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4元以下餐饮可免省并税,省府少收3.25亿元

明报/安省执政自由党昨天宣布,于下周一在省议会提出的合并税(HST)议案,将会继续豁免一向免省税的4元或以下快餐食物及饮品,同时购买报章也不用付省税部分。

两个反对党认为,执政自由党是受到选民压力才“转”,但明年7月1日开始,其他多不胜数的货品及服务仍要加付8%省税,不是所有省民都能负担,故继续反对推出合并税。

执政自由党较早前已宣布,在安省的超市买菜、大部分医疗及教育服务、买处方药物、托儿服务、购买书籍、女性卫生用品、儿童衣服及儿童汽车安全椅等,会继续不用付省税部分。

合并税议案也将包括,于购买40万元以下新屋时,买家可获75%的合并税省税部分退税,即最多可获2.4万元退税。

不过,推行合并税后,不少过往不用付省税的货品或服务,例如汽油、煤气费、搭的士、律师费等数百项费用,于7月1日后都要加付省税部分。

汽油煤气费未获豁免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昨天在多市1间咖啡快餐店作出上述宣布时称,经济及税务专家明茨(Jack Mintz)上周发表报告估计,推出合并税能于未来10年内,为本省带来59.1万份新职位。

昨天的宣布,会令安省政府的库房收入减少3.25亿元。

安省税务厅长威尔金森(John Wilkinson)指出,尽管省民会见到一些服务及货品增加税收,但合并税议案也包括减少个人入息税,估计本省会有93%省民受惠,同时会有300万低收入家庭获新退税项目,每名成年人及儿童每年最高可获260元。

省长麦坚迪重申,本省经过金融海啸之后,省府要面对247亿元财政赤字问题,故不能豁免更多服务或货品的省税部分。

安省保守党议员兼税务评论员麦克劳德(Lisa MacLeod)认为,执政自由党是受到选民压力才“转”,证明选民发出反对声会有效果。

新民主党党魁霍瓦特(Andrea Horwath)说,尽管昨天执政自由党“派了一些糖果”,但省民日后仍要面对其他无数日用品及服务要加付8%省税。若自由党真的为省民想,便应停止推出合并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