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多市再添市长候选人 福特加入选战

获财政部长支持 矢志解决市府乱花钱

明报/多市又添一位市长候选人。色彩丰富、经常直言的市议员福特(Rob Ford),昨晨正式宣布竞选多伦多市长。他声称已经获得联邦财长费拉逖的支持。福特的加入,使目前已经颇热闹的竞选队伍,增加一员悍将。

福特表示,将在今晚的庆祝他成为多伦多市议员10周年的派对上宣布政纲。不过他昨天向本报称,他的目的,是解决多伦多市府“乱花钱”的问题。

他说,多市并不存在收入不足的问题,问题在于市议会许多“愚蠢的”开支,搞垮了财政。比如,市府决定耗资4000万元装修弥敦菲腊广场,是“毫无道理”;又如市议员每人每年高达5万元的办公经费,是“巨大浪费”。他说,加拿大城市中并没有议员领取如此巨大办公经费。密市议员有2万元经费,其中的开支也有预先规定。

他续称,由于乱花钱,使市府现在债台高筑,合并时无债的城市如今欠了30亿元。

被问及已经有些有力人士报名,为何还来参选?他表示,自己拥有10年经商经历,又当了10年市长,非常独特,和目前参选的全职政客和工商人士都不同,“他们谁也没有我的经验”。

被问及为何迟至3月尾才宣布参选?他表示本来是支持庄德利竞选的。在庄宣布不参选后,他才下决心,但需要时间组织班底。

福特是一名右翼市议员,集多种新闻及特色于一身。他曾在观看冰球比赛时和人争执,又隐去议员身分,最后被人告到市府,道歉了事;他也被警方以家庭暴力罪名落案起诉,一时全市震惊,最终因控方怀疑其妻子的证言而放弃起诉;他更不遗余力要求取消市议员的各种免费(公车月票、停车证)待遇而闻名多伦多;5万元的办公经费一文不花的年份也有过,却为此遭到市议会大会议决对他进行调查;他去年只花了7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