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TTC首次公布数字:9年150人跳地铁轨自杀亡

公车局加强防范地铁站自杀

明报/一个多月前,多伦多高中教师德威斯(David Dewees)被控向学生进行不正当性接触,被媒体曝光后便到地铁跳轨自杀。而每年因无法承受巨大精神压力,选择同样方法自杀的案件时有发生。昨日多伦多公车局(TTC)首次公布1998至2007年之间跳轨自杀的数字。

据多伦多公车局公布的数据,在1998年至2007年间,在地铁站跳轨自杀的死亡总人数为150人,自杀未遂者100人,平均每年有35人选择用跳轨的方式来结束生命。

此次多伦多公车局公布以上的数据属情非得已。一年前,一家本地媒体向其索取该资料时遭拒绝,理由是该资料所带出的信息,有可能引致更多模仿性自杀歪风。其后,安省信息和隐私专员以《自由资讯法》和《隐私保护法》有关条例为由,敦促公车局向公众公开数据。

随着这些自杀数据的公布,公车局对于加强地铁站自杀现象的防范对策显得尤为重要。这些对策包括:在地铁站中辨别因精神压力大而神情恍惚者,并采取行动及时制止其自杀行为;同时增加地铁员工的后备力量,以应付突发情况。

在过去的11年中,多市公车局为此做了不少努力。例如与圣米高医院和Trillum健康中心等相关机构合作,向员工提供培训,以提高他们应付突发性自杀事件的能力。

在培训项目中,有一个名为“Gatekeeper Program”(守门人计划)的项目,专门培训地铁人员辨别具有严重自杀倾向的人,以及如何与对方进行接触进而达到防患未然的目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