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罢乘行动参与者少 TTC减月票提价幅度

加国无忧牧涛综述/ TTC提出车票再次涨价的议案,以及其后连续两次出台的、限制购买Token的措施终于引起了公愤。本周,本地一名女士在网上发出罢乘公车一天的呼吁,并迅速获得了数以千计的支持。TTC方面,可能是由于反对的压力太大,也做出了一些让步,包括减少月票价格的增幅,以及考虑让大学生也使用学生月票。

背景:车票涨价和限购Token

上周,TTC向其委员会提出车票涨价的建议。其中,单程票涨价25分到3元、月票从现在的109元加价至126元,其它对长者和学生等的优惠票也有不同涨幅。如果TTC委员会批准该方案,新收费政策将于明年1月3日起开始实施。

在宣布车票可能再次涨价的第二天,TTC又出台了限制市民购买Token的措施。据悉,由于Token的铸造成本较高,不会随着车票涨价而变换,所以储存Token便成了市民节约交通费的有效方法。在前几次车票涨价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一次购买几十、甚至上百个Token,以备日后之用,而TTC也一直没有阻止人们的这种做法。

这次,TTC决定堵住这个会“造成潜在损失”的“漏洞”。上周五,TTC管理层宣布,每名乘客一次限购10枚Token。由于仍供不应求,TTC再于本周一收紧措施,再次限制Token购买量至每人5枚。至于公车站出入口的自动售票机,每次更只会给每名乘客出售一枚Token。

即便是这样,不少乘客在购买的时候还是会被告知“Token已卖光”,这时候他们便必须支付2.75元的现金车费。TTC的这一做法弄得人们怨声载道,还有不少愤怒的乘客隔着玻璃窗对着里面售票员大声嚷嚷。

对此,TTC则表示,管理层已经注意到Token供不应求的情况,会向售票站提供更多Token来应付需求。不过,网上有人指责,这完全是TTC的借口和拖延战术。待到车票已经涨价,Token自然就不会“供不应求”了。

据计算,尽管TTC出台了限制购买Token的措施,但是还是会造成约一百万元的损失。TTC的发言人还表示,由于人们大量囤积Token,造成流通不畅,TTC可能不得不新投入一批资金,用于铸造新的Token投入使用。

罢乘TTC一日的建议

TTC屡次涨价,以及近日出台的限制市民购买Token的措施,终于引起了民众的愤怒。本周早些时候,本地的一名叫温彻斯特(Nicole Winchester)女士在Twitter和Facebook上发出呼吁,建议大家在周五罢乘公车一天。

温彻斯特表示,上班的人士可以用步行、骑单车、共乘车辆,或乘坐出租车方法。尽管多花点时间或金钱,但是市民有必要向TTC传达一下自己的愤怒。她还呼吁,市民应写信给他们区内的议员,要求政府给TTC增加拨款。

温彻斯特女士的呼吁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短的时间内便有6700人签名表示支持,而且引起了不少主流媒体的关注,CTV、680NEWS、城市新闻都曾加以报道。

尽管网上的声势很大,但是参与实际行动的人非常少。TTC不但没有遇到“冷场”,而且乘客的数量竟然比往日还多。有媒体的观察,昨日早晨7时许的上班繁忙时间,地铁的东行线及士嘉堡轻铁的客流量甚至比平常的星期五还要多人。据经常乘坐地铁的乘客表示,往日这个时段每个车厢大概有4、5名乘客,但昨日却差不多所有座位均坐满。而至下午3时左右,不少车厢的座位均坐满乘客。

TTC或下调月票价格的涨幅

尽管“罢乘行动”以失败告终,但是可能是由于反对的压力太大,TTC当局也做出了一些让步。有本地中文媒体报道,在周五“罢乘行动”当天,公车局主席张本力(Adam Giambrone)宣布,TTC计划将成人月票价格只提升至121元,而原计划则是升至126元。

张本力还称,自己支持大学生和中学生一样享有学生月票。张本力还强调,TTC正面临财政困难;再加上经济不景气,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

不过,同样面对财政困难的约克区公车局和密西沙加公车局则表示,不会像多伦多公车局那样采取加价措施对付困难,同时也不会削减服务。密西沙加公车局管理层认为,增加车费必然导致乘客流失,结果是得不偿失;因此不仅要将车费冻结,而且不会削减现有服务;唯一受影响的是,在交通高峰时间,将不再增加车次。约克区公车局也表示,至少在近期车票不会涨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