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1/多伦多10月11月零雪量破162年纪录

气象学家忧多市往后天气变恶劣

明报/多伦多市11月份平均降雪量为8厘米左右;然而,今年11月,多市天气特别和暖,至昨天为止仍未录得任何降雪量,连同上个月在内,多市已连续在10月及11月录得零雪量,打破过去162年以来的纪录。对上1次10月及11月同时没降雪的是1847年。

但加拿大环境部(Environment Canada)高级气象学家菲腊斯(Dave Phillips)则警告,连续数月没雪,未必好事。因为大量雨雪最后可能集中在一个段短时间内倾盆而下,情形一如1998年,结果令当时多市市长赖士民须紧急要求出动军队铲雪。

菲腊斯续称,今年11月的天气确反常,不但较摄氏4.8度的平均气温高出4度、而且亦较干燥,11月降水量仅是平均的30%,就连阳光亦特别充足,较正常多出30%。

但据加拿大环境部预测,和暖天气不会持续太久,多市到了本周三,虽然最高气温仍有摄氏9度;然而,由当日起,天气将开始变冷,到了本周末,气温更跌至只有零度左右。本周四,多伦多市居民则有机会见到雪,但仍只是微微飘雪。

多伦多市今年虽然过了一个和暖的11月,但其周边地区情况则并不一样。就以约克区为例,该区大部分地区便因为天气转冷,导致路面铺上一层黑冰,位于万锦市内的一段404公路昨早便发生连串交通意外。一部汽车便因驶在黑冰上而跣入路边的水塘内,车上男子及时从车内爬出,事后送院治疗,但伤势无大碍。

警方则呼吁驾驶者,在天气转冷下,路面将经常凝结有黑冰,由于黑冰不易被察觉,故驾驶者要打醒精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