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6/哈珀总理:定要加强加中关系(新闻汇总)

-哈珀总理:定要加强加中关系
-哈珀总结访华收获
-哈珀抵香港 会晤曾荫权
-凭吊卫港加军英灵
-哈珀访港再收礼 港全面放宽加牛肉入口
-20万加人居香港 哈珀:香港是加国境外“最大城市”
-西湾国殇纪念坟场凭吊 哈珀悼保卫香港牺牲加军
-如何评判哈珀访华成败
-哈珀正在走出迷思–从哈珀访华反观加国社会思潮


哈珀总理:定要加强加中关系

星岛日报特约随团记者 杨婉文/总理哈珀在香港接受本报记者独家访问时表示,虽然是第一次访华,但无改变对中国的一贯看法。但他补充说,若非亲眼目睹如长城故宫等地方,是没法欣赏到中国的独特之美。

哈珀称,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印象非常深刻,亦因此让他感到要加强加中关系。

不过哈珀强调,不会因此改变加国重视人权民主的核心价值。

与曾互以名字称呼

理哈珀周六抵达访华行程最后一站的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礼宾府接见哈珀一行。哈珀和曾荫权两人像好朋友般互以名字称呼。两人在谈话中,均强调加港之间历史长远,双边关系密切。

哈珀一进入礼宾府,就同站在门前迎候的曾荫权热烈握手并且说道:“当奴(Donald),很高兴和你再见面。”哈珀随即在礼宾府贵宾签名册上,签名留念。

陪同哈珀与港府官员会谈的加方代表,还有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和农业部长李熙杰(Gerry Ritz)。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也参与会谈。见面时,会议桌上插着加拿大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

会谈期间,曾荫权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协助捍卫香港的加拿大军人英雄,以及他有三个兄弟姊妹定居加拿大。

曾荫权说道:“这是每个本地家庭的一个共同故事,所以我们也非常欢迎你的到访。”

哈珀则表示,香港也是22.5万加拿大人的家,人数比加国沙省利斋拿(Regina)的人口还多,他很乐意见到港加两地交流日益密切。

另外,哈珀又表示,很高兴港府决定重新全面开放加拿大牛肉入口,香港是加拿大的第四大牛肉出口市场。在2003年,加国传出首宗疯牛症后,港府即全面禁加国牛肉进口。到2004年年底,香港对加牛肉产品才局部解禁,容许30个月大以下牛犊的无骨牛内进口。5年后的今日,加国牛肉产品终可再次全面出口至香港市场。哈珀说道:“重新进入一个像香港这么重要的市场,等于向整个亚太地区发出强烈讯息,即加拿大牛肉安全,而加拿大的食物安全系统,是基于实事求是的科学。”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与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周日在香港礼宾府,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落实于2010年3月1日订立双边工作假期安排,让两地青年人参与。行政长官曾荫权与加拿大总理哈珀亲临见证签署仪式。

加拿大是香港第六个工作假期伙伴,亦是首个与香港设立此双边安排的北美洲国家。工作假期安排的目的是让青年人藉着在其他国家旅游期间生活和短暂工作,体验当地文化风俗,从而扩阔视野。是次安排亦将进一步加强港加两地悠久的双边关系。

周一,总理哈珀将访问南北韩之间的非军事化区,并造访“不归桥”(Bridge of No Return)。该桥得此不祥之名,是因为韩战后自愿选择前往北韩,而不留在南韩的战俘,从此一去不返。

哈珀总结访华收获

星岛日报特约随团记者杨婉文综合报道/总理哈珀表示访华之后,会尝试加快与中国签订保障投资的FIPA协议。

哈珀周六晚由上海转抵香港,继续访华行程最后一站。他出席港加商会的接待会时表示,港加两地关系有多方面的联系,并且正在增长。而港加商会行政总监就表示,香港有超过22万名加国国民,期待哈珀到访,很多加国国民认为香港是全球在加拿大以外,最富加国色彩的城市。

在场的还有在香港出生及成长的国会议员黄陈小萍,以及家人与香港有渊源的另一位华裔国会议员庄文浩,及其他同行的国会议员,和在香港之行加入哈珀代表团的缅省省督李兆麟。港加商会也把他们的冰棍球制服送给哈珀。

哈珀离开上海前临时召开记者会时说,下一步会试图加快保障投资的FIPA协议,并且期待中国领导人在不久的将来访加。

哈珀重申今次访华行有三项实质成果,中国给予本国特许旅游目的地ADS,是向前迈进一大步,中国对本国猪肉解禁,也是重要一步,联邦农业部长李熙杰与中国商讨进一步出口加国芥花子油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这些都是实质成果。而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是日后两国关系发展的指引。

