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哈珀访华前出怪招 加官员赴中国调查反倾销

明报/总理哈珀访华前夕,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突然宣布,对中国生产的油井管材征收高达182%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而且还会在总理访华期间,派人前往中国,向中国企业进行实地调查,有学者认为加国政府在时机选择上不明智,出棋“章法”耐人寻味。

加拿大边境服务处在23日突然宣布对中国的石油管材的投诉初步成立,认定中国的油井管材产业为非市场经济行业,进口产品将被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除了征收反倾销及反补贴税外,加拿大边境服务处并且计划在总理访华的同一时间——本月30日至下月11日——派人到中国对部分中国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并将于明年2月22日前做出终裁。同时,加国际贸易法庭将就本案的损害部分继续进行调查,并将于2010年3月23日前作出终裁。

美国近日也向中国发出类似的惩罚性关税,但是在奥巴马访华期间,美中均淡化贸易摩擦的问题。但加拿大在哈珀访华期间,却派官员到中国就反倾销问题作调查,时间的微妙,颇堪玩味。

本报曾要求联邦政府作出回应,但直到截稿时间,仍然未有取得回应。

哈珀将于下周12月2至6日访问中国,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张康清认为,加拿大政府选择在这一时间宣布该项裁决,时机极不明智。

他说,这些所谓的反倾销反补贴关税很明显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张克清认为,这措施可能对加国某些企业有利,但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与国际潮流背道而驰,而且不一定对加拿大整体经济有利,因为中国也可以推出自己的保护措施。

他分析说,美国是贸易超级大国,有筹码与中国对垒,但假若中国推出反应措施,加拿大承受能力不高。

张康清又分析道,美国总统访华表现亲善,不一定让所有美国人高兴,回国后推出“双反”制裁,作出平衡,张康清认为,不排除加拿大的也是在做类似的“平衡”措施。

加拿大边境服务处在公告中指出,相关出口商和中国政府可以在60天内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处提交有关价格承诺的书面建议,修改出口价格或取消补贴,以消除对加国内产业造成的损害。

奥巴马结束访华后,美国商务部在24日宣布对中国输出的油井管案作出最终裁决,征收10.36%至15.78%不等的惩罚性关税,被认为是奥巴马先礼后兵的策略,也是多年来美国对华推出最严厉的贸易制裁,涉及产品的金额可能高达32亿美元,在中国引起极大反响,忧虑中、美贸易摩擦失控,演变成全面的贸易战。

本月23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曾经回应美国的“双反”裁决,批评美方的调查带有歧视性,错误认定存在补贴并任意提高反补贴税率,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总理办向媒体发“温馨提示”

明报/总理哈珀将于下周访华,总理办公室昨向随团采访的媒体发出简单行程通告,更简介北京的天气、电插头、酒店有无互联网及风筒等“温馨提示”,颇为贴心。

哈珀将在下月2日至7日访问中国,是他上任近4年来首次访华,将访问北京、上海及香港,本报记者也获邀随团报道,而总理办昨日向随团媒体发出行程简告,哈珀专机将在下月2日到达北京,然后在4日前赴上海,停留一天后便去香港,之后还会去南韩一天,到12月7日结束是次亚洲行,返回渥太华。总理办表示,更多的访问行程,要等待星期一才会公布。

不过,在该则通告中,总理办却为记者们提供了不少“温馨提示”,例如下月2至4日北京当地的天气预测、之后上海及香港的天气预测,以及当地使用的电插头的图样等。

此外,通告又介绍哈珀及媒体每间入住酒店所提供的设施,例如房内有无风筒、烫斗、互联网等,连酒店是否接受旅行支票等资料,可见总理办的周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