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大年初二命案 5华青齐控谋杀

明报/年初二(2月15日)多伦多东区华埠华裔青年命案,昨天有新的进展。警方拘捕了5名操国语的华裔青年,控告他们二级谋杀罪名;5名疑犯中4人的年龄都是18岁,第5名疑犯只有17岁,按例不可公布姓名。警方表示凶案第一现场是Ashbridge’s Bay地区,死者在该处遭人殴打,但是死者因何被带回发现尸体的房屋,仍然是个谜,探员正加紧调查疑凶犯案的动机。

警方昨天表示,死者是20岁的多伦多居民朱锦涛(音译:Jin Tao Zhu)。

多伦多警方凶杀组探长布朗(Terry Browne)昨天表示,警方在上周三时,已找到这5名疑凶,他们有的和朱锦涛来往密切;有的则仅认识而已。当时仅对他们提出“严重袭击他人”的罪名,但尸体检验结果出来后,罪名升级了。

5人皆认识死者

他表示,目前警方迫切需要了解疑犯为何要杀害朱锦涛。目前并不清楚疑凶的犯案动机,亦不了解他们因何会犯案。

警方得悉2月14日农历年初一、西方情人节晚上,朱曾经外出到央街夹布鲁亚街一带。当天深夜,他被其中数名疑犯开车带去芝兰东街夹Greenwood的地方,然后朱自己去到Ashbridge’s Bay地区附近。布朗尼相信殴打是在该处发生的。

警方目前还不清楚,朱被殴打后如何回到芝兰东街夹Greenwood的房屋。而且那里并非他的家。但布朗探长没有肯定其中是否有疑凶住在该处。

上周一中午11时35分,警方对芝兰东街1234号一民居内可疑死亡案接手调查。警察在屋内发现一名男青年尸体。尸体上有明显伤痕。验尸结果发现,死者是受“钝物”击打致死。

警方昨天宣布,控告5名华人青年二级谋杀罪名。

5人分别是:陈晓明(音译:Xiao-Ming Chen),任鹏(音译:Peng Ren),郑中荣(音译:Zhong-Rong Zheng),陈朝晖(音译:Zhao-Hui Chen)。他们的年龄都是18岁。第5名疑犯年龄只有17岁,因此未公布姓名。5名疑犯均是多伦多居民。其中4名成人疑犯已经于上星期五在书院街法庭过堂;17岁的少年疑犯则于上星期四在渣维斯路311号法庭过堂。这些疑犯以前从未被警方调查。

但警方昨天称,验尸结果令他们相信受害人是死于谋杀。

记者昨到现场,发现案发现场底层房间已搬进新租客。他们正打扫房间,门口空地上有一堆相信是原租客的物品。新租客指原来楼上的华裔出租人也已经搬走。向新租客出示警方提供的受害人朱锦涛的相片,他们摇头不认识。

警方相信,受害人死前一天的星期日晚上,可能去过央街夹布鲁亚街区域的酒吧。警方希望任何人在上述区域的酒吧内和他交谈过,或见过他的市民,和警方联系。

此外,警方希望任何在那个星期天晚上和接下来的星期一上午,在Ashbridge’s Bay地区,如果看到和听到可疑的情形,也请和警方联络,电话是(416)808-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