他形容此行学习到中国是一个竞争大又有动力的市场,不单是一个正在增长的市场,全球主要的国家都想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哈珀指出,与本国商界领袖讨论政府需要做些什么,当中有些好主意,返回渥太华会再商讨,怎样进一步提升加国产品,以及加国在中国的利益。

总理哈珀首度访华,取得成果不少,签下多份谅解备忘录(MOU)。相较多位前任总理率团访华,虽然今次总体成绩似仍有距离,但获中国给予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地位,总算可记一功。其实,加中就ADS谈判已接近十年,2005年更取得突破进展;后因政局变化,原代表加国谈判的联邦自由党在大选中下台,而上场的保守党政府属少数政府,以致拖延至今才告“大功告成”,得以在哈珀首访中国期间,宣布达成了ADS协议。

哈珀抵香港 会晤曾荫权

世界日报/中国当地时间5日傍晚,加拿大总理哈珀结束了对上海的访问,乘专机飞抵此次中国之旅的最后一站—香港。

哈珀在抵达香港的当晚,出席了加拿大香港贸易理事会和总商会举行的晚宴,并发表了演讲。6日上午,哈珀总理在香港礼宾府,与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会谈,并出席了加拿大与香港青年交流谅解备忘录(MOU)的签字仪式。根据谅解备忘录的安排,双方在2010年将各有200名青年人,参加最长达12个月跨国旅游交流,期间并可工作赚取旅费。

会谈后哈珀宣布,双方已决定全面恢复加拿大牛肉对香港的进口,这“向整个亚太地区传递了一个信息,即加拿大的牛肉是安全的,加国食品安检体制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香港是加拿大农牧产品的重要市场,每年可吸纳价值逾5亿加元的产品。

哈珀总理和夫人等6日还来到西湾国殇纪念墓地,向二战期间在香港牺牲的加国士兵献上花圈。根据事先宣布的行程,哈珀一行将于当天稍晚,离开香港转赴韩国访问。

在5日离开上海之前,哈珀曾总结此次中国大陆之行,称最主要的收获是与中国方面的会谈取得了实际成果,如中国批准加拿大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双方同意扩大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等方面的交流,此外两国还签署了气候变化、矿产资源等四项双边合作文件。

加拿大此次唯一遗憾的是未能签署对外国投资保护协定,但中方已表明,将尽早签署投资保护协定。哈珀表示:“极少有国家和中国签定全面的经济协定,这是我们要继续推动的事情。”

在上海期间,哈珀偕夫人兴致勃勃地游览了上海最老的城区、上海人俗称“城隍庙”的豫园商场。哈珀夫妇不顾事先的行程安排,甚至步入一家茶叶店,和上海世博会加拿大总代表大山一起坐下品茶,又为他那酷爱喝茶的母亲买了乌龙茶。

哈珀一行还在人山人海的商场内四处观看,有人因此认出这是加拿大总理哈珀,而大声呼喊他的姓名。哈珀随之走到人群中去,与热情的上海市民握手、寒喧,和他们合影。目睹此情此景,哈珀的太太劳伦有点羡慕地说:“你在这很有人缘啊。”

这样的评介对哈珀来说有点讽刺意味,因为在北京期间,中国领导人曾四度提及,哈珀拖延了四年才首次来中国访问。

哈珀总理在上海时,将中国近年取得的经济成果喻为“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经济跃进”。他感叹说,中国市场宽广、深邃,迄今加拿大在这个市场的耕耘,只不过是触及了一些皮毛而已(scratched the surface),因此继续加强加中两国关系很有必要。

凭吊卫港加军英灵

总理哈珀星期日在香港西湾国殇坟场出席周年纪念仪式,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保卫香港而捐躯的加拿大军人。

加、港、英、印军人在香港抵御日本的入侵14日,最后在1941年12月的圣诞节当天投降。加国在这场战役中付出庞大代价,共290士兵在捐躯,493人受伤。在香港战役之中,在战事中及被掳后死亡的加人超过550名。

“加拿大是一直支持正义的国家。作为一个国家,面对敌国从不畏缩,巩卫自由,民主及公义从不动摇,”总理哈珀补充说:“正是加拿大军队中的男人和女人巩卫我们的生活方式及维持真北加拿大强大及自由。”

香港二次世界大战加拿大捐躯英雄连队军士长约翰奥斯本(John Osborn)的女儿帕特丽夏奥斯本(Patricia Osborn)也出席了星期日的纪念仪式。约翰奥斯本因为掩护同僚而获追颁加拿大第二次世界大战首枚维多利亚十字勋章。

