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统计显示整体罪案数字下降

劫匪持枪犯案减 入屋抢劫增

(渥太华25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说,近年劫匪较少用枪犯案,入屋抢劫案件却有增加。统计局周四发表报告,指出2008年只有14%的劫案有人用枪,10年前,持枪抢劫的比例达到20%。

统计局表示,近年劫案种类有变,商业劫案减少,住宅劫案增多。警方在2008年报告大约3.2万宗劫案,占全部暴力罪案的7%,但整体而言,劫案数字下降。

抢劫的定义是涉及暴力或暴力威胁的盗窃行为,各项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整体罪案数字下降。但联邦保守党政府视灭罪为政府重点工作,主张加重对罪犯的刑罚。民意调查发现,政府此举得到大多数国民的拥护。

加拿大统计局在最新报告中指出,警方报告的劫案率比1999年低10%,最大的减幅在1999年到2002年间录得,即保守党上台前的4年。

保守党政府提出取消加拿大枪械登记制度,但证据显示,前自由党政府在1995年推行枪械登记制度后,涉及枪械的罪案已有下降。

统计局表示,持枪劫案减少,趋势在枪管法规立法前已出现,近年劫案数字已趋平稳。

统计局报告还指出,没有涉及枪支的持械劫案占2008年所有劫案的29%,其中大部分是持刀抢劫,其余57%的劫案没有使用武器。

警方报告的住宅劫案又称为入室抢劫(home invasion),刑事法没有列明此项罪行,但它通常指使用暴力进入住宅抢劫,而罪犯明知屋内有人。从1999年到2005年,该类案件增加38%,随后趋于稳定。

警方2008年报告2,700宗入室抢劫案,研究发现涉及陌生人的案件不多。绝大多数劫案是年轻男子所为,2008年的劫案疑犯10中其9是男性,年龄12到24岁的占差不多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