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媒体巨头联手挑战YouTube

多维社记者江天报导/新闻集团和NBC环球3月22日宣布,正在共同创建一个互联网视频经销网络,以挑战Google旗下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这个已与数家媒体巨头结为合作伙伴关系的视频网站,将在几个月后开通。

率先披露这一消息的洛杉矶时报指出,数家媒体巨头正结成伙伴联手向Google和它的YouTube视频网站发起挑战,寻求在这个新兴的娱乐行业削弱对手的锋芒。

新闻集团和NBC环球计划在3月22日正式宣布,他们正在联手创建一个贮藏电视节目和电影,外加使用者可以随意存放和与朋友分享的视频网站。洛杉矶时报说,新闻集团和NBC环球已经获得了一些Google最大竞争对手的支持和帮助。两这媒体巨头已与雅虎、微软、时代华纳、美国在线和新闻集团旗下的MySpace达成协议,向其提供视频内容。

路透社报导说,这一网站将于今年夏天上线,主要经销来自多家网站和至少两家电影公司的完整电视节目、电影、以及视频片段。时代华纳旗下的AOL、微软MSN、新闻集团旗下MySpace和雅虎将成为该网站的首批经销合作伙伴。

新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长皮特.切尔宁(Peter Chernin)表示:“这一网站有望改变市场格局。不管居住在什么地方,消费者都可以获得他们想要的任何视频,这将是第一次。”

新闻集团和NBC环球表示,新网站推出之后,它们将把《周末的狂热》、《24小时》和《辛普森一家》等热门电影和电视节目免费提供给用户。

不过,这些视频中将包含广告,Cadbury Schweppes、思科、英特尔和通用汽车已经成为该网站的首批广告客户。新闻集团和NBC环球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来运营网站,过渡管理团队将由NBC环球首席数字长乔治.克里亚科夫(George Kliavkoff)领导。

报导指出,大多数传统媒体公司都在积极打造自己的视频网站,目标是同YouTube分庭抗礼,争夺增长潜力巨大的网络视频广告市场。不久前,维亚康母起诉Google和YouTube侵权,并索赔10亿美元。但要想赶上YouTube并不容易,因为它已经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体。

投资公司SIG的分析师马里亚尼.沃尔克(Marianne Wolk)表示:“YouTube拥有大量的用户生成内容,这是新闻集团和NBC环球所不具有的优势。”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 Networks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YouTube吸引了超过1.33亿名访问者,同比增长14倍以上。基于这一原因,很多媒体公司同YouTube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其实,新闻集团官员早在一周前就透露说,称该公司“在与所有的媒体公司谈判中表现得非常积极”,它正在努力使它们将自己的内容带到MySpace上。目前在MySpace上能看到的仅仅有新闻集团旗下的诸如《24小时》和《越监》等Fox的节目。

据Fox交互式媒体公司的总裁彼得在美国佛罗里达东南部的棕榈滩举行的Bear Stearns媒体会议期间表示,与YouTube相竞争的多网络视频站点将符合MySpace的兴趣。对媒体公司而言,联合起来确实是一个良好的机会,MySpace将成为其中的一个极大的受益者。

在最近的几个月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传言称,多家媒体公司可能会共同联手建立一个网络视频平台,以挑战它们的竞争对手YouTube。Fox公司最近已采取措施将它自己的节目放到了MySpace上。据彼得表示,MySpace在进军国际市场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功。它已经在10个国家推出了服务,其中包括西欧的数个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新西兰等。

彼得指出,MySpace目前已成为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第一大社交网络站点。据彼得在谈到新闻集团的其它互联网资产时表示,他对游戏和娱乐站点IGN特别看好。

彼得还表示,从总体上来看,Fox交互式媒体公司本财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5亿美元。美林早前发表的报告中对Fox交互式媒体公司的增长潜力进行了大力赞赏,预计Fox交互式媒体公司到2009年时,其广告销售额将会翻一番。 YouTube视频网站于2005年2月成立,现在每天上传的内容已经达到3.5万条,日观看量3500万条。专家称,没有人知道,网络视频究竟将给时代带来何种改变,又会引领世界走向何方。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影响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的新型传媒方式所带来的变革已经发生,已不可阻止。

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网不久前登载“2006年网络视频盘点”专题,用一个词总结网络视频对当今世界的影响——Caught,这个英文单词有“被捕捉”的意思。网络视频正在拍摄世界每一时刻、每个角落发生的事情,而整个世界、所有事物在网络视频面前似乎越来越无可躲藏。

网络视频是指通过网络传播的视频剪辑,它与其他媒介最大的不同在于,前所未有的参与人数和观看人数。ABC新闻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天向各大网站上传的新视频剪辑超过10万条,上传者将近500万人。

这些视频借助网络像“病毒”一样在数百万人间传播。视频拍摄工具非常普及:摄像机、数码照相机或是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据ABC新闻网统计,美国有附带数码摄像功能的手机5000万部,其中1800万部经常使用摄像功能。

网络视频的内容五花八门,有商人上传的收费电影,也有小女孩上传的生日聚会录影,还有名人新闻、精彩体育、专家访谈或是普通人的生活片断。“一些网站就好像是‘聚宝盆’,有我们愿意看到的任何东西。”美国杂志专栏作家鲍勃.加菲德说。

网络视频为什么能获得如此广泛的参与度?ABC新闻网认为,原因之一在于猎奇心理,“人们渴望看到新的、及时的、未经审查的信息”。

有人认为,网络视频的兴起源于人们从网络免费下载歌曲或电影。还有人认为,流行一时的电视节目“真人秀”可以算作网络视频前身。事实上,不必追究网络视频如何兴起。“数字时代正在我们的注视下改变着世界。”加菲德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