资料来源:总理办公室

哈珀访港再收礼 港全面放宽加牛肉入口

总理哈珀昨日会见香港特首曾荫权,加拿大及香港并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落实有关工作假期安排的协议,让两地年青人互访旅游及短暂工作。此外,哈珀亦从曾特首手中取得一份礼物:全面放宽加拿大牛肉入口,有关禁令已经实行了6年。

哈珀与曾荫权在礼宾府会面时,哈珀重新提到香港有约20万加拿大人居住,有如加国在亚洲最大的海外城市。曾荫权回应道,温哥华也住了很多香港人,温哥华也应该是香港最大的海外城市了,语毕,引起哄堂大笑。

哈珀对香港放宽加国牛肉入口表示欢迎,又说此举可向整个亚太地区证明,加拿大牛肉是安全的,而加拿大的食品安全系统是可靠的。

香港是加拿大第四大牛肉出口地,加拿大进口香港的农产品,每年总值超过5亿元。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宣布即时实施第三阶段放宽处理加拿大牛肉进口申请。除首两阶段放宽进口的牛肉种类外,入口商可从加拿大进口年龄30个月以下牛只的脊椎骨肉。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已确定加拿大疯牛症的风险受到控制,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于今年初开始分阶段放宽处理加拿大带骨牛肉的进口申请,并监察情况,有需要时检讨入口要求。

加拿大于2003年曾发现一宗疯牛症,其后香港暂停进口加拿大牛肉,直至2004年部分解除进口无骨牛肉的禁令。

双方签署工作假期谅解备忘录

劳工及福利局长张建宗,昨在礼宾府与加拿大国贸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落实于2010年3月1日订立双边工作假期安排,让两地青年人参与。行政长官曾荫权与加拿大总理哈珀亲临见证签署仪式。

加拿大是香港第六个工作假期伙伴,亦是首个与香港设立此双边安排的北美洲国家。工作假期安排的目的是,让青年人藉着在其他国家旅游期间生活和短暂工作,体验当地文化风俗,从而扩阔视野。

根据是项安排,双方在2010年各有200个名额。参加的青年人可以在当地逗留最多12个月,期间并可工作赚取旅费。是次安排将进一步加强港加两地悠久的双边关系。

在2008年,有2万名加拿大青年在海外参加工作假期计划,而加国每年也接待4.5万名外国青年来加体验文化。

香港入境事务处或加拿大驻港总领事馆将为符合要求的申请人签发工作假期签证,有关要求包括:

.加拿大的申请人必须为加拿大公民,并持有有效的加拿大护照;香港的申请人必须通常居住于香港,并持有有效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或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申请人的年龄须介乎18至30岁,并计划于香港或加拿大度假最多一年;

.申请人不得携同受养亲属;

.申请人必须持有离境交通票或足以购买离境交通票的款项,并有足够能力负担在加拿大或香港逗留初期的费用;以及

.申请人必须购买涵盖整段逗留期间的医疗保健保险。

20万加人居香港 哈珀:香港是加国境外“最大城市”

明报/总理昨晚从上海飞往香港,参加香港加拿大商会的欢迎晚会,估计住在香港的加拿大人约有20万人,哈珀形容香港有如加拿大国土外“最大的城市”。

哈珀在12月5日由上海飞抵香港展开访问,刚下飞机,便驱车前往香港加拿大总商会(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为他举办的欢迎酒会,向大概150人发表简短演说。

根据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的研究,估计有约20万名加拿大国籍的人士住在香港,以城市而言,是加国境外最多加拿大公民的城市。该研究又指出,美国有100万加拿大人居住,而中港台是第二大,有约29.2万人,其中大部分居于香港。

哈珀表示,香港是加拿大在亚洲的另一个家园,此外,他又指出共有10万名香港人在加拿大的大专院校修读,可见两地的联系之强大、紧密。哈珀又称赞香港加商会是加拿大海外最大的商会,会员超过1200人,并说加拿大准备好好利用这一个区域内经济高速增长所衍生的机会。

西湾国殇纪念坟场凭吊 哈珀悼保卫香港牺牲加军

明报/哈珀昨日到香港柴湾的西湾国殇纪念坟场凭吊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因保卫香港而牺牲的加拿大军人。

哈珀首先在历史学家Tony Banham的陪同下,阅览香港保卫战的地图,并在来宾名册上签名,其后,正式的悼念仪式展开,哈珀夫妇两人以及退伍军人在风笛手的带领下,列队走到牺牲十字架(Cross of Sacrifice)之前,并在牧师John Chynchen以及神父Sylvain Rabiller的引领下祷告。在《最后站岗》曲段吹响后,全场默哀两分钟。

