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4/公车局派“密探”查员工工作表现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员工和乘客之间对立的火药味,在过去几周愈来愈浓厚,公车局终于决定要采取行动,缓解局势,他们打算在周三(17日)的例会上提出一系列方案,提升不断被乘客抱怨的公车服务质素。方案中包括考虑请“密探”,即雇人前往乘车或购买车票,暗中观察员工于岗位上的表现。

公车局提方案改善服务质素

该份报告上周五曝光,建议内容包括成立“乘客服务建议委员会”,全权负责监督前线员工及处理乘客投诉等所有问题;使用“密探”暗中偷查售票员、司机的岗位表现。众所周知,有售票员被拍到上班时呼呼大睡,还有司机被拍到中途去喝7分钟咖啡。

但是这份报告并未交待落实这些方案需花费多少,特别是某些方案涉及增加员工人数以及对员工展开培训,而公车局的财政预算相当吃紧。

多市公车局和乘客的对立情绪,在最近2个月内不断升级。1月初时,乘客Jason Wieler在麦高云地铁站,用手机摄下一名正在呼呼大睡的查票员。至2月初,又一名乘客在西区乘坐310蓝色通宵巴士时,用手机摄下一名公车司机在途中去街边上厕所及喝咖啡,足足7分钟才返回。

2宗事件令更多市民拿起手机拍摄公车员工的不良表现,但公车局工会反击说,要求市民和媒体停止对员工的欺凌。

在周三提交的报告中,公车局指,虽然上述问题只存在于“一小部分”员工,但“评估显示,这不是孤立事件,反而显示了公车局目前的一种文化,即非常容忍一些无法达到乘客期望的行为存在。”

报告建议成立一个“乘客服务建议委员会”,彻底检查公车局的乘客服务,从最初的培训到招聘到处理市民投诉,也会考虑在一些繁忙的地铁站设立公平专员。

其次,打算邀请专家、乘客、员工,联手撰写《多市乘客权力宣言》(TTC Customer’s Charter of Rights),并对1.1万名公车局员工普及《宣言》内容。

第三,建议要多点和乘客交流,除了在Twitter和YouTube发布车次晚点资料,也打算在月台上设立电子信息板,告知乘客车次的最新到站情况。

第四,必要时,要把员工到处调动,比如一些管理者要走出办公室,到一线服务市民。

最后,考虑要采用“密探”,即雇人前往乘车或购买车票,暗中观察员工岗位上的表现。公车局发言人罗斯(Brad Boss)称,“密探”行动的细节还未得知,但公车局过去曾小范围采取这种方式,一般是调查市民对某个路线的投诉。但是这一次,“密探”的调查范围肯定会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