投资者,筹集资金至少17,827,567加元及至少2,210,788美元,其中约有897万加元及250万美元,是被用作利息或投资本金给回其他投资人士。

高莲丝回应指出,在其分析中,有辨别出上述数目的投资者。根据其分析,从投资者筹得的金额,是逾1,800万加元及逾300万美元。被用作支付予其他投资者的款额,就逾1,000万加元及约310万美元。此外,约有205万加元和520万美元是被用作支付给Forex.com作外汇交易,另约有67.8万加元和138万美元是被用作支付予邓越文。

筹集所得资金部份支付信用卡

高莲丝又表示,筹集所得的资金部份亦被用作支付信用卡帐单,指控声明所述的款额与其分析数据相若。至于被指“不知去向”的资金款额,她分析所得的数字,则较指控声明所述的数字为低。她解释,指控声明数据与其分析数据有差异,是因为证券委员会后期掌握更新的文件材料。聆讯今晨再续,作为证人的高莲丝,将会继续接受控方的盘问。

控辩双方律师与委员会两名主审专员,昨日亦就聆讯期进行讨论。专员奈特(David Knight)表示,邓越文代表律师施柏素(Anthony Speciale)提交的辩方证人名单有二十人。在目前已安排于本月进行的七天半聆讯期内,相信不足以完成他们作供和盘问过程。施柏素则表示,他稍后会考虑减少辩方证人数目。而控方代表律师毕顿则提出,主审专员可考虑增加数天的聆讯日子。施柏素又透露,邓越文稍后会以辩方首名证人身份率先作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