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搬离省民较迁入多 阿省求职者天堂不再

(卡加利23日加新社电)最新统计数字显示,阿尔伯达省不再是求职者天堂,在15年间,阿省流失的省民多于新来者。

经济衰退,能源价格下降,影响就业,失业率攀升,阿省已失去求职天堂的光环。

阿省蕴含丰富资源,10多年来吸引数以十万计劳工,沙斯卡寸旺省、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和其他地区的居民纷纷迁入阿省,求职、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但加拿大统计局2009年第3季人口估计报告显示,阿省流失的居民多于新迁入的居民,自1994年以来,这个情况首次出现。

满地可银行副首席经济师波特说,经济最蓬勃的时候,阿省每年从其他省份挖走近5万人。他周三说:“情况逆转,令人惊讶,即使3年前,其他省份每季平均约有1.2万到1.3万人迁进阿省。”

波特说,更多阿省居民外迁,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失业率上升,因为能源价格下降。沙斯卡寸旺省的失业率数年前一直高于阿省,但它目前的失业率比阿省低两个百分点。

ATB Financial高级经济师赫希(Todd Hirsch)说,阿省更多人搬走,是经济衰退的结果,因为一些人从其他省份移居阿省,却在经济衰退期忽然失业。

沙斯卡通地产经纪阿尔姆(Terry Alm)说,这1年来,更多原籍阿省的人在沙斯卡通找房屋,很多人受矿工或建筑职位吸引,到沙斯卡寸旺谋生。

他补充说,男人独自外迁谋生,家人留在原居地,很常见。“我看到的是很多丈夫离开卡加利,妻子和家人留下来。”

波特说,阿省居民外流的趋势不会持久,因为能源业最近再现曙光,职位可能增加,他预测即时不会反弹,可能几年后才有回流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