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9/哈珀总理访华将签协议

中方安排人民大会堂隆重欢迎

明报/本报掌握消息,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期间,将签订一些协议或是声明,哈珀不会空手而回。此外,中方有安排了在人民大会堂为总理哈珀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有学者分析说,哈珀访华取得成果,将有助提升加拿大的国际地位。

消息来源透露,哈珀访华的行程中,已经安排了与中国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内会面,而两国领导人也会签署一些协议。

至于协议是仿效奥巴马访华时的做法,是一份两国的联合声明?还是其他政策性协议例如是特许旅游目的地(ADS)?目前未能确实。

消息称,无论如何,哈珀肯定不会空手而回,哈珀访华行不会只是与中国领导人合照,或在故宫、长城留影这类公关动作。

此外,当总理哈珀专机抵达北京机场时,中方会有人欢迎;但正式的欢迎仪式将在人民大会堂内隆重举行。至于是否有国宴的安排?消息未有证实或否认。

访华成功 有助加国提升国际地位

此外,一名加拿大学者表示,假若哈珀访华成功,将有助提升加拿大的国际地位,有利于加拿大在8国集团及20国集团峰会的工作。

满地可大学政治系助教授陈志明博士分析说,哈珀明年将成为8国集团(G8)的轮值主席,而8国集团峰会和20国集团(G20)峰会,将于明年7月在加拿大安省召开。

“哈珀需在此之前修复与中国的关系,以便向各国显示加拿大的重要国际角色。”他说,中国的经济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中一枝独秀,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愈来愈大。如果哈珀作为两个峰会的东道主,却跟中国的领导人连话都说不上的话,那么哈珀的领导地位便有名无实,空洞无物了。

陈志明又认为,哈珀访华,也有加拿大国内的政治因素上的考虑,除平息反对党的批评外,哈珀的少数派政府已成功躲过发动大选的难关,哈珀的支持率略升;在去除这些后顾之忧后,哈珀可以抽出身来处理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他指出,哈珀访华还可以达到一箭双雕作用,因这意味哈珀会缺席国会在本年剩下的21天会期当中的大部分日子,借此避开下议院每天国会质询时间,令反对党的攻击大打折扣。

陈志明主要研究包括中国政治与外交关系、亚洲及全球安全、国际关系理论和大战略等领域,他指出,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本来格外亲密,这几年突然之间恶化,中国领导人一时之间难以接受。

陈志明忆述50、60年代,中国饱受西方国家围堵排挤,唯独加拿大愿意卖粮食予中国。已故总理杜鲁多也违抗美国外交政策,顶住压力,带头与中国建立接触,可是加中的独特亲密关系,却被哈珀完全颠覆。

陈志明认为哈珀访华之旅首要任务是加强政治关系,重新建立互信。他估计,哈珀在访问印度后先返加,两个星期后再专门出访中国,目的是表达“尊重”之意。“这充分表明了加方改善对华关系的诚意,也预示两国关系将朝积极的方向迈出关键性一步。”

华人社区对哈珀访华的期望很高,但他呼吁大家也要面对现实。这次只是破冰之旅,两国关系最多只是回暖,不会因为一次访问便能够完全复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