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钓友遇袭令华裔不安 盼严惩施袭者

中区华埠举行公听会 数组织搜得民意 问卷调查结果呈法官

明报/安省亚裔加拿大人数个社区组织昨天在中区华埠举行了公听会,收集对亚裔钓友遇袭案件的意见,一些于加国长大的华人出席者说,一连串的亚裔钓友遇袭案件,令他们感到不安及恐慌,已令整个华社受损,故犯案的白人被告应被严惩。主办组织表示会继续收集问卷调查意见,其后上述会议及问卷调查内容,将辑录成“社区受害申诉书”(Community Victims Impact Statement)呈交钓客遇袭及追车案的检控官转交主审法官,希望法官考虑到该案涉及种族仇恨成分,于判刑时严惩被告米德尔顿(Trevor Middleton)。

其中有份参与上述行动的大多伦多华人及东南亚人法律援助主心主管吴瑶瑶称,大会已于上周四通过电邮向多市数个组织发出有关问卷调查,包括数个华人钓鱼会、平权会、安省南亚裔法律援助中心和南亚委员会等。她指寄回问卷者若有顾虑,可不用写上自己名字。

量刑聆讯当天宣读“社区受害申诉书”

她昨天说:“至今已收集到3至4人寄回问卷,大会会继续收集问卷调查意见,至本月18日截止。跟会于本月底将辑录成的“社区受害申诉书”呈交钓客遇袭及追车案的检控官,至2月5日该案在新市法庭举行量刑聆讯当天,大会代表或检控官会向主审法官宣读内容。”

昨天约有20多人参加了该公听会,其中绝大部分是于加国长大的华人,也有其他包括黑人及南亚裔等有色族裔人士参加,但并无钓鱼时被袭受害人出席。

土生土长华裔亦感恐慌

昨天有不少于加国出生或长大的华人说出该钓鱼案的感受,其中在加国出生,于多市中区华埠长大的陈仕强发表意见称:“安省发生一连串亚钓客遇袭案件后,我对案件感到不安及恐慌,令我对在中区华埠生活感到较有安全感……我认为上述白人被告应被判其控罪的最高刑期,可对其他人作出警告!”

香港移民吴婷婷在会中说,她的1名华裔女性友人钓鱼时曾多次受到骚扰。包括多年前独自于安省小镇湖边钓鱼时,当地一批儿童不断向湖中投石;另一次于同一地点,当地1名老翁也试图拦阻她钓鱼。该名女钓友到 Rice Lake钓鱼时,当地1名女子要查看她的钓鱼牌时,她答:“若你出示你的鱼牌,我就会出示我的鱼牌!”

她续称,也有华人会“自我歧视”(internalised),感到在公众地方时做什么事都要比白人更为检点,例如曾有亚裔人认为其他亚裔人在湖滩上玩耍及大声讲笑,会令他们感到羞耻。

在加国出生的社群权益参研社( Community Reference Group)发言人伍素屏指出,华人也应跟白人一样,有权在公众地方做出失礼事,不应有自已是次等公民的想法。

本身是钓客的加拿大第4代移民李百良称,去年春季曾发生过华人在安省小镇湖边钓鱼时,当地白人驾船驶近警告他:“你无权在此钓鱼,你要立即离开,否则会剪断你的鱼线!”但受害人报警后,警方一直未找到该名白人。他感到,一些华裔新移民的反应是反而去问自已:“我做错了什么事?”但在加国出生或长大华人的反应,会是感到他们的权利被剥削了。他说,自从近年于大多区以北的Georgina镇和以东的彼德堡地区发生过25至30宗钓友遇袭案件之后,他已转为只往多市以西的地区垂钓。

在加国出生的加拿大平权会多伦多分会行政主任孙嘉欣表示,过往她求职时也遭遇过种族定形经历。

有份参加昨天公听会的约克大学教授Lorne Foster指出,钓鱼遇袭案的发生,仿似时光倒流,种族歧视问题延续。本身是黑人的他认为,各有色族裔应联合一起对抗。

多市以北Sutton镇白人青年涉嫌推华裔钓客落水,引致打斗、追车失事及该华人的白人朋友终身残废一案,陪审团已一致裁定23岁被告米德尔顿的包括严重伤人等6项罪名全部成立,该案很可能于下月刑判。

上述组织发出的社区问卷调查,参加者可通过416-971-6780传真,或电邮[email protected]寄给大会。

对亚裔钓友遇袭案件意见调查问卷内容

1. 你或你认识的人是否有经历过类似事件(在钓鱼时被他人搔扰或侵袭过)?若有的话,是在何时何处发生过?请详细描述。

2. 无论你是否有经历过这种事件,米德尔顿的法律案件给你与你认识的人,还有你的社区带来了什么影响?请描述这件案件所导致的身体、情绪、经济及行为性的影响。例如, 它如何改变了你的安全感,或者钓鱼的时间与地点选择?

3.你认为米德尔顿的案件对不同社区之间的关系产生了什么样影响,尤其是你的社区与被告的社区之间的关系?

4. 你认为该案对你个人在加国的归属感产生了什么影响? 例如,此事会否让你质问别人会因你的种族背境而认为你不是加拿大人?此事是否令你感到无法享受加国社会提供的权利与自由,包括业余活动的自由?

5.这件案件让你对加国的多元文化主义承诺的看法带来什么影响?例如,这案是否让你怀疑华裔加人在加拿大受到不公平或差异的对待?它是否令你怀疑加拿大政府或其他公立组织对种族歧视的对抗能力及态度?

6.自从案件发生后,你对个人及你认识的人的安全及保障感到什么样的担忧?

7.你觉得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8.关于侵犯者的刑罚,你有什么想法与要求?

9.你有没有其他资料想向法庭报告,关于这事对你和你社区的影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