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唐炜臻保释未准 当庭还押(数则)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翁晓青多伦多报导/因涉嫌诈欺遭警方关押的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保释庭于21日再度召开,经过检控官汤普森(Warren Thompson)及唐炜臻辩护律师卡迪(Loftus Cuddy)的各自陈述,承审法官马新斯基(PaulMusshinski)做出不得交保的裁示。唐炜臻当庭还押当谷监狱,且下次视频审讯日期定于25日。

法庭还作出媒体报导禁止令,不允许报导庭上的内容,包括不获保释的理由。

历经五次开庭审理,及在检方及辩方律师的唇枪舌战后,唐炜臻保释案终于在昨日尘埃落定。法官在听取双方之表述,最终做出不得交保得决定,亦即表示唐炜臻所涉及的诈骗案从此将进入刑事诉诉阶段。

唐炜臻在开庭之后20分钟才在法警的带领之下进入法庭。有别于前两次出庭,唐炜臻此次出庭面容憔悴,且显然已多日未剃胡须。

在步入聆讯席之后,唐炜臻即表情严肃,显得十分重视此次开庭,因此自最初法官开始讲话时,唐炜臻就一直站着专注聆听,经过大约10分钟,在法警的提醒下,方才意识到椅子即在身后并坐下。当法官作出不得保释的裁定时,唐炜臻毫无表情。

保释庭在下午4时30分结束。当法官做出不得交保的裁示时,唐炜臻的妻子萧虹神情激动,立即起身并举手欲表达意见,但随即遭友人制止。

今次开审除萧虹、儿子及两位女性友人之外,旁听席坐满中英文各大媒体。

唐炜臻自称华人巴菲特,涉嫌以诈骗方式诈骗投资人3900万元,并于去年12月29日因未出席与警方约定之会议而遭多伦多警方发出全国通缉。

法官拒唐炜臻保释 辩方申请新闻禁制令获准

星岛日报/法官穆士华斯基(Justice Paul Mushiwski)昨日拒绝准许涉嫌利用“庞氏骗局”讹骗客户的华裔投资顾问唐炜臻保释出外候审,并下令唐炜臻于1月25日下午2时在旧大会堂法庭111室进行例行视像过堂。

唐炜臻辩护律师卡德(Loft Cuddy)昨日一出庭就向法官申请“新闻禁制令”(Publication Ban),获得法官批准。

神情憔悴

唐炜臻昨日出庭时神情显然比以往几次憔悴得多,连胡须长了亦没有剃。虽然他于步进法庭时仍向旁听席的记者打招呼,但在审讯期间甚少望向旁听席,大部分时间将头垂下。

唐妻萧虹和儿子及几名朋友都有出庭。开庭首先由主控官汤普逊(Warren Thompson)陈词,然后由辩方律师卡德陈词。双方陈词完毕后,法官穆士华斯基退庭达一小时后,宣布拒绝唐炜臻保释。

卡德在法庭外对传媒表示,他应该在保释聆讯进行的第一天,就向法庭申请禁止传媒报道本案案情。

唐炜臻保释被拒

明报/因涉嫌“庞氏骗局”而被多市警方控以5000元以上诈骗罪的多市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其保释申请昨日被法官否决。唐的律师卡迪(Loftus Cuddy)在庭外表示,被否决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法官不相信3名担保人能有效监督唐,使他不再进一步从事交易活动。

聆讯昨日下午2时准时在旧市政厅法庭开始,但卡迪突然在堂上提出此案禁止传媒报道(publication ban),获法官穆斯基(Justice of Peace Paul Mushiwski)接纳。卡迪事后对媒体称,他突然提出该要求,是因为前几日此案的担保人作证内容被传媒报道后,已对担保人的私人生活造成困扰。

续关押唐表现无奈 妻焦急

此案本周一第一天在法庭聆讯时,媒体曾询问过有无禁止传媒报道令,但当时主控官和卡迪都说没这个要求。被问为何不提出时,卡迪当时说,因为“唐先生喜欢宣传。”但昨日他显然改变了主意。

法官昨日听取了双方的结案陈辞后,又退庭一个多小时,才宣布上述否决结论。坐在席上的唐炜臻听到结果后,表现平静和镇定,但流露出一丝无奈。其妻子萧红和儿子听到结果后,表现也算镇定,但感觉萧红有些不知如何是好的焦急。

卡迪在庭外对媒体表示,法庭否决的主要原因是不相信3名担保人能有效监督唐进一步从事交易,“我已经在庭上表明,自安省证监会去年3月发出禁止交易令后,唐一直都很遵守,如果对他实施交易监控,肯定能成功,但显然法官和我的想法并不一样。”

被问及是否对这个结果不高兴,卡迪说:“我一直希望唐今晚就能被释放出来,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目的,但我和唐先生完全可以接受并尊重(现在的结果)。”卡迪称,他相信该结果是建立在控辩双方充分论述证据的基础上做出的。

卡迪也透露,该结论还要经过一个复查程序,不排除翻案的可能,“(这个结论)要经过一个常规性的复查,我会参加,并会瞄准一切机会来令唐被释放。”

下周一首视像提堂

此案作为刑事控罪的审理从下周一将正式开始,卡迪表示,控辩双方已经商议好下周一(25日)为唐炜臻的第一次视像提堂。之后会逐渐定出审理时间、双方移交文件和召开审讯前会议等。至于他是否还担任唐案刑事方面的律师?他说还未决定,“我还未正式声明就任此案刑事方面的律师,这是个问题”。

至于唐炜臻,在此案正式审理之前,都将一直被关押在监狱。是否一直是当谷监狱?卡迪说,要等下周一方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