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抗甲流产品充斥专家吁勿轻信

(多伦多8日加新社电)甲型H1N1流感死亡数字攀升,甲流疫苗供应短缺,公众未知确实打针日期,一些人或在坊间寻求抗甲流良方,互联网上充斥防菌产品,民众跃跃欲试。专家说,接种疫苗、查看卫生部门或组织的甲流资料,是对抗甲流的好方法。经常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用衣袖掩脸,是医学界公认的防菌良策。

洋葱可抗病 洛医生发笑

多伦多西乃山医院首席微生物学家洛医生(Donald Low)听到坊间流传的抗病方法,包括在屋内放置洋葱,不禁发笑。他说:“没有科学证据,证明这种方法有效。”

互联网传出不少可疑的产品,加拿大卫生部和竞争局上周三发出通告,忠告民众不要随便买防甲流产品。

加拿大卫生部说,它在监察互联网,如果在加拿大网站发现未经批准的产品,它会采取行动。

洛医生担心,加拿大人可能选购未经批准的产品。

他建议民众查看可靠的网站,例如加拿大公众卫生局、安省卫生厅、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

互联网宣传空气净化机或口罩对抗甲流的作用,洛医生说,没有证据证明,空气净化机能减少甲流传播的机会。他说,N95口罩证明有预防空气传播病毒的功用。

但他说,他没有看过任何报告,听说空气传播是甲流的主要途径,所以他认为,口罩对预防甲流没有太大用处。

洛医生说,锌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维他命D有助肺结核疗法,两者都不能对抗甲流。至于维他命C,他说忘了它吧。

预防甲流感染,还有什么方法?加拿大公众卫生局建议,常用温水、肥皂洗手;在咳嗽和打喷嚏时用衣袖或臂膀掩脸;如有身体不适,尽量留在家中休息;打流感针。

第三波甲流恐快来袭 卫生官吁打甲流针

(满地可、安省温莎、多伦多8日加新社电)各省本周有新一批甲流疫苗供应,但民众未必能在几天内接种新增疫苖。一些公众卫生官员更忠告民众不要掉以轻心,不要以为没有接种疫苗,也没有染病,就决定不打甲流针,因为甲流可能还有第三波。

国内一些地区的甲流疫潮看来已达到顶峰,部分地区的高峰期可能已结束,但还有很多病毒潜伏。

流行病学家西蒙森(Lone Simonsen)周日说,在美国南部一些地区,甲流开始减弱,但也有□象显示,另一波疫潮快到。

西蒙森是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员,她对过去的疫潮模式有广泛研究。她说:“在57年秋季的一波后,紧接□冬季的一波。”

她补充说,在1889年的大疫潮,最多人在第三波死亡。“假如今年冬季有另一波,一点也不出奇。”

3国研类固醇降血脂药治重症甲流

医疗人员努力为民众打甲流预防针,加拿大、美国和法国的研究员也在研究,现有廉价类固醇或降低胆固醇的施德丁(statin)药物,有没有治疗重症甲流病患的作用。

加拿大危急护理试验团体主席马歇尔医生(John Marshall)说,3国展开随机控制研究,由深切治疗专家联网查看皮质类固醇、抗血脂药物施德丁或两者结合,能否提高重症甲流患者的存活率。

加拿大公众卫生局周日在网上发表最新估计数字,本周会运送1,993,800剂甲流疫苗到各省,刚少于半数的疫苖不含佐剂。这是上周运送的差不多3倍,疫苗运送时间,与诊所和医生办公室取得疫苖的时间有差距。可以预计,在未来数天内,国内某些地区难有疫苗供应。

满市加快甲流疫苗接种

在满地可,卫生当局加速甲流疫苗运动,提早为65岁以下慢性病患者打甲流针。

满地可公众卫生总监莱萨尔(Richard Lessard)周日说,他批准提前疫苗接种工作,因为很多诊所全力运作。卫生官员预测,到周一,魁北克省已有100万人注射甲流疫苗。

温莎卫生单位查球员插队打针

另一方面,安省温莎地区卫生单位展开调查,为何安省冰球协会一些球员插队,在高危群体之前打甲流针。

温莎-埃塞克斯县卫生单位在调查,为什么LaSalle Vipers冰球队上周二接种疫苗。

稚女误打成人剂量甲流针 父不满犯错护士如常工作

(多伦多8日加新社电)安省宾顿市1个男子质疑,护士为何给他的幼女和十多个小孩子接种两倍剂量的甲型H1N1流感疫苖。

安省甲流疫苖运动不算顺利,这是最近出现的问题。其他的问题包括疫苖供应不足;群众在接种站排长龙,等候打针,多伦多市几间医院的董事、多伦多枫叶冰球队球员和职员却能插队,先打甲流预防针。

男子赫德里奇(Ted Hedrich)周日在宾顿的寓所接受访问,谈到3岁半女儿沙莲娜(Selena)和10个儿童注射两倍针药一事。那些儿童周一下午在莱恩注射站(Indell Lane clinic)打针,护士给他们两倍的剂量。

他说,孩子在周一打针,皮尔区公共卫生部门等到周四,才告诉他,他们弄错了剂量。

他还说,那个护士犯错后,仍然为公众打流感针。有人对他说,那名护士现接受再培训,学习正确程序。赫德里奇说:“我很震惊。”

他指出,女护士错用针药剂量,他还以为她会失去护士执照,就像有人开枪,不慎击中别人,多数要坐牢一样。

赫德里奇又说,皮尔区公共卫生部门另一个主管周五打电话给他,问候他的女儿,但没有正式道歉。

胸口有喘气声 女童须做X光检查

他周五带女儿沙莲娜看家庭医生,医生说小孩子胸口有些微微的喘气声,她要做X光检查。赫德里奇指出,他的女儿打针后,一直不舒服。“她喉咙疼、流鼻水、腹泻,她没发烧,没有疼痛症状,我们都祈望没有这些征状。”

不过,皮尔区卫生部门和赫德里奇的家庭医生都不肯说,那些征状和流感针有没有关联。

赫德里奇说,他后悔带女儿去打针。较早时,他们听到安省先后有个10岁女孩、13岁男孩感染甲流,不幸死亡,他和妻子不敢掉以轻心,于是带女儿到注射站打针。他的妻子先打针,接□是女儿,没想到女儿的针药分量不对。

医疗人员建议,幼童接种甲流针,应打0.25ml,几个星期后,再打第二剂疫苖。

赫德里奇还说,到群众集体接种甲流疫苖时,他也不会打甲流预防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