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保守党政府施政报告重点开源节流

反对党质疑政策能否作出大变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一名政府高官周二透露,保守党政府周三宣读的施政报告,会重视经济,争取更多外国投资、减少营商的官僚障碍;并强调节约、削减开支,或会削减国会议员退休金;也会促进就业、严厉对付罪行、加强国家安全。

哈珀及其内阁部长相信,加国企业于过去20年来,一直依赖加元低汇率在国际上竞争,而非投资于所需设备和技术,变得更具竞争力。

各反对党表示,怀疑施政报告能否提出任何大的政策转变,以证明哈珀令国会关闭的决定合理。

渥京政府相信,强劲加元将维持一段时间,会建议加拿大企业,利用强加元带来更强购买力的优势,进行必要的采购,应对国外现代、激烈的竞争。

消息来源还透露,一些大型建筑工程已在另一级政府进行环境评估,则可不必再接受渥京的环境审查。

该份名为《强大的加拿大,强劲的经济:现在与将来》(A Strong Canada, a Strong Economy, Now and in the Future)的施政报告,长达6,000多字,预计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至少需要1小时才可宣读完毕。它将重申相关计划,于今年拨出约190亿元振市拨款,作为政府经济行动计划的第2阶段。

但另1位高官说,施政报告将清楚说明,振市措施将在2011年3月31日彻底结束。随后,施政报告将勾勒1份削减开支的整体蓝图,或会削减国会议员丰厚的退休金,相关内容将在周四的财政预算案中详述。

该报告将向加人保证,渥京不会削减对医疗、教育及退休金的拨款;它还会概述相关计划,“促进就业及各行业在未来的发展”。预计要持续投资在基建、教育、培训和研究,保持低税环境。也会有政策减少规管、吸引外国投资者、放宽外国人拥有权的限制、招聘外国人才,和提升加国国际竞争力。

该官员说,除了经济问题,施政报告还会提出“严厉打击犯罪”,并采取一些额外措施,保卫国家安全。

它还包括一些措施,捍卫加拿大在北方的主权,保护本国“举世无双的自然美景以及承认原住民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