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佛弟子出家既出世也入世

从义工社工开始服务社会亲近三宝

星岛日报记者:脱立新/“一念不生,万缘俱寂。”在世人看来,剃度出家的男女,既然遁入“空门”,必是看破红尘,百想皆空。前不久一位中国大陆女明星削发为尼,网络上关于她身患绝症、婚姻不和、生意失败、因逃税面临坐监等传闻日日更新,令人目不暇给,就印证了世人的这种观点。

禅机处处,般若重重。世人一定是消极了、悲观了,希望破灭了才出家?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释达义法师说,世人的看法只对了一半。佛门确实有一些人是把世上所有都看透了,于是遁入深山空门,只身修行,独善其身;无须讳言,这是逃避现实。但应该看到,更多的佛门弟子,怀有一颗普渡众生的慈悲心,发愿弘扬佛法,度化众生。他们皈依佛门,是出世,也是入世。

在多伦多的湛山精舍,有两位一年多前同日出家的法师。以世人的标准,圣慧和圣光受戒前都是成功人士,有令人羡慕的事业。有和谐的家庭,有恩爱的妻子儿女。他们都在数十年的人生起伏中时时感受与佛的因缘,最终发愿走进佛门。

他们出家,怀有的是悲悯众生的慈悲心,是探求与发现真理的欢喜心。前不久,这两位法师接受了本报访问,说起他们走进佛门的心路历程。

两次生离死别触动慈悲心

圣慧法师,俗名叶斌,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圣士提反中学及远东航空学校,就职于香港飞机工程公司,后投入香港及大陆商场凡二十年,先后在香港日立电梯公司、中国光大公司、施华洛世奇(Swarovski)公司、英国通用公司等世界级大公司任职高级行政员。1993年移民加拿大,从事印刷业务。2000年在湛山精舍皈依三宝,次年受持五戒,2005年剃度出家。

被问烧纸屋纸车给亡父初悟道

他的父亲是香港佛教界一位很有影响力的居士。慧师自言,从小随父亲拜佛,但不理解其中的道理。1978年父亲往生,他像一般俗家孝子一样,烧纸屋、纸车给父亲。当时香港佛教界一位非常有名望的高僧应邀为父亲做法事,看到他烧那些东西,就问他是否希望父亲看着那些东西不走?那年圣慧28岁,自已也刚刚做了父亲。高僧问他是否愿意皈依佛门。他当时回答,自己修养不够,没有资格。

此后20年,他投身于香港和大陆商界,先后在多间国际大公司任职高级行政员,包括驻中国首席代表。即使是中国尚未开放、宗教信仰仍不流行、不受尊重的年代,每到庙宇佛堂,他也混在那些类似嬉戏的同伴当中,虔诚参拜。他说,自己心里知道,是在诚心拜佛。

1993年移民加拿大,他开始与信佛的太太一起亲近湛山精舍。从每周做义工打扫观音殿开始,参与法会、共修、拜佛。后来发展到皈依、受戒。

一步一回首

2003年,他的太太罹患癌症。经历了人生最悲苦的一段时间,圣慧也完成了走进佛门的最后一步。那一年正值SARS在多伦多肆虐,因为严厉的隔离措施,医院不允许家属陪伴病人。圣慧记得,有一次他看着太太一个人走进医院,每走一步就回头看一次。他想,每个人往生的时候,要走到一个陌生世界,也会有惧怕,也会这样一步一回头。太太后来住进善终医院,40天后往生。他在病房里放置佛像和心经。那时他虽尚未出家,但已受戒。当时他念大悲咒不熟练,只能每天在太太身边念诵往生咒。他说,每当有业障出现时,就念不出,念不熟。太太最后往生,还是热心的同修居士帮助他念经超度。

相隔数十年,分别与父亲和太太的两次离别,触动了圣慧强烈的“悲心”。两次人生最难过的时候,也都是佛家子弟替往生的亲人诵经超度,给予关怀。移民加国、亲近佛学十多年、皈依、持戒,再经历了离别亲人之痛,这些因素组合在一起,圣慧最终起了出家的念。他希望弘扬佛法,给往生的人诵经超度,以佛法给人安慰、关懹。湛山开山长老性空师父得知他有出家的念头之后,要他住一年试试看。圣慧自此每天早上3时起身到湛山赶早课,不懈持斋修佛。2005年,他剃度出家,叶斌自此成了圣慧法师。

