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全球回收打击信誉 30%加人买丰田犹豫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丰田(Toyota)回收数百万辆汽车,令该公司可靠信誉的金漆招牌蒙污,三成加人购买丰田会三思,但过半人仍正面看待丰田产品。

加新社与Harris Decima进行的1项调查显示,在丰田因油门踏板故障宣布全球回收后,10个加人中有3人认为,未来购买丰田车时会三思。

但同时,仍有56%的人对该公司的产品印象正面;69%的受访者相信,该公司在应对该问题时措施得力。

Harris-Decima高级副总裁安德逊(Doug Anderson)说,丰田公司的最大问题是,未来故障问题是否还会不断浮现,以及消费者是否认定,该公司并没为顾客想。

安德逊指出,丰田公司周二再宣布,回收畅销的Prius双动能车,而此次民意调查是在此前进行,但他指出,市场对周二的消息反应正面,丰田股价因此回升,外界一般认为,它显示投资者相信,该公司能渡过目前的难关。

此次民意调查于2月4日至7日采访2,000加人,误差率为正负2.2个百分点,20次中有19次。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已于1周内两次公开道歉,希望挽回消费者的信心。

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专门研究危机管理的教授弗林(Terry Flynn)说,丰田多年来建立的良好口碑,在公司面对难关时发挥功用,令公司受益。他说:“虽然这毫无疑问打击他们的声誉,但它还不足以令他们一蹶不振”,换做其他公司或许已崩溃。

此次调查还显示,丰田的竞逐对手已因此次事件,获得短暂机会得益。26%的受访者说,丰田此次事件令他们下次买车时,更倾向考虑北美品牌。

虎年不利丰田? 美国又查COROLLA方向盘问题

(纽约10日综合电)丰田汽车质量风波不断,最新美国全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调查畅销房车COROLLA方向盘的投诉。

全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收到83宗涉及COROLLA方向盘的投诉,其中涉及6宗车祸,共有10人受伤。涉及车款为COROLLA 2009及2010车款。

车主表示,当汽车车速达60公里时,驾驶盘会自动偏左或偏右,如司机不留神,没有控制好方向盘,汽车容易越线。

全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展开调查,但丰田美国代理商表示,暂未知悉事件,尚需了解。

日本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昨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宣布从全球回收4款环保混合动力汽车,总数逾43万辆,并就丰田汽车的品质和安全问题造成顾客不安再次道歉。丰田回收的混能车有4款,分别是2010 Prius、Sai、Prius PHV和凌志HS250h。

本田气袋问题扩大汽车回收

另一方面,本田汽车扩大回收计划,周二宣布因安全气袋问题,在美加再回收逾42万部汽车。

本田周二宣布在美国回收37.8万部汽车,在加拿大回收4.1万部汽车,涉及的车款分别有2001及2002年出厂的雅各、思域、Odyssey、CR-V及2002年的Acura TL。公司将书面通知车主到代理商处进行维修。

本田表示,将为回收的汽车维修司机位的安全气袋,因其安全气袋的增压泵可能施加过度压力,令增压泵破裂,引致司机受伤甚或死亡。

本田汽车因安全气袋问题引发的意外,至今导致1人死亡,11人受伤。

本田于2008年11月首次因安全气袋问题,回收4000架雅各(ACCORD)及思域(CIVIC)房车,到去年7月,再回收多44万架汽车。连同最新一批汽车,至今回收数目逾90万部汽车。丰田召修汽车成本估计逾70亿

(东京10日综合电)许多律师表示,丰田汽车面临的众多诉讼,将使丰田召回汽车的成本超过公司预估的20亿美元(逾70亿令吉)。

丰田汽车的美国车主至少已对丰田提出34件集体诉讼,寻求各种形式的赔偿。另外,丰田至少还面临12件因为汽车加速暴冲导致死亡或受伤的个别官司。许多律师说,他们考虑再提出数十件控告案。

以往对汽车公司索赔的集体诉讼案,多数都是以发放未来购买汽车的折价券和解,但绝大多数的折价券都未使用。代表客户对丰田提起两件集体官司的律师凯利说,这回丰田的客户将要求现金赔偿。

被当作中古汽车报价指南的《凯利蓝皮书》上周指出,丰田汽车的的转售价值已折损达3%。凯利说:“单是汽车价值的折损,就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我们现在谈的赔偿,绝对不再是折价券所能解决。”

未包括法律诉讼费用

丰田汽车公司2月4日发布财报时,曾估计将有11.2亿美元的担保支出,并将因为汽车召回而产生8.95亿美元(约35亿令吉)的销售损失。丰田汽车副总裁米凯尔斯拒绝对潜在损失的问题发表意见,表示公司并未估算可能的法律诉讼费用。

丰田公司将在美国与加拿大召修560万部汽车,而这还不包括煞车系统出现瑕疵,可能也必须召回的Prius与其他油电混合车款。丰田的财报也未提及有关召回汽车的准备金细节。台最大车商和泰汽车 与日本同步召回Prius

(台北10日综合电)为替丰田原厂一连串召回事件停损,台湾最大车商和泰汽车,昨(9)日史无前例地与日本丰田原厂同步召开记者会,宣布召回丰田畅销油电混合动力车Prius第3代车型,检修防锁死煞车系统(ABS)电脑程式瑕疵。

昨天和泰汽车由总经理张重彦亲自出席说明,表示台湾地区共有629位车主受影响,已经在记者会前与所有车主取得联系,并从昨天起,就陆续安排进厂检修。

张重彦也下达3天内完成全部召回更新工作,让车主安心过年,也希望让整起召回事件对形象的冲击,降至最低。

台湾车坛头一遭

过去国内车商发布召回事件屡见不鲜,但多以发布新闻稿的方式处理,和泰车昨天大动作召开记者会说明,可能是台湾车坛的头一遭;和泰车更可能是丰田海外各国代理商中,第一个与日本丰田同步发布Prius召回令的。

这次Prius仅召回600多辆,数量不多,在车商眼中只是个“简单任务”,但和泰车却慎重其事,昨天与日本丰田原厂同步发布召回令,显见和泰车希望透过公开说明方式止血,并重拾顾客信心。

至于丰田在美国引起喧然大波的油门踏板设计瑕疵事件,张重彦昨天重申,和泰汽车在台贩售车款均未采用该款踏板,没有安全问题,不需召回。不过国内有5辆透过贸易商平行输入的美规丰田车款,在这波美国丰田的召回名单之列,和泰车将待交通部提供车主资料后,主动协助车主更换相关零件。暴风雪威胁华府丰田召修听证会延后

(华盛顿10日综合电)由于首都华盛顿面临另一场强烈暴风雪威胁,美国众议院政府改革暨监督委员会(Committee on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今天表示,该委员会延后针对丰田汽车公司(Toyota)处理其汽车危险瑕疵方式所举行的听证会。

美众议院将举行答问会

在华盛顿仍在清除上周末暴风雪所带来的积雪同时,这个委员会说,它已延后预定明天举行的答问会。

丰田北美区总裁稻叶良(Yoshimi Inaba)预定在这场听证会作证。这是美国国会对丰田何时知道这些汽车问题以及如何回应所做调查的一部分。

一名消息人士说,由于美国国会预定从12日起休会一个星期,该委员会打算将这场听证会延后至23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