总理哈珀夫妇两人、香港政府代表,中国外交部代表,以及其他团体先后摆放花圈,然后由加拿大国际学校的歌咏队唱出中国及加拿大国歌。哈珀夫妇两人其后走到一位无名军人的坟墓前凭吊。

加拿大二战英雄连军士长John Robert Osborn的女儿Patricia Osborn也获邀讲话,但她因为心心脏问题住院,昨日由孙女Wendy代表发言。John Osborn在香港保卫战中为了保护战友,奋不顾身,以自己的身躯扑在日军投掷过来的手榴弹之上,壮烈牺牲,却拯救了不少战友的生命。因为他的英勇表现,他后来获追封维多利亚勋章(Victoria Cross),这是加拿大军队在二次世界大战中,获颁发的第一面维多利亚勋章,也是香港保卫战中唯一一面颁发的维多利亚勋章。可惜,他死后尸首不知道葬在何处。

Wendy昨日引述妈妈的笔记说,祖父自小就具备军人本色,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也曾经英勇救人,但没有受到表扬。Wendy同时感谢香港军人、英联邦军人以及香港人,指出他们在沦陷期间也是饱受磨难。

缅省省督李绍麟专程飞港参加仪式

华裔缅省省督李绍麟昨日也专程飞到香港参加仪式。他表示,香港保卫战中的加拿大军很多来自缅省,有200名缅省军人死了。他是第一位缅省省督到香港出席这个仪式。

此外,原来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的祖父也参与过香港保卫战,他后来被日军俘虏,积劳成疾,被释放后不久就逝世了。

戴国卫祖父亦曾参加港保卫战

香港义勇军成员、专门研究香港保卫战历史的尹顺说,义勇军当年是与加拿大兵并肩作战的,因此很多人将加拿大军人视为战友。他说,当年义勇军的牺牲也相当惨重,估计死了七、八百人。他说,自从1947年起,西湾国殇坟场都会举行纪念仪式,时间选在12月第一个星期天,以纪念1941年12月8日战事开打的日子,即时没有人来,义勇军也会派代表来坟场悼念一番。

之后,哈珀结束在整个中国访问,下午飞往韩国。

如何评判哈珀访华成败

世界日报司徒伟群/在加拿大总理哈珀此次访问中国期间,加拿大媒体最津津乐道的,就是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欢迎仪式上责备哈珀,拖了这么久才来中国访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两度提及这是哈珀首次访华,弄得哈珀很下不了台。

要知道,媒体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好事之徒”从事的行业,干这一行的人,就爱从一个新闻事件中找出最与众不同、最能吸引人目光之事来着重报导,而哈珀的中国之行,最不寻常之处就是主人当众“呛”宾客。因而,如果从这些报忧不报喜的报导中,得出“哈珀的中国之行很失败”的结论,那就大错特错了。

如何才能客观评判哈珀访华的成败呢?在哈珀动身前往中国访问之际,曾有一些政治观察家说,能否拿到历经九年谈判而不得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身分,将是衡量哈珀此次访问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

如果此说成立,那么哈珀这次已为加拿大已争取到“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资格,他因此取得了丰硕的访华成果。

虽然哈珀领导的保守党 2006 年初上台执政后,在西藏问题、人权问题上与中国恶言相向,又公开指责中国向加拿大派遣间谍,令加中关系跌到谷底。但随着哈珀政府改变对中国战略,与中国打交道时由对抗转为合作,由原来的着重意识形态转为注重实际,也就是以加强经贸关系挂帅,中国已迅速接过哈珀政府伸出的橄榄枝,这才促成了哈珀此次访华。

从哈珀动身前往中国访问迄今,中国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善意行动,配合哈珀政府的转向──先是宣布解除针对加拿大猪肉的进口禁令,继而好看的(签署四项合作协议)、实惠的(批准加拿大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国)并举,使哈珀的访华面子、里子双丰收。

从胡、温二人总共四次提及哈珀执政几乎四年才首度访问中国来看,其中是有一些怨气,确实是在抱怨哈珀何苦虚度了这四年时光,使两国原来密切的关系现在要从头来起。

然而,这不是有意公开羞辱、教训哈珀,而是过回顾事实表达他们的遗憾,有点述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道理的意味。

