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罗西向两大工会宣战:控制公仆薪酬福利 市府服务外判

明报/如果工商界人士罗西(Rocco Rossi)竞选多伦多市长成功,他将对市府所属2大工会宣战,控制员工薪酬福利,突破服务外判,以便整顿市府财政,减轻对物业税和用者自付费用上涨的压力。

罗西昨天在多伦多商会午餐会上做主题演讲,重点是如何改善他称为严重入不敷支的多伦多市政府财政状况,不要每年都发生巨大财政赤字。

他提供了一组数据,从2002年到2008年期间,市府员工的薪酬福利,以每年6.5%的幅度递增,同期的本地生产总值(GDP)和多伦多普通市民的收入增长,均为约2%。

罗西认为,市府员工开支的如此大的增幅,不但难以为继,对多伦多市民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他进一步分析说,如果多伦多市政府从2002年起就实施冻结聘人的政策,那么即时同期员工的薪酬仍以3%的幅度增加,市府财政上迄今仍会增多8亿元。为此,他表示,如果他当选,将立刻停止除紧急部门(救护、消防和警察)外所有部门的新聘人手。

同时,为了给市府员工在未来做榜样,他本人当选之日,将把薪酬减少10%,并一定4年不变,不谋求加薪。

罗西表示,由于工会垄断了市政府,使众多新技术的应用都成为不可能,以至当世界各大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都使用智能卡时,多伦多地铁仍是人手售票。

他宣布,如果当选,将研用新技术,并就市府服务方面,向私人公司开口。他并暗示会对工会强硬,“在集体合约谈判的过程中,夺回部分之前被市府放弃的权利”。

罗西续称,打开市府服务的关口,还要让非牟利机构和义工进入,整个改变市府向市民提供服务的模式。他相信,多伦多市民在乎的只是服务的质素和价格,而并非由谁来提供。

罗西所提整顿市府财政的另两个要点,分别是清偿债务和制定多年规划。

清偿债务方面,他表示,多伦多政府的债务近年每年提高15%。今年债务负担高达4.5亿元,而邻近的密市则无债一身轻。为此,他打算实施“出售非核心资产,用来还债;债务还清后用以投资核心资产”的策略。

为此,多伦多电力公司虽然每年提供红利2500万元,但发电并非市府的核心责任,因此应予出售。

.财政多年规划。他说,加拿大以往举办过2届奥运,运动员同样的激情和技巧,因缺失多年规划,举国没有得到一块金牌。今次冬奥,因过去数年中已实施多年规划,今年金牌丰收。多伦多90亿元的预算,必须有一个长远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