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全国人口总数达3160万人

加人口增长日趋全赖移民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国过去5年增长的人口中,3分之2属新移民,听起来,数目不少,好戏还在后头。

根据最新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加国的人口增长正朝100%倚赖移民的路向前进。

由2001至2006年间,加国本土出生人口合计400,000人,再加上120万名新移民,全国人口总数达3,160万人。

06年人口增长率5.4%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公布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整体人口增长率有5. 4%,是8大工业国中最高。之前5年的人口普查期,人口增长率有4%,是现代加国史上人口增长最慢的5年。

加国人口增长速度加快,端赖移民。根据资料所示,每年移民加国人数平均达240,000人,填补了本国出生率不高的问题。

加拿大统计局分析员马提尔指出,2030年后,50年代和60年代初出生的婴儿潮一代,将达到生命尽期,届时加国人口增长将全赖移民。加国到时死亡人口会增加,死亡率会高于出生率,因此将出现负增长局面,要增加全国人口,唯有依靠移民。

这种现象普遍见于大部份发展国家,在8大工业国中,只有美国的5%增长率跟加国较为接近,法国(3.1%),英国(1.9%),日本接近零,俄罗斯(2.4%)。由此观之,加国成功吸纳大量移民,在人口风暴来临时,可以站稳脚步。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公布2006年人口普查结果,大多伦多仍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大都会,有510万人。多市中心金融区是日早上,大批白领在央街急步朝北走,准备展开一天的繁忙工作。星报Carlos Osorio摄)

净移民率全球最高

加国按人均计算,净移民率是全球最高,根据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资料,2000-2004年间,加国每1,000人口,净移民率是6.5%,澳洲紧随其后,有6.2%。加国全国计每名女性平均产子1.5个,无法填补2.1名死亡人口,低于OECD的平均率。美国虽然每1,000人,净移民率是4.4%,但生育率较加国高出25%。

加拿大统计局指出,经济发展蓬勃的亚省,由2001至2006年间,人口增长了10.6%,主要是其他省份人口移居该省。安省人口增长率有6.6%,在增加的750,000人中,大约600,000人是新移民,占全国新移民人数一半;卑诗省增长率5.3%,亦以新移民为主。

沙省纽省人口再减少

沙省和纽芬兰省的人口再度下滑,前者下降1.1%,后者下跌1. 5%。沙省在过去的两次人口普查,人口都减少,现时人口是1981年时的968,000人,纽芬兰省则是在连续3次人口普查中,人口都下降,是自1960年后期未曾见过的人口数目。

海洋省份整体只有轻微增长,缅省的2.6%增长亦主要依赖移民。魁省人口则有4.3%增长,以移民为主,但仍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显示这个说法语省份,占全国人口总数百分比有轻微下降。

沙省大学农业经济学家奥法特(Rose Olfert)指出,加国国内人口流动性极大,省与省之间人口移居频繁,大部份是经济主导。

城市人口增长方面,则以数个大城市为主,最新人口普查所示,大多伦多仍然是加国人口最多的都会,有510万人;满地可有360万人,温哥华有210万人,属特大城市。加国总人口大约有35%聚居都会地区,吸引逾80%新移民定居。经合组织发现,幅员广阔的加国,人口依地域聚居情况在全球各国中最为明显。

卡加利的人口由2001至2006年增加了12.4%,爱明顿则有9.6%增长。事实上,加国人口增长最快的3大地点,两个在亚省:奥科托克斯(Okotoks)有46.7%增长,艾尔德里(Airdrie)有41.8%增长,不过,没有那一个地点的人口增长率之高,能及得上安省的米尔顿(Milton)有71.4%。

须营造安全环境讨论问题

移民对加国人口增长具有如此关键性作用,但相关的公共政策的辩论却付之阙如,令不少观察家感到困扰。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副主席布伦(Michael Bloom)表示,加国制定政策人士必须要认真关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潜在爆炸性趋势,因为一直未有策略性地透彻思考如何处理最大单一人口增长的来源问题。

他指出,像加国这个以吸纳移民为主的国家,执政者要极具政治智慧,因为许多互相竞争的利益团体,对制定政策人士所有动机都会存疑,任何人一开口说话,就会视为一种挑衅,加国现时就正处于这种局面,所以要营造一种安全环境去讨论问题,而不会立即被认为另有目的,确实是一大挑战,要克服亦非易事,但最新人口普查数据已经摆在眼前,不可能再逃避。

人口普查新面貌

2006年的人口普查标志着加拿大统计局采用的方式的新面貌,只聘用约17,000名员工,较2001年的47,000人为少。

人口普查总监艾鲁拿(Anil Arora)指出,今次利用网上问卷方式调查,是一项新尝试,反应不错,占调查回应总数18%。另外不再像过往做法,由专人将问卷逐户送达,而改用邮寄方式。他表示,整体回应率约有97%,截至2006年5月16日为止,全国总人口是31,612,897人。

增幅0.9% 达250多万人 多市人口增长落后他市

星报通讯社电/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公布的2006年人口普查,多伦多人口的增长速度落后于其他城市。

加拿大总人口2001年以来增长5.4%,达31,612,897人,多伦多人口只增长0.9%,达250多万。不过米尔顿(Milton)、宾顿(Brampton)、旺市(Vaughan)和韦比(Whitby)等居住区,人口则急速膨胀。在过去5年中,米尔顿人口的增长为全加城市之最,达71.4%。在前十位增长最快城市中,宾顿以33.3%位居第四,旺市以31.2%位居第六,韦比以27.2%位居第十。

