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中港移民额增 全球家庭团聚移民大幅萎缩

-中港移民额增 全球家庭团聚移民大幅萎缩
-今年吸纳移民微增至23万人
-申请担保移民个案积压 与祖父母父母团聚更难
-华裔家庭有智障儿 申请移民遭留难


中港移民额增 全球家庭团聚移民大幅萎缩

明报温哥华专讯/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根据资讯自由法,取得移民部2010年移民目标文件显示,2010年全球移民目标人数为23.12万人,较去年增加2.7%。

北京办事处移民目标人数增加11.2%,达7785人;香港办事处更增加16.1%,达15,800人。在全球主要签证办事处中,以香港移民目标增加幅度最高。

香港移民额增加最多

不过,北京或香港办事处各类别的移民目标,却有增有减,虽然包括技术移民及省推荐移民,均呈现大幅增加,但家庭团聚类移民却呈现大幅萎缩。

北京父母团聚减27.6%

以北京父母及祖父母团聚为例,去年名额有1380人;2010年只剩下1000人,减少380人,减幅达27.6%。

以亚洲主要签证办事处为例,在2010年移民目标人数上,香港较前一年增加16.1%为最高;北京增加11.2%其次。

台移民额大幅减24%

反观台北签证办事处却大幅减少24%,从2009年的2301人,减少至2010年的1755人。

根据移民部2010年移民目标文件,以全球来看,由技术移民及商业移民组成的联邦经济类移民,其移民目标额在2010年出现减少,从去年共83,680人减少至80,055人。

不过,省推荐移民的目标人数,却从去年64,460人增加至81,575人。

全球家庭团聚类移民目标亦明显减少,2009年有19,034人,到2010年只有16,200人,减少达15%。

全球家庭团聚减15%

李克伦称,移民部2010年移民目标说明,移民部未来将朝增加省推荐移民的技术移民、增加难民,但减少家庭团聚移民的方向走,北京及香港办事处家庭团聚移民减少,也是受此趋势影响。

香港技资移民积压多

虽然香港整体移民目标人数增加16.1%,不过,李克伦取得文件显示,香港在2009年7月所积压的技资移民申请宗数达到6092人,申请代表人数达到20,855人,而香港一年的技术移民加投资移民额人数才只有4000人,积压人数是移民目标的5倍,未来香港投资移民申请轮候时间必然加长。

华裔南亚裔移民第二代 社经成就高超本地青年

移民部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国际学生能力评估(PISA)的结果,所完成报告指出,移民第二代社经成就,平均超出父母是本地加拿大人的年轻人,在澳洲、纽西兰及瑞典,也有相同现象。不同族裔中,华裔及南亚裔取得大学及以上学历,受雇于高专业性工作的情况最多。

移民部报告说,2005年法国发生种族骚动,原因在于法国新移民面临高失业率及恶劣生活条件,与当地法国人的贫富差距大,社会不平等所造成,加拿大也有人担心加国会否也发生种族骚动。报告认为,移民第二代政经表现优于本地年轻人,法国的问题不会在加拿大出现。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根据资讯自由法,向移民部取得,新近根据PISA(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essment)的资料,完成有关移民第二代社经成就高的有关报告。

报告指出,整体来说,少数族裔移民第二代的教育程度,是各代移民当中最高者,而且也比他们同龄,父母为加拿大人的年轻人要高。

不过,同为少数族裔,族裔不同,表现也有高低。

报告说,华裔及南亚裔移民第二代是最容易取得大学及以上学历,受雇于高技术行业,不过,如果是来自加勒比海或是拉丁美洲的移民,他们的学历却偏低,且不容易受雇于这些高技术行业。

今年吸纳移民微增至23万人

增劳工及难民人数 减家庭团聚名额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崔源明/加国联邦移民部在今年会略增移民目标人数至23万,预期增加劳工及难民名额,但就减少吸纳家庭团聚移民,并提高省推荐移民(PNP)的比重。移民律师认为本国要透过移民增加纳税人数量,并从第二代移民的融入表现去吸纳第一代新移民。移民安顿机构则不同意政府以功利角度筛选移民。

据2月份《移民资讯汇编》(Lexbase)通过《资讯自由法》取得移民部2010年度的移民目标,人数由224,994人微增6,731人至231,725人。其中,就业劳工移民数目,会由148,140增至161,630人。

将增各省推荐劳工移民

联邦政府的经济类别移民,包括技术移民及商业移民,会由2009年的83,680人减至80,055人。另外,联邦会增加由各省推荐的劳工移民,包括家居佣工等的数目,一减一加之下,净增13,490个劳工类别的移民。

