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节礼日各处商场涌现人潮 市民冒雨抢平货

明报/走高速公路,堵车;找泊车位,久等;要买大减价商品,排长龙。节礼日当天大多区内的各大商场及停车场,挤满了抢购减价商品的市民。虽然要忍受排队和拥挤的麻烦,但历尽千辛万苦终于买到心头好的市民,还是感觉不枉此行。而且虽然今年经济衰退,但近期已开始回升,再加上应有的人情往来,大家购物的欲望并未减低。

昨日中午12时左右,从401公路转入约克岱尔路(Yorkdale Road)的岔路口已经排起了长龙,进而令该岔路口至DVP之间的401公路西行线都出现堵车。当司机们驾车如同蜗牛一般从高速路上慢慢地爬到停车场之后,又要花费很长时间等候车位。

一位市民抱怨说,他带一家四口从皮克灵市来到约克岱尔商场,路上只花了15分钟。但从岔路口进到停车场,就用了近20分钟。而在停车场上又等了差不多30分钟,才终于等到一个车位。

市民汉克斯(John Hanks)说:“堵车排队,这些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不过商店的这些折扣真的很诱人,所以我还是要来碰碰运气。”

为了能够买到大减价的电子产品,许多市民从前日深夜就已经来到Best Buy和Future Shop前面,担雨伞,披上雨衣熬夜排长队抢便宜货。

以Future Shop店内,日本Sharp公司的40吋液晶大彩电,原价999.99元,打折后是599.99元。韩国Samsung公司的Blu-Ray播放器,原价199.99,打折后是99.99元。而Best Buy电器店42吋的Samsung等离子彩电售价只需549.99元。

Best Buy称,昨日销售最旺的电器包括大彩电、数码相机、手提电脑和个人式电脑、MP3播放器以及GPS导航器等。

一位姓林的华裔市民昨日前往士嘉堡商场的Best Buy电器店,想购买大减价的个人电脑。但花费了近半个钟终于找到泊车位之后,入店询问才知道这款电脑早已销售一空。

这位女士说:“我想睡懒觉,不想起那么早排队,所以就买不到了。不过还好前几天就已经给爸爸妈妈买了礼物,今天买不到,也不是太失望。”

孝顺女首次出粮买毛衣赠父

一位今年刚刚才在多伦多找到工作的中国留学生刘女士,虽然工资收入不算高,在看到一款原价800元的男式茄士咩(Cashmere)毛衣打5折之后,考虑再三还是将其买下。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资,给我父亲尽一尽孝心吧。而且毛衣的质量真的很好,我爸爸肯定会很喜欢。”

相对来说,女性逛商场的兴趣要比男性要强一些。在商场里面,不时可以看到一些拿大包小包的男士坐在椅子上休息,他们的太太都还在继续“血拚”,而他们自己已没有了继续奋斗的动力,坐在那里等太太回来一起回家。

一位陈姓男士表示,她已陪太太在商场逛了一个多钟,买了近100多元的东西,而他的太太仍然兴致不减,他只好高挂“免战牌”,让他太太在一间时装店继续挑选,到付帐的时候再汇合。

“今年的经济确实不是很景气。但我也不会说因此就减少购物,因为探亲访友要送礼,自己也要买一些东西庆祝新年,怎么都不能少的。”

避免赴商场拥挤排长龙争车位 节礼日网上购物者增7%

明报/节礼日(Boxing Day)是人们寻找优惠和折扣的好时机,但在这天拥挤的购物人潮总会令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根据Ipsos-Reid民调公司昨天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有四成以上的受访加拿大人表示,会在家中用网上购物的方式,代替在节礼日当天上街购物的传统。

网上购物方便迅速,在节礼日当天亦会有不少优惠折扣。加拿大网上付款公司PayPal委托Ipsos-Reid在今年10月做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发现今年有41%的受访者表示将在节礼日这天在网上购物,去年的比例上升了7%。

不同人决定在网上进行购物的原因各有不同,最多人表示因为不喜欢排长龙和在商场拥挤的人群中行走;也有人是因为心仪的商品经常被别人抢购一空;更有人说因无法在停车场找到车位,以至悻悻而归。

基于这个调查结果,PayPal提前做好准备,与多家网络零售商联手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不用出家门就可以轻松消费的网络购物环境。该公司市场部主管梅泽奥(Nicky Mezo)表示:“人们在节礼日购物无非就是希望能够得到好的折扣,因此我们联合了多家亦能够在这天提供诱人折扣的商家,在网络上向人们提供购物机会。”

此外,该调查还显示出一些有意思结论,例如,希望在节礼日内获得大的折扣的男性和女性人数相当,虽然更多女性表示很不满意这一天商场的拥挤状况,但她们依然会选择逛商场购物,只有更多的男性选择上网购物的方式。

该问卷调查于今年10月26至28日3天完成,全国范围内接受调查的人数为1,025人。

网上购物慎防泄漏身分资料
付费时浏灠器地址栏变绿安全

明报/在圣诞购物季节,不少人已经厌烦了前往商场,在人挤人中抢夺战利品,相反他们转为网上购物。但是专家就提醒市民,有网络犯罪分子伺机在旁,市民一不小心就在购物中泄漏了身分和银行信息。一家位于美国的网络安全公司因此提出若干防盗建议。

Entrust Inc.是一间总部位于美国达拉斯,并在加拿大和其他国家有分部的网络安全技术公司。该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科纳 (Bill Conner)表示,圣诞假日对网上骗子来说,毫无疑问是个充满诱惑的日子。虽然这些骗子能够布下很多复杂的陷阱,引诱消费者上钓并泄漏身分,但其实对付他们,最简单又最有用的办法就是“提高警惕”。

该公司因此提出如下若干建议:

检查该网站是否使用了安全资料传送层(Secure Sockets Layers),通常简称为SSL,它能确保网络付费交易被加密,且意味该网站的资格也被认证过。市民可以寻找https://,而不是平时的http://。

寻找绿色条。一些网上零售商采用了更先进的EV SSL技术,当网上付费在处理中时,浏灠器的地址栏就会变成绿色,意味交易正安全进行。这项技术是当今最顶尖的网络安全交易技术。

知道你的路径。一些有诱惑性的广告经常会进入你的电邮信箱,假如你看到它并不是你经常联系或购物的商家,则不要点击邮件内的链接。相反,最好自己敲入地址去一看究竟。

升级浏灠器。假如你正使用一台还算新式的电脑,则一定要安装目前最先进的浏灠器,比如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 、Mozilla Firefox 3、Apple Safari 4.0.等。因为他们都自带较为先进的反网络钓鱼功能。

正确退出帐户。这件事看起来简单,但正确退出一个个人帐户或含有银行信息的网页,非常重要。特别是当在使用公共场所的电脑时,更要提醒自己正确退出。

市民如想了解更多有关防止在网上泄漏身分的建议,可以前往该公司的网站:www.entrust.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