或许是切身体验亲人的痛楚经历,圣慧特别在意对于其他人的临终关怀。湛山精舍另一位开山长老诚祥老法师往生之前的最后两年,身患多种疾病,一直由圣慧悉心照顾,犹如孝顺父母一般体贴入微,侍候窗边,洁身洗衣,端茶倒水,无一不致,直到老法师于2006年夏天圆寂。

佛学透彻阐释宇宙万物一切

圣光法师,俗名金志华,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大学,留学法国,获欧洲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在电脑资讯业供职逾20年,任职各大国际商业机构。1988年移民加拿大,曾在IBM等著名公司就职。金志华亲近湛山精舍十多年,至2003年皈依三宝,2004年8月4日观音成道日由湛山开山长老诚祥、住持达义传授五戒,2005年5月15日浴佛节剃度出家,法名圣光。

名校工商硕士

圣光是法国名校的工商硕士,也就是时下最流行的MBA。成为佛弟子之前,他曾在加拿大IBM公司任职高级行政员。他的学历和履历令许多人羡慕。圣光也有美满的家庭,1979年结婚,育有两子。

圣光自言,早年香港因为被英国管治,佛教并不如天主教与基督教般盛行。自己从小亦同大多数孩子一样,进入天主教学校謮书。但天主教始终没有就他对宇宙万物真相和世间道理的探求给出答案。

圣光说,宇宙人生的真相与真理,他追了数十年,追得很辛苦。他自小幼喜欢研究科学,特别是对物理学和天文学有浓厚兴趣。也是希望藉由科学解答他心中关于宇宙万物的疑惑。但令他不解的是,科技愈进步,人类对自然认识得愈深入,他愈确信科学所能阐述的,只是相对的真相,不是终极的真理。好比说物理学中有基本粒子学说,讲述物质的组成,由分子、到原子、到中子,今后还可能发现比原子还细小无数倍的更小的微粒。一路发展变化,科学可以发现愈来愈多的真相,愈来愈小的细节,但始终无法从根本上解释万物的初始。

圣光也是在移民加国之后,跟随信佛的太太开始亲近湛山精舍的。在开始接触华严经、楞严经这些佛教经典之后,他惊喜而意外地发现,原来佛学对宇宙万物的理解和阐述,竟然如此精妙透彻,一句“缘起性空”、“诸法实相”,竟然可以令他数十年苦苦思索的问题找到合理的答案,而且解答得如此彻底、圆满。他感觉以前浪费了许多时间。

为何一定要出家?

问圣光法师,如果是为了在佛学中探求真理,可否在家研习佛经?为何一定要出家?

圣光回答,对于佛学造诣高深的人,在家与出家没有分别。但作为初学者,读经必须结合修行。佛家讲求行知并重,如果不出家,只读经,不修行,难成正果。

出于对佛学的敬仰,圣光修行异常刻苦。在出家前后,他开始顶礼膜拜《妙法莲华经》。一部经书共7卷69,636字,一字一拜。由2006年佛诞节起,他再开始顶礼膜拜80卷538,000多字的《华严经》,也是一字一拜,估计要耗时10多年。对于佛弟子而言,人生难得,佛法难闻。既有幸听闻佛法,了知佛净土境界之广大无边,清净庄严,若非以一字一拜这样的方式,都不足以表达自己的虔诚之心。

出家绝非一时意气

湛山精舍住持达义法师就圣慧、圣光的情况解释,佛家认为人本性清净,但因妄想杂念干扰清净心,以灰尘蒙住智慧。通过修行,可净化身口意三业清净,净化身心,明心见性。所以佛家讲“行知并重”、“勤修六度”,修行包括打坐、内省、冥想、诵经、坐禅、念佛、持咒、听讲经书等,是佛家弟子的必修课。

圣慧、圣光两位法师都是依达义法师出家剃度的。在达义法师看来,两人出家的过程,印证了佛弟子的信念。他们都从义工、社工开始,服务社会大众,在亲近三宝、加深对佛学理解的同时,生出爱心和慈悲心。他们出家,体现了一种但为众生、不为自己、无我奉献的牺牲精神。

达义法师说,经常接待一些人因生活不如意或家庭、感情纠纷,一时意气来湛山精舍要求出家。这种情况他一定不会赞成。对于准备出家的人,一定是对佛教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同时还要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观察期和冷静期。还有一点,出家之前必须安排好家庭今后的生活。

问两位法师,出家是否因为看破红尘,对于自己曾拥有的事业和家庭,如何割舍。圣慧爽快地回答,现在不舍,八九十岁时也要舍,早晚都要舍,皇帝也要舍。圣光时说,灯红酒绿又如何?开始时觉得好玩,时间长了也不过如此。比起人生的业和苦,“悟”了的人才欢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