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全国现长龙打防甲流针,下周提早为孕妇接种

(多伦多26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全国各省、地区周一发起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运动,一些居民大排长龙,不少地方的防疫运动不大顺利。在卑诗省,甲流防疫针注射站外挤满人,疫苗供应不足,有些人没法接种。

但不是人人相信甲流疫苖的益处,很多加拿大人对它的功效有保留,或是感到混乱。

在安省,医生和卫生人员呼吁群众履行好市民责任,又抓紧一般人的甲流慌心理,更用朱古力条甜品吸引,尽力游说省民打防疫针。

满地可的甲流疫苗未能及时运送,周一只有15.5万剂,而疫苗接种运动定于周三启动。

阿尔伯达省民众打针,等候很长时间。卡加利市居民周一在4个诊所苦候6个小时,爱蒙顿市5个诊所的轮候时间最多4小时。

在最初的6个小时内,卡加利有4,000人接种。太多人排队,官员在下午5时截断人龙,当局预计在晚上11时完成工作,比原定划晚3个小时。

安省周一正式发起,先为高危群体接种甲流疫苗。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呼吁,高危群体应尽快注射甲流防疫针,其他的省民应耐心等待,在下周打针。

马修斯说,甲流疫苗绝对安全,接种疫苗至关重要。人们有免疫力,才能避过流感灾难,“甲流已经来临,来势会更凶”她说:“假如不参加疫苗接种计划,还会有很多人死亡。”

马修斯在医院急症室发表上述言论,一些前线医护人员正在医院接种第一批疫苗,他们属于高危群体。

安省首天推出甲流疫苗,与全国合力阻止甲流扩散。

大学医疗网络(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行政总裁贝尔医生(Bob bell)在多伦多全科医院接种疫苗时说:“完全没有痛楚,事后还有巧克力条。”

政府建议一些人优先接种甲流疫苖,包括慢性病年患者、6个月到5岁的健康儿童。

马修斯说,安省有足够的甲流疫苗,满足所有希望或需要打预防针的省民,这些人约占全省人口的75%。

安省上周收到722,000剂甲流疫苗,另有100万剂疫苗预计在周二运抵。一些家庭医生会有疫苗供应,但地区公众卫生单位负责分发疫苗,它们更清楚疫苗供应站所在。

安省政府估计最多耗费6.5亿元对抗甲流,马修斯更说,甲流疫苗经过严格测试,有科学证据支持,可供大众接种。“听专家的意见,疫苗绝对是安全的。”

马修斯促请孕妇和医生商讨疫苗问题,她们需要考虑感染甲流的风险、自己健康状况、妊娠期,决定是否接种疫苗。

购20万剂无佐剂疫苗 提早下周为孕妇接种

(渥太华26t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为孕妇作出特别安排,从澳洲订政府购20万剂无佐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

联邦卫生部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周一宣布,她签了一份临时订单,购买20万剂CSL Ltd.药厂制造的无佐剂疫苗,下周应可供应。

政府消息来源指出,加拿大支付255万元,向澳洲政府购买这批疫苗,不是直接向制造厂购买。联邦政府原先订购的无佐剂甲流疫苗由葛兰素史克药厂制造,疫苗11月上半月运送。

参加冰球赛后发高烧 多市男童或死于甲流

(多伦多26日加新社电)传媒报道,多伦多市1名12岁男孩可能死于甲流。

城市新闻(CityNews)报道,12岁男孩弗斯塔格奥(Evan Frustaglio)染病后,在周一死亡,暂时不知男孩本身有没有病症。

他的家族朋友对680News说,男孩周末在安省伦敦参加冰球比赛,并发高烧。

治甲流重症者 医疗系统恐不足

(多伦多26日加新社电)身经第一波甲流冲击的深切治疗专家周一忠告同僚,要为第二波甲流做好准备,面对挑战。

墨西哥、多伦多和温尼辟的深切治疗部专家周一在多伦多聚集,为加拿大危急护理论坛讲述亲身经历。

多伦多新宁医院深切治疗专家福勒医生(Rob Fowler)说:“以人手、仪器、呼吸机器衡量,国内某些地方护理病人的能力有限。因为平日没有需求,但很快会有需求,某些地区的需求更是不成比例。”

福勒是论坛的1位讲者,也是其中一个国际研究员,他认为,加拿大要面艰难时刻。“不论是市区中心,还是努拿乌特、西北地区,我们的基本系统都很紧张。”

第一波甲流在少数地区爆发,包括多伦多和温尼辟。温尼辟传染病及深切治疗专家库马医生(Anand Kumar)说,这意味其他地方很多医生只是治理少数病例,假如他们的地区受甲流严重冲击,很多医生不能完全理解情况。

今年春天,温尼辟的深切治疗部挤满60多名病重的甲流患者。库马指出,病人的肺部严重感染,他们无法自行呼吸,他们不是长者,而是少年、20多岁到50多岁的人。

以整体人口来说,他们的数目并非很大,但他们病情严重,对深切治疗部职员造成很大冲击,他们要采取非常措施,保住病人的性命。

库马说,没有见过这情况的人,不一定会相信,但他认为,要开始改变这想法。

福勒表示:“我认为很多人非常忧虑,担心没有能力治疗重症病人。”福勒也很担心,特别是转送病人到深切治疗病房。

防菌产品可减恐慌没实效

明报/在甲流肆虐期间,家长担心孩子感染细菌,有没有防菌方法?现在市面推出几种防菌新产品,家长或可选购,增加一点安全感。新产品从公厕即弃手套、鼻涕腕圈,到婴儿车警示标贴,阻止陌生人碰触小孩,一应俱全。

但安省京士顿皇后大学汉娜医学系教授达芬(Jacalyn Duffin)指出,这类产品大抵不会阻止细菌传播。她说,如果新产品有减轻家长忧虑的作用,也有一半功劳。“民众现在谈菌色变,不算坏事。所有3种产品不会阻止细菌散播,但它们能减恐慌,家长受到很大压力。”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周一报道,人们浏览互联网,很容易找到一次即弃手套,儿童可在公共厕所使用;腕带可作手帕使用;警告标语,防止陌生人触摸婴儿车的宝宝。

孩童常用袖口擦拭鼻涕,“鼻涕良伴”(Sniffle Buddies,图)能解决问题,发明者是加利福尼亚州母亲佩夫斯纳(Sharon Pevsner)。她与同为人母的事业伙伴推销吸水力超强的竹腕带,宣传它是“更卫生、更环保”的产品。这种腕带用魔术贴扣牢,可洗濯,适合2岁到6岁儿童。

佩夫纳斯说:“有些人说,孩子戴它们很难看,但我们告诉他们,小孩反正戴得多。”她的意思是说,许多儿童的袖口沾满鼻涕。

另一种产品是塑胶手套,儿童戴它上公厕,不会直接碰触马桶,避免感染细菌。

马里兰州母亲德拉姆拉(Stephanie Dellamura)表示,她不担心孩童脱掉手套再受污染,她叫孩子每次如厕后必定洗手。

另一项产品是婴儿车标贴,嘱人触摸宝宝之前要洗手。“我的小手”(My Tiny Hands)上面写“请洗净”标语,它有一个圆环,可挂在婴儿车、汽车安全椅或婴儿篮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