今年从海外吸纳难民的人数,由11,345增至13,180人。但是,中东大马士革的难民目标人数,就由2,600人激增至5,000人。
家庭团聚类别会减少,由19,034人减至16,200人,而其他家庭聚类别,例如子女、配偶,由45,475减至39,615人,减少了5,860人。

关注中国技术移民申请有做假 

至于移民吸纳的来源地,亚洲移民仍然微升,但南亚移民下降。据移民部官员分析,新移民及难民法引入38种合资格工种的技术移民后,来自中国的技术申请剧减,积压少了,而临时劳工、留学生及投资民申请则增加。当局会关注来自中国的技术移民申请,会否为了达到居留目的而做假。

据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表示,技术移民有所增加,因为国家重点是吸纳可就业的劳工移民,以提高纳税人数目。
相对而言,移民部会减少家庭团聚(如祖父母)移民。至于配偶及子女的移民,据资料显示,因为拒签的上升,预期2010年发出的签证较2004至2008年间少。

库兰又认为,移民部也参考第二代移民的社会及经济表现去甄选华纪较大的移民。
移民部的调查以及相关研究报告均指出,第二代少数族裔移民当中,特别是中国和南亚裔移民,多拥有大学学位,加入专业行业,水平优于加国本土人士。

务适多元文化服务社(Mosaic)的移民及安顿服务总监陈肇文认为,不能单以直接经济效益去筛选移民,这与移民追求家庭团聚的目的背道而驰;他指政府要有远见,建立一个具包容性的国家。陈肇文说,以第二代移民表现去筛选第一代,更是抹杀准移民追寻新生活的机会。

申请担保移民个案积压 与祖父母父母团聚更难

温哥华记者 崔源明/联邦移民部的祖父母及父母担保移民的个案积压,可能进一步恶化。据2009年6月的积压个案数目,为10,600宗,是继联邦技术民类别以外次高的。联邦移民部担保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的最低收入,在今年起进一步增加,增大申请难度。 

联邦政府每年可以处理的数量为12,000宗,如果处理担保个案的速率和递表的比率维持不变,则预计会出现积压。

在2009年中,北京签证办公室将审理完于2007年7月以前递交的担保父母和祖父母的移民申请,审批需时32个月。目前很难确定2007年7月及之后递交的申请,需要多长的受理时间。令到申请人遇到更多变数,包括经济不景下裁员或冻薪,令申请人失去担保的资格。

据联邦移民部最新资料,担保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的申请人,要证明过去12个月有最低限度的总收入,足以担保他们的基本生活,未来10年内不能申领公援或长者津贴。申请担保人的总收入的下限是:由一个人收入22,171至7个人的家庭最低最收入58,763元。

华裔家庭有智障儿 申请移民遭留难

温哥华记者 崔源明/联邦上诉庭日前批准一个华裔移民的司法覆核,他透过省提名移民计划来加,但由于儿子有学习障碍,被移民官员留难,最后拒绝其移民申请,该华裔上诉要求司法覆核,在联邦法庭得直,个案获发还移民部重新审理。  
  
来自中国的马富常(Fusheng Ma,译音)在2004年7月30日,和妻子吴春一(Chun-e Wu,译音)透过卑诗省提名移民计划(BCPNP)在北京的签证办事处,取得临时工作签证,开展商业计划,儿子马军(Jun Ma,译音)则持有2005年5月发出的旅游签证。一家三口在五月下旬抵步加国,儿子入读温市一间小学。  

两人在2006年申请永久居民身分,在同年7月进行移民身体检查,但负责体验的医生发现马军中度智障,要接受特殊教育。到2007年2月,省卫生厅要求马富常计算未来5年所需经济负担。

上诉得直 发还审理

到年底,移民官员要求马在两个月内出示有关文件,马富常提供有关资料后,官员关注,马军可能对加国的社会服务构成沉重负担,马富常于是在2008年5月,提出宣誓声明,并有兄弟联名担保,表示会为马军的额外社会服务付费,包括支付每年28,800元的私校学费。

半年后,移民官跟进马军是否转校,限期两个月内回覆。到2009年1月19日,马富常提供马军入读私校收据,但移民部官员从马富常的报税发现,他每年收入刚过4万元,不可能有经济能力和动机,长期支付私校学费,认为他是瞒天过海,只为达到移民目的。故此不批准他们的移民申请。马富常上诉法庭,要求司法覆核。 

联邦法官伯恩斯(Justice Barnes)认为,移民官有成见,早下定论,假设马富常为求移民而去宣誓和为儿子报读私校,故拒绝接受马富常的回应,也不进行面试,给他机会自辩或加以核实。法官认为移民官此举有欠公允。他又指出,如果认为宣誓没有法律效力,移民部应另找方法解决。故在日前宣判发还个案,由另一移民官员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