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加拿大爆第二波甲流

魁省一高中33%染病 提早2天接种疫苗

明报/魁北克省一所高中学校上周爆发第二波甲型H1N1流感,地区卫生当局决定提早两天启动甲流疫苗运动,周六开始为民众接种。

联邦卫生部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已在周五宣布,加拿大正式进入第二波甲流爆发期。

她说:“我们开始看到更多人患甲流病倒,本周有更多人死亡,这是严重的情况。”

加拿大公共卫生医官巴特勒——琼斯医生(Dr David Butler-Jones)在电话会议中告诉记者,加拿大进入第二波流感期,表示流感病例短期内不会减少,要有足够人数接种甲流疫苖,或是感染甲流病毒,人们对甲流病毒产生免疫力,病例才会慢慢减少。

安省、卑诗省、魁北克省和西北地区先后宣布第二波甲流来袭,联邦人员宣布第二波流甲流在全国爆发,还是第一次。

在魁省特鲁瓦皮斯托勒(Trois-Pistoles),巴斯——圣罗兰地区(Bas -Saint-Laurent)卫生部门和社会服务中心周五证实,彩虹高中学校(Arc-en-Ciel high school)学生的16份样本化验后,13份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

该校甲流病例均属轻微,旷课学生人数却不少。全校共有393个学生,上周约有三分之一因健康问题旷课。

由于该校爆发甲流,卫生当局决定在周六启动疫苖接种运动,提前两天为民众服务,以策安全。彩虹高中学生仍需上学,校方将会加强防疫措施,例如鼓励学生洗手。

魁省卫生厅发言人加尼翁(Marie-Claude Gagnon)解释说,巴斯——圣罗兰卫生局决定提前推行疫苗运动,属于预防措施。

她说:“基本上,最高风险的人应在周一开始接种疫苗。”

加尼翁指出,魁省其余地区的孕妇、免疫力低的人、幼童、医护人员及感染病毒机率高的人,疫苗运动按原定计划,在10月26日推出。

魁省有甲流疫苗逾40万剂,第一阶段完成后,其余人口可在魁省各地注射站打预防针。

渥京政府已在上周三审批甲流疫苖,各地政府可在周一推出疫苖,优先为甲流高危群体接种。至于大型甲流疫苖运动,不少保健单位预定在11月2日推出针药。

安省培训注射人员明如期接种甲流疫苗

(多伦多24日加新社电)安省卫生厅人员说,省府保健单位在周末培训有关人员,并且落实计划,准备在周一推出甲型H1N1流感疫苖,为高危群体注射防疫针。

卫生厅发言人芬纳蒂(Kevin Finnerty)说,到周五晚间,全省各地卫生单位收到大约70万剂甲流疫苖。“我们日夜行动,运送疫苗到各卫生单位,工作已完成。卫生单位现在日夜工作,培训它们的人员,做好准备,定期在周一推出疫苖,为优先群体打防疫针。”

他指出,魁北克省一所高中学校爆发第二波甲流,卫生当局决定提早两天推出疫苖,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周六宣布全国进入甲流紧急状态,都不会影响安省的防疫工作,因为省府已将甲流防疫措施列为急务。

部分安省居民可在周一优先接种甲流疫苖,他们是医疗人员、65岁以下的慢性病成年患者、孕妇、6 个月大到5岁的健康儿童、偏远及孤立地区的居民。

芬纳蒂指出,其余的安省居民可在11月初注射甲流防疫针,疫苖大型接种运动何时展开,视乎第二批针药何时运到。

不打疫苗害人害己

联邦卫生部长阿卢卡克周六在卡加利说,民众不注射甲流防疫针,对于自己和别人,就是不必要的冒险。

她告诉卡加利《太阳报》:“我们开始看见加拿大有更多案例,看见更多加拿大人死亡,我们不知道情况如何恶劣。我认识的一个人死去,这是千真万确的,你可以设法保护自己、你的孩子和你的邻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