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eHealth拨款漏洞百出再捱轰

无权者批款 未签约先开工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审计师抨击卫生部,用数亿元建立全国电子医疗病历机构(eHealth),却无适当监管有关拨款使用情况。

卫生部2007年与加拿大医疗资讯通(Canada Health Infoway Inc.)签署协议,这份协议总值4亿元,政府希望到2016年,该机构为全国民众建立电子医疗纪录。

但最新内部审计揭露,这份5年协议有很多漏洞,例如Infoway公司2007年10月收第一笔拨款3,870万元。但卫生部没有要求该公司提供足够资料,证明有关资金用得其所。

审计师还发现,无权审批的卫生部官员核准这笔3,870万元拨款。问题曝光后,卫生部11个月后才更正,由1名助理副部长事后核准这张支票,尽管该笔款项早已支付。

卫生部正在自我审查,以决定是否再拨5亿元给资讯通公司。但最新内部审计,直接抨击卫生部的问责纪录。

资讯通2011年成立,并取得12亿元启动资金。去年秋季审计总长傅蕾泽(Sheila Fraser,图)发表报告,详细审视资讯通经营状况,但此后情况似乎没多改善。

傅蕾泽去年秋天已有指出,资讯通公司在签约及资料申报方面存在许多问题,例如1份合同未经竞标,总价14.4万元升至72.6万元。她还发现,35个抽检的合约中,13个在开工后才签署。

卫生部表示,从那之后已收紧2007年协议的规则。该部发言人多伊格医生(Dr. Anne Doig)说,与资讯通的4亿元协议,已拨出2.26亿元。但1年多前承诺的5亿元尚未发放。渥太华宣称,新款项来自联邦“经济行动方案”(Economic Action Plan),它用来应对全球经济危机。

多伊格医生在一份电子邮件指出,联邦政府今年首季后才会发放这笔拨款。外界预料,卫生部要等傅蕾泽4月公布6省eHealth审计报告。

另外,由于财政部考虑大幅削支,医疗界担心政府承诺资讯通的5亿元拨款,最终无法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