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庞氏骗局4顾问 判罚款2600万

明报温哥华专讯/使用庞氏骗局手法,声称每年可赚取逾125%回报率的4名卑诗居民,骗取800投资者近1,300万美元,4人同被卑诗证监会判罚,案中首脑被罚800万元,其余3人各罚600万元。

卑诗证监会昨日公布,卑诗证券仲裁委员会裁定对4名卑诗居民,麦克劳德(Hal(Mick)Allan McLeod)、沃恩(David John Vaughan)、麦克莫狄(Kenneth Robert McMordie,又名Byrun Fox)和罗齐克(Dianne Sharon Rosiek)违反卖买证券法例,虚报发行证券和透过投资公司“Manna Trading Corp Ltd.”、“Legacy Capital Inc.”、“Legacy Trust Inc.”和基金会“Manna Humanitarian Foundation”向投资者作不诚实陈述。

证监会指出,麦克劳德首先创立“马纳骗局”(Manna scheme)手法,其余3人随后加入和将骗局渐渐增大。他们向投资者指称,金钱会投资在外汇市场,来赚取每月达双位数字的回报,回报率每个月不少于20%(即每年达240%)。

起初向投资者承诺必可达每月7%回报,后来改称5%。他们并指是复息回报(每月7%复息回报,相等于年率125.22%)。此外,介绍新人加入的投资者便可成为“顾问”,从而按新投资者的投资金额而另外获得佣金。

当局的证据显示,这4人其实并没有为投资者作出真正投资,实情为一个骗局,手法形同庞氏骗局。骗徒一共向投资者骗来1,600万美元款项,投资者最后最多只可一共取回300万至560万元的金钱。

仲裁委员会裁定他们终身禁止作证券交易顾问、基金经理或推广人,亦不可出任与证券行业相关的管理工作。骗局首脑麦克劳德被罚800万元,其余3人各罚600万元,证监会监督部主管埃文斯(Lang Evans)表示,仅罗齐克出席聆讯,其他3人下落不明,能寻回投资款项机会不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