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9/硝烟渐浓的手机携号跨网大战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保留电话号码转换通讯公司的新政策将于本月14日起在全加大部分地区施行。近日,拥有固定通话线路的罗杰士公司和贝尔公司相继推出优惠计划,以吸引持号观望的消费者。专家预期,新一轮争夺手机用户大战的好戏还在后面。

2005年12月,联邦通讯监管部门的加拿大电台电视及电讯管理委员会(CRTC)发布公告,要求加拿大无线通讯公司,自2007年3月14日起,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实现允许顾客携号跨网(WNP, wireless number portability)。即顾客可以保留自己的原有号码,转往任何一间有线或无线通讯供应商。顾客更可将原有固网电话号码,转为无线电话号码,反之亦然。

实施携号跨网对消费者和商业用户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WNP措施运行后,名片,信件、广告等上的电话号码无需更改,也不用逐一向亲朋好友通告新的号码。

CRTC指出,14日起将实施携号跨网新政策的地区包括卑诗、阿尔伯塔、安大略和魁北克省,涉及的电讯公司包括贝尔移动(Bell Mobility),罗杰士移动(Rogers Wireless)和研科传讯(Telus Mobility)几家无线营运商。

加拿大的移动通讯市场由上述三家营运商所主导。近日,罗杰士和贝尔公司相继推出新的计划拉拢客户,研科传讯则暂时仍按兵不动。

cell_war.jpg

罗杰士通讯公司出笼的新促销方案是“自家联结”(My Home Connections),加拿大境内的罗杰士固话(住宅电话)用户与罗杰士移动电话和固话、及Fido用户的长途通话将免费。Fido曾经是独立的营运商Microcell Solutions的品牌,2004年被罗杰士收编。

贝尔加拿大公司推出的计划(Bell to Bell)亦是肥水内灌。新计划提供贝尔用户(移动、住宅和商用)间无限制的本地通话。贝尔公司表示这一新的通话费率将深刻影响人们利用移动电话的方式。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公布的促销计划只是争夺手机用户大战的开端,手机短信和长途服务仍需要额外付费,更多因应消费者需求的计划将会接踵而至,好戏还在后面。

一家咨询公司席伯德集团(Seaboard Group)日前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在30个发达国家的调查中,加拿大的移动电话费入网以及通话费全球居冠,报告指出,高昂的通信费用又极大地阻碍了移动电话的发展和普及。加拿大只有56%的民众拥有手机,远低于美国的75%以及德国的86%。

该报告的作者建议,加拿大的通讯公司应该降低长途电话的费用,通过各种优惠活动来吸引更多的客户使用移动服务,此外更重要的是政府也应允许和鼓励市场竞争。

通讯业界的分析人士建议,手机用户在转换运营商前应确保取得最佳利益。安省一间电讯咨询公司的负责人罗伯塔-福克斯(Roberta Fox)认为,即将实施的携号跨网新政策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可以重新审视现有的通讯计划。

福克斯认为,届时情形会相当混乱。他举例说,就像当初的美国,短期内会有大量的客户游动,一些人为寻求更好的合约甚至于每日转换运营商。美国是在2003年实施类似计划的。

亦有专家建议,手机用户也应尽量避免签署所不希望的长期合同。渥太华大学从事加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研究的法律教授迈克尔-葛思(Michael Geis)警告说,“小心锁定计划,携号跨网具有灵活性,但消费者须注意合同陷阱。”除价钱外,她建议消费者应从使用需求、产品服务、计划变更等几方面考虑是否转换公司。

竞相压低价格抢夺客户是商战惯用的手段,价格战往往导致血流成河,商家通常只是作为最后的手段。

但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电信运营商不大可能这样比拼,因为近年来手机业务正变得有利可图。运营商已经摆脱单纯依靠长途收费盈利的局面,开始从其他新的服务如铃声、电邮、短信、游戏、摄影、录像、MP3等中提高自己的收入。

观察家预测,无论如何,消费者最终会从这场客户争夺大战中得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