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安省2010年起实施新税制 多数省民入息税减逾200元

明报/安省明年1月份实行新税措施,大部分省民的入息税减少。论者说,考虑整套新税措施,多数家庭明年税款变化在50到75元之内。

明年税款增减约50至75元

安省改革税制,新例元旦开始实施,多数人的入息税会调低:年薪3.5万元者,每年减税239元;年薪7.5万元,每年少付税款246元;10万元以上者,减税236元。

CTV电视台记者布利斯(Paul Bliss)报道,每两周发薪1次的在职者,每次多得10元工资。但是渥京的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在1月份上调,增薪很快抵消。

明年7月1日,省府合并8%省销售税与5%联邦货劳税,征收13%的合并销售税,许多商品和服务都会加税8%。下述商品可得豁免:书籍、儿童服装、童鞋、尿布、儿童安全椅、妇女卫生用品;4元以下预制的即食熟食。

安省新民主党和保守党指出,新税只会增加省家庭平均的负担,它们每年有1,500元额外开销。在新合并税下,一些商品和服务会涨价,包括:天然气、汽油、燃油和燃料、烟草、某些金融产品和服务费、互联网费、清洁服务、园艺、个人护理和专业服务费、的士费。

左翼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在12月发表研究报告,指合并销售税不是“抢钱”税。政府合并两税,加上新的物业税惠,入息税削减措施,它没有多少库房进帐。

家庭收入在3万到9万元之间,每年缴税变化不会超过50到75元。报告计算省府的合并销售税收入约为35亿元,但它会支出11亿元的销售与物业税惠,以及23亿元下调入息税的开支。低收入者如不报税,将有损失,因为他们得不到税惠或入息税下调的好处。

报告说:“入息愈高,合并税的负面影响愈大。富人支出大,税负更重。”

年薪16万以下家庭可获合并税补助

在2010年6月新税实施前,省府寄出3张补助支票的第1张,个人年薪不足8万元、家庭年薪16万以下者,均合资格领取,另外两张支票在2010年12月和2011年6月寄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