普查还表明,在所有省和地区中,亚伯达省因油气开发,吸引了最多移民劳工,增长达10.6%,安省以6.6%居次。亚省10.6%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加国内部的人口流动。

其他人口增长的省份是:卑诗(5.3%)、魁北克(4.3%)、缅尼吐巴(2.6%)、新斯高沙(0.6%)、爱德华王子岛(0.4%)和纽宾士域(0.1%)。人口下降的省份是纽芬兰(-1.5%)和沙斯卡川(-1.1%)。

而三个特区5年中的人口增长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努纳伏特区增长10.2%,育空特区增5.9%,西北特区增11%。不过,统计局估计西北特区实际增幅可能没有那么高,或许在2001年的普查中有大量未统计上的人口。

全国人口增长最快社区.米尔顿市中心衰落

星报通讯社电/蓓蒂和理察.科普利(Betty and Richard Copley)现在对居住了52年的市感到很陌生。

他们的住所离开米尔顿(Milton)市中心只是咫尺之隔,但竟然要长途跋涉的去买日常用品。本来,他们可以在深具历史色彩的大街购物,可是如今因为地产发展和人口爆炸,把购买日常品的场所赶到市的外围去。

制造商直销中心、大盒子商店、和巨型超级市场的出现,使当地的零售店无法竞争。

5年人口增长71.4%

这现象在米尔顿特别显著,周二发表的2006年人口普查数字告诉我们,在过去5年中该市的人口增加了71.4%,由2001年的31,500跃升至差不多54,000, 成为全国增长得最快的社区。住宅和商业地产发展得旋风一般,不过大多数远离原来的“小市中心”。

科普利夫妇曾在市中心附近经营一间布匹店凡25年,他俩狐疑市面衰落能否停止下来。

现年87岁的理察感慨道:“我不认得这地方了,整个气氛已变,这是一个不同的米尔顿。”

蓓蒂,77岁,有同感。她说:“市上不再有超级市场,像我们这样的老人家,和那些不驾车的人,每周需要坐的士或者花数小时乘公共汽车去A&P超级市场买食品。”

她厌倦了看着附近那些好的商店关门,换上餐厅、咖啡室、或者律师、会计师、保险经纪办公室。

假如家里没有食物,他们可以在附近的一元商场买罐头食品,或者到启康药房去买牛奶和鸡蛋,不过蓓蒂说,价钱就贵得多了。

克莱门(Brad Clement)的家族在市中心拥有5座建筑物,他说依照米尔顿的历史来看,该市运气轮流转,有段时期兴旺,有时衰落。

海特(Peter Haight),67岁,在市上大街(Main St.)有一间画廊,最近一个月的业务是20年来最差劲的,不过,他还不愿意放弃他称为“精神中心”的地区。

他认为当地政府、市议员、和发展商都忽视了市中心。他将参加议会补选,角逐悬空的议席,竞选政纲是复兴市中心。

克伦玆市长(Mayor Gordon Krantz)以前是小商户,他认为市中心的衰落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副产品。

他指出,在市外围的商场,可以选择在中心建店,然而因为自由企业,当局无可干预。他说,现实是残酷的,所有商户都必须适应潮流。

至于市上的年轻人,例如18岁的沃尔特(Kelly Walter),对小市的商店丝毫不感兴趣。她身兼两职,在市上一端的矿泉疗养所工作,也在另一头的咖啡室任职。虽然差不多每天都在市上大街,但要购物的时候她就会跑到密西沙加或者多伦多去。

人口增长最快大都会地区.巴里新厦数周售95%

星报通讯社/有177,061名居民的安省巴里市(Barrie)及周边地区是全国人口增长最快的大都会地区,由2001年至2006年已增长19.2%,几近全国平均增长率的4倍。 巴里市本身的人口增长率达24%,总人口128,430人。

在巴里市售卖新屋近20年的诺尔斯(Steve Knowles)表示,座落市内肯彭费特湾(Kempenfelt Bay)畔,楼高16层,有147个住宅单位的Nautica柏文大厦,数星期内已卖出95%。不少买家是喜爱那种生活方式,最吸引他们的是那湖景。另一名地产经纪特斯指出,30岁到35岁的买家在能负担得起楼价的同时,又有宽敞的居所,一间全新,3房,面积2,200平方尺的独立屋,售价260,000元。

巴里市城市规划部门主管泰勒(Jim Taylor)表示,对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公布的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中,有关巴里市的情况并未感到意外,因为预计市内人口会有增长,亦及早筹划一切。大巴里市建筑商协会(Greater Barrie Builders’ Association )主席派尔斯(Matt Pryce)指出,正因人口增长极速,市内可用土地已经用罄。

周边地区需扩展

根据安省2005年地方扩展法(2005 Places to Grow Act),计划未来数十年,巴里市及周边地区的人口增长至245,000人,但市中心地区和现有城郊的发展,仅能容纳4万人左右,因此有必要扩展巴里市周边地区,使成为一个城市地区中心,居民能安居乐业。

安省房屋建筑商协会土地委员会成员,亦是巴里市地产发展商的岩士唐(Ron Armstrong)对上述说法深表同意,但巴里市外围的村镇居民看法却不同。

巴里市府首席建筑官员艾理逊表示,由于缺乏可供发展的土地,市内新屋由2003年的1,870间减至2005年的1,052间。与此同时,工商业发展亦增长快速,因为居民人口增加,对工商业发展有一定吸引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