在哈珀动身之前,曾在哈珀手下相继担任国际贸易部长、外交部长的艾民信说,一个政府和外国打交道时,要意识形态归意识形态,经贸来往归经贸来往,加拿大最近数年处理中国事务时,就没做好这件事。由艾民信这段话看,他至少认为加中关系坏成这样,加方有很大责任。因此,温家宝抱怨一下,也怪不得人家。

好在这一切已成为过去,现在两国都希望向前看,以合作取代对抗,对话取代龃龉 ,这才是双赢。

哈珀正在走出迷思–从哈珀访华反观加国社会思潮

加中时报/无论如何看待哈珀这次访华成果,可以肯定的是–加中关系进步发展,相互沟通了解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基础,固步自封及傲慢凌人都将落後於时代,哈珀无疑踏出了积极的一步。但令人忧虑的是,现在加拿大的主流社会思潮却远未跟上时代的步伐,没完没了的陷於守旧傲慢的二元对立迷思之中。

民调是直接反应民意的途径,长期以来只要涉及加中关系重大问题时,加国民调伪命题即出台。无论加中关系的议题如何变换形式,但民调的宗旨非常明了,简单而言,就是在「人权」与「经贸」之中二选一。荒谬之极的选择题,根本脱离现实的伪命题,将「人权」、「经贸」二元化绝对割裂,完全与事无补,尽显保守政治的傲慢虚伪。按此假命题的逻辑,加拿大首先应与最亲密的盟友美国断绝经贸往来,因为霸权美国在全球犯下违反人权的累累恶行,洁身自好的加拿大完全不能与之为伍。同样标准之下,加拿大可能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不能有贸易关系,因为绝大多数的国家都达不到加拿大的人权标准,这可能吗?

在现代社会中「人权」与「经贸」虽属不同社会政经层面,但根本无法切割,不仅其中没有一条黑白分明的界线,而且两者都融合於社会?筹之中,不存在割裂选择的问题。其次,由於冷战後国际情势的大幅改变,包括全球意识形态的改变,各国政经状况及国际关系都存在更大变数,如同现今很急迫的国际反恐合作,如何以「人权」或「经贸」的标准来评判?

国际情势变革挑战传统思维

加拿大外交事务也根本不存在简单二元化的基础,加拿大在致力於国际人权与经贸发展方面都有很好的声誉,尤其是对第三世界的援助成为典?之作,其中有些国家就是缺乏人权的专制统治,以经贸推动人权,以人权促经贸,加拿大都有很多经验。但为何加拿大主流社会面对中国问题时就会陷於二元对立的迷失之中?

推广而言,这不仅是加拿大社会的迷思,也是整个西方社会的困扰。西方民主社会整个伦理体系建筑於西方史学观及意识形态之上,并成功占据世界理论的主导地位,但本质上其缺乏对东方历史及文化伦理的认知,理论的诠释也常见偏颇。随着东方中国的崛起以及西方社会长期埋藏劣根性的爆发,例如华尔街贪婪恶行难受约制等,造成西方社会理论体系的极大冲击及错乱,早非共产化的中国发展打破了简单化「资本主义」的理论界定,集权政治同时挑战了传统民主政治的合理性。当这种大趋势越演越烈之下,西方主流思潮无法得到理论更新的滋养,漠视及反叛世界发展现实的情绪日益加深,面对强势集权政治的高速发展,唯有更强烈地将理念与现实割裂,将「人权」与「经贸」对立化可以达成最大自我满足,然而却造成习惯性傲慢失智的守旧思潮。

中国政府此次不存芥蒂,为哈珀经贸所需大开方便之门,包括送上特许旅游目的地协议(ADS)大礼,可见中国政府极为务实的外交作风,努力建筑加中合作的新平台。但加拿大社会却还在家门内争论是「人权」第一,还是「经贸」第一,党争也不离此议题,到底有何作用?即使争得唯「人权」为首要诉求,难道就能推进中国人权民主进步吗?简直是井底之蛙的作为!

毫无疑问,加拿大应当坚持人权民主的立国之本,这也是世界的精神财富,但在目前国际环境中,粗鲁傲慢的外交姿态不仅不能达成加国人民所追求的理念,而且也会使加国的国际合作处於被动局面。哈珀如今能向中国走出第一步,就是对二元对立思维的反动,事实证明这才是推动中国民主发展及加中合作进步的正途,欢颜握手并无损於加拿大对人权民主的诉求,以沟通替代傲慢指责,以互相了解替代无视现状,相信未来哈珀之行也会影响到加国主流思维的改变。关上大门将中国视为意识形态的假想敌,无助於世界的改变及自己的成长,哈珀现在已经开始想通了。(王迅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