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4/(星星生活追踪之三十)张东岳失踪案另有隐情?

2003年10月24日 07时10分/(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报导)“不是陌生人的诱拐!”“不是性侵犯!”“张东岳仍然活着”的信息使“张东岳被掳案”变得更加难以琢磨。但孩子平安就好,这是这些天来所有星星生活同仁,乃至全社会关心张东岳的人的共同心愿。

多伦多星报网站23日上午发表专栏作家ROSIE DIMANNO的文章,题为“张家黑暗中的一丝光亮”(A point of light in the Zhangs’ darkness,Neighbour makes plea to kidnapper),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张东岳失踪案。

文章说,警方或许更被证明是极度错误的。但22日智力库(intelligence vault意译)却部分地揭开了这案的一角,资深调查人员几乎不再认为是可怕的随机性的诱拐,张家的密友试图对张东岳的绑架者作出一个直接的,心照不宣的,个人对个人的恳求。

DIMANNO在文章中列举出当时的部分发言:

她喜欢阅读,给她一些书读。
She likes to read, so give her books.

你已经走错了一步,但不要一错再错。
You’ve made a mistake, but don’t make it worse.

“我们知道张东岳仍然活着”
“We know Cecilia is still alive,”

作为邻居和朋友的贾宁扬说。

文章分析道,这或许只是家庭亲密朋友期望的感情。可以认为,贾对于这种如此恐惧的场合的行为方式没有经验。他发言像一个哀伤的父亲,一个亲密的熟人,一个显而易见的知情人。

他明显地试图告诉不知名的诱拐者,他的发言催人泪下,打动陌生者的心扉。确实,贾说他没有切实的证据表明张东岳仍然活着,或周日晚至周一早那段时间,那个从卧室中带走孩子的人正在看媒体的转播。但是贾有一个发自内心的本能,或许更多。

“我确实相信,依(我)个人的猜测和学识,涉及这一引起高度关注案的人也会观看”。
“I do believe, based on personal guess and knowledge, people dealing with such a high-profile case will watch.”

22日晚由代理警察总长Mike Boyd主持的的新闻发布会,四年级的学生仍然活着强有力地主导着会场乐观的一面,记者问及是否张东岳仍在加国,Boyd说: “在我相信她在”

在过去的24个小时中,随机性的诱拐正在被排除。报道说警方正认真地寻找不同的动机,包括张东岳奇异的消失可能涉及到敲诈勒索。

Boyd则进一步将陌生人诱拐的假定剔除。他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是一起有性侵犯者发起的随机攻击。

文章认为,这对于多伦多家长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安慰。却不能减轻多少心神不安的张东岳父母张伟民(Raymond Zhang)和徐雯(Sherry)的心理创伤,但增加了对小姑娘仍然活着甚至未受伤害的好奇。

有关敲诈的推测来自警方调查人员Dave Perry探长, 他是多伦多警方制止性犯罪组案件的负责人,尽管凶杀探员也参与此案。

“在这一阶段,我们没有理由相信,这是性侵犯者的随机攻击”Perry说. “我们正在几个方面进行调查,我可以说,此前广泛报道的这是一起绑票案是我们的正在调查的主题之一,但这只是其中之一。”

张家的代言人贾坚持说,张家不清楚这起绑架案的背后是谁。

“张家不知道他们将面对谁。”
“The family doesn’t know who they are dealing with.”

“你已经走错一步,我们不想再次犯错”
“You made a mistake already, and we don’t want you to make another mistake,”

贾说,并要求绑架者与警方或者与他本人联系(他在实况转播中给出他的个人手机号码),如果他/她害怕与警方联系可以找律师。

这在媒体会上至少是第二次使用“mistake”一词。

Perry也直接谈及绑架者,建议将张东岳放置在一个安全的场所,她可以打911联系到警方。

DIMANNO的文章并进一步对张东岳的家庭进行了更多地报导,文中称张家没有在会场上露面,这类人将会吸引专有地受利益驱动的绑架者或者亚洲帮派勒索成员的注意。

他们生活在殷实的中产阶级领地Don Mills/Finch地区,两人均是专业人员,90年代后期从中国大陆移民到加拿大,追求共同的理想,让自己生活得更好,为他们唯一的孩子,一个上天才班并进步迅速的钢琴家提供更好的机会。

同时,消息来源指出,张东岳是张伟民和徐雯的亲生女儿(biological daughter )。有传闻指出这个孩子可能有不同的亲生母亲,从这一点来讲,能更进一步印证与此不同的有关绑架的假想。在这样的环境下,这种现象并不罕见。

星报获得的纪录显示,这对夫妇在1999年以将近35万元用现金购得该处住宅。当时没有向银行借贷。但大约30个月后,张家以房屋原价的80%作为抵押。约在同一时间,徐雯在离家不远的一座写字楼中开办了一间日托与语言学校,张伟民是Sun Life Financial公司的电脑程序师。
(编者注:参见“悬红增至八万五 曲涛澄清张家经济状况”一文)

张家向临近的Seneca学院学生出租5间房间是他们的额外收入,没有证据显示这些租户涉及此案。

随后,该文介绍有关两起神秘电话,星星生活、星网早前已做过详尽报导。请密切注意追踪报导。
英文全文见
http://thestar.com/NASApp/cs/ContentServer?pagename=thestar/Layout/Article_Type1&call_pageid=971358637177&c=Article&cid=1066860175236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