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中国足坛反赌王珀落网

东南商报/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正在逐步深入,目前已经落网的一个关键人物就是王珀,而王珀此人2004年曾带着已经解散的中甲球队陕西国力来到宁波,并且以宁波为主场打了半个赛季的中甲联赛。在宁波的这段时间里,陕西国力打假球的嫌疑时隐时现,欠债的风波不绝于耳,而经常语出惊人的王珀更被称为“大忽悠”。现在让我们对照着王珀的“豪言壮语”,重新梳理一遍他的宁波之行,认识一个以忽悠为能事的人物的真实面目。

名言:580万赞助能把宁波闹翻天

幸好没有宁波企业被忽悠

2004年是中超元年,但曾经的甲A劲旅陕西国力却已经与中国顶级联赛无缘,他们降入了中甲。这时,陕西国力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国力的母公司不再给俱乐部投钱,而西安赛区早早就为陕西的中甲两队制定了只能在西安打八个主场的规定,打完这八个主场后必须另寻出路。没钱,又被要求迁出西安,陕西国力只能选择离开,王珀领着球队第一站的目标就是宁波。

“去年他们(甘肃天马队,2003年曾在宁波打了一年甲B)到宁波的时候有580万元赞助呢,陕西国力要有这么多赞助,能把宁波闹翻天。”刚来宁波,王珀就以说话“豪放”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语不惊人死不休地说:“我会让宁波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足球。看着吧,几场比赛踢下来,国力队肯定会成为宁波最热门的话题。”

据宁波市体育局相关人士介绍,王珀当时是主动找了过来,估计是看中宁波经济发达,以为可以很轻松地拉到赞助。体育局当时的态度是,在宁波可以做主场,但必须市场化运作,赞助之类的要自己拉。为“钱途”发愁的国力表现出了对赞助的迫不及待。王珀在很多场合一边表决心,一边拉赞助:“(2004年)9月5日中甲就要开战了,我希望到时球衣上能有宁波企业的名字。”不过,宁波的企业并没有如他想象的那样纷至沓来。眼瞅着没人响应,王珀从一开始半程中甲主场1000万元的天价,降到了500万,到最后“挥泪大甩卖”的200万,但一直无人问津。

名言:希望能在宁波圆冲超梦

战绩飘忽不定让人怀疑

“国力来宁波绝不仅仅为了生存,我还是希望能在宁波圆冲超的梦。”王珀在宁波的首次球迷见面会上曾经慷慨激昂地说。当时,陕西国力虽然冲超未果,但实力犹存,在中甲诸队中是冲超的热门之一,王珀的这句话也不算放卫星。但是2004年中甲联赛后半程一系列比赛下来,宁波球迷却失望了。

在刚刚来到宁波时,估计王珀为了给宁波人留个好印象,所以国力的表现尚可,以宁波为主场后,前三场比赛两胜一平。但随后,国力的表现就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据说国力的比赛结果太飘忽,连国外赌球的庄家都不敢下盘口。宁波蓝魂球迷组织的负责人余教头回忆,他印象最深的是2004年10月17日主场和珠海中邦那场球。“太假了,当时我们球迷在看台上都看不下去了,大喊‘假球!假球!’为这事,一个过激的球迷还被维持秩序的警察带走了。”余教头说。这场比赛最终国力输给了珠海中邦,而中邦拿到了冲超的关键3分。这场比赛虽然没有最终确定为假球,但已经被普遍认为有鬼。

后来,和国力有过合作的宁波长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殷传生曝料,这场比赛之前,国力俱乐部和中邦人员在珠海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商量了结果,赛后又一起庆祝。殷传生表示自己当时也参加了那个聚会,参会者有双方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王珀和国力队两三名球员。

还有一次比赛,国力的一个后防大将中场在休息室大喊:“这场球到底放不放?要放也跟我说一声呀,省得我一个人在后面傻乎乎地拼命。”而那年最后一轮国力主场打东莞,曝出了这样的传闻:东莞只要净胜7球,就必定保级。东莞愿出150万要国力让7个球,结果王珀说不行,要500万。东莞方面觉得500万太高,没谈妥。结果第二天国力死顶,东莞降级。

名言:我要投几个亿给俱乐部

四处欠钱远走高飞

王珀2003年刚到陕西国力的时候,是以“大金主”的形象出现的。当时,他一张嘴就说要投几个亿给俱乐部。但实际上,国力缺钱众所周知,直到最后因为欠薪被足协取消了中甲资格。

王珀刚来宁波的时候,同样也是派头十足,用殷传生的话说:“第一次见他面,仪表堂堂,穿着海军的大校服,开着奔驰车,很威风。”那辆豪华奔驰车,王珀到宁波没多久,就有债主追上门,把“大奔”当抵债物给拖走了。当时一家媒体报道后,王珀还在电话里恶狠狠地威胁记者:“你这么写我要告你!”谁知第二天王珀见了这个记者,又嘻嘻哈哈,似乎之前的事从来没有发生过。至于王珀的“军人”身份,更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他经常身穿海军大校服装在一些重要场合出现,但到底是不是真的,谁也说不清。

国力当时拖欠球员工资基本已经公开化,在宁波的最后几场比赛,队中的几个主力王长庆、经治国等人因为拿不到工资,纷纷离开球队。当时记者向王珀求证时,他还信誓旦旦地说:“没有的事,他们几个是家里有事,暂时回去处理一下,很快就回来了。”但实际上,国力在宁波的比赛越打人越少,别说是冲超了,最后连上场的11人都很难凑起来。

除了拖欠球员工资,国力在宁波同样欠了一屁股债。在王珀和国力离开宁波后,他们以前的合作者长江文化传媒公司将国力告上了法庭,要求追讨55万元欠款。这件事最后的演变是:王珀写的欠条上的公章被鉴定为假的。长江公司遂以王珀涉嫌诈骗向警方报案。另外,国力还欠着酒店的几十万元房费等债务。

最后,在宁波待了半年左右,号称要扎根宁波的王珀又带着国力去其他地方继续忽悠了。而他的离开更像是潜逃。殷传生说:“我当时以为球队只是正常出去参加拉练,后来是发现王珀也从他租住的小屋消失了之后,才感觉出了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