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移民部要求取消高家加国居留权

明报温哥华专讯/涉嫌盗取客户存款的前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一家的居留权聆讯,昨日在温哥华移民及难民局举行,代表联邦移民部的律师哈奇(Alannah Hatch)在聆讯时进一步透露,除了隐瞒职业有违移民法外,移民部还会以高山在中国涉嫌所犯罪行,在加拿大也同属犯罪,且最高判刑可达10年以上的严重刑事犯罪,作为取消高山居留权的理由。

代表高山的律师瓦尔德曼(Lorne Waldman)则向裁审委员提出,他认为,移民部在处理高山事件中,有滥用移民资格重审程序的情况,而且,移民部此举的真正原因,是为了将高山交回到中国政府的手上,让高山回到中国接受中国刑法的起诉,又说据悉中国还未正式提出引渡高山的要求。

移民部目前以高山在申请移民时,隐瞒其中国银行行长身分为由,指他做假。哈奇昨日更透露,移民部除了指摘高山在申请资料上做假外,还将根据移民法36条第1款C项,指出高山在中国涉嫌所犯的罪行,在加拿大也属于可判处10年以上的严重犯罪为由,要求取消高山的居留权。

瓦尔德曼向裁审委员要求,由于此案牵涉情况复杂,而他自多伦多前来,是在昨日才与高山见面,才有机会讨论到案情,而移民部后来交给他的两份文件,他都还没有时间了解,因此他要求将聆讯押后处理。经过许久讨论,才确定下次出庭时间在3月21日,4月12日。其他时间,裁审委员纳普能希望能够在稍后做出安排。

移民部律师哈奇说,未来聆讯举行时,她会要求高山及李雪坐上证人席,回答她的询问,而高山方面也准备传唤2至3名对中国司法了解的专家,及相关人物作为证人。裁审委员还决定了只有17岁的高山女儿高山雪莲,在昨日第一次聆讯确定身分后,以后即由她的母亲李雪作为法律代表人,可以不必出庭。

辩护律师:加国控高山听命于中国

高山代表律师瓦尔德曼指移民部以违反移民法的罪名逮捕高山,真正目的为了将高山交到中国手上,好让高山回到中国面对其刑法的起诉。

瓦尔德曼说,就他所知,中国还未正式提出引渡高山要求,但他就怀疑,是否加拿大政府用移民法罪名逮捕高山,其实是听命于中国官员,才做此配合。

针对传媒关心,类似高山的事件,会让加拿大蒙上“贪官天堂”的污名,瓦尔德曼说,他并不同意这句话,事实上,他认为这些事件的发生,并不影响加拿大的形象,受影响的是中国的形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