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地产经纪:今年楼市审慎乐观

央行加息 安省并税料影响微

明报/新年刚刚开始,大多区的房地产市场热火朝天。在央行可能加息、安省合并货劳税和省税的背景下,今年全年的市场走势如何?多位普通话经纪认为,今年行情仍可审慎乐观。

2009年以来,本国房地产走出比整体经济远为亮丽的行情。去年12月和上年同期相比,楼价升19%,成交升72%。而在多伦多地区,成交量上升了97%。

以普通话房产经纪为主的加中地产投资总商会昨天举行活动,记者借此机会访问了多位经纪。他们分别是HomeLife房产公司的经纪石冰、劳杰,和房产经纪武志坚。

对今年走势可能发生的最大影响,是央行利率。武志坚认为,最担心的是目前高企的失业率,如果失业率居高不下,迟早要影响房产市场。至于央行是否调整利率,那要看全国经济形势而定。他认为,今年全年的行情应是稳中有升。

劳杰说,目前银行已经将房屋按揭首期的规定,从5%提高到10%。这对稳定市场有帮助。他说,近来市场很热,需求量大,供盘不足,抢Offer的情况经常发生。据此来看,今年的情况也不会差。

石冰认为,如果不加息,那么大多区的房地产市场销量仍可有每月4%到5%的增长。

对于2税合并,他们认为,对市场影响有限。

石冰解释说,合并后,对新房销售可能有所影响,因为新房需要多交省销售税了。但对二手屋市场,因仅增加律师和经纪费用,影响很小。

劳杰也认为,如果买房自住,费用即使增加也必须花;而如果是买房投资,那么增加的费用应可消化。

大多区房产市场火爆,华人社区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他们都认为,华人社区是一支不可缺失的生力军。

石冰表示,大陆投资移民染指多伦多、温哥华房产市场,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去年多伦多最大一宗房产交易,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买主就是大陆移民。中国移民的持续到□,是推动多伦多和温哥华2地房地产市场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他说,除华人社区,韩国人、印度人、伊朗人等,也都对投资房地产感兴趣,组成推动市场的合力军团。

劳杰说,华人的购买力强大,北约克、士嘉堡、烈治文山和万锦的市场,华人都占到相当的比重。

昨天举行的活动是加中地产投资总商会新春晚宴,和多伦多顶尖经纪颁奖典礼。会长江邦固表示,商会是希望树立普通话经纪的社会形象。不管世道如何,都希望商会活跃,大家经常有机会相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