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加拿大要求中国调查贩卖婴儿指控

BBC/有关收养舞弊指控的报道在加拿大引起了收养户的关注。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与中国收养中心交涉,要求中方调查媒体有关中国地方计划生育官员涉嫌强行带走超生婴儿送福利院供外国人收养的指称。

加拿大的加西新闻社引新斯科舍省收养服务官员称,据她所知,加拿大外交官与中国民政部下属的中国收养中心的官员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她表示,她得到的消息是中国方面向加拿大承诺会对有关指称作出调查,中国官员还同时强调没有任何被加拿大公民收养的中国婴儿是非法取得。

此前,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份发表报道称,中国贵州和湖南两省有计生人员以巨额超生罚款作威胁,强行带走农村超生婴儿,继而转售到福利院作涉外送养用途的指控。贵州

中国《南方都市报》今年早些时候曾报道称贵州镇远县有超生婴儿被作为“弃婴”送到当地福利院后被境外人士领养。

镇原县所属的黔东南州在7月份宣布对有关事件进行了调查,称当地共有三名婴儿的领养存在问题,其中两名超生婴儿被亲人“谎称”是弃婴,后计生干部未核实有关说法便将婴儿送往福利院,一人则是在计生干部的误导下,有计生干部以弃婴身份送到福利院。

这三个婴儿分别在2003年和2004年被送往福利院,后在2006和2007年先后被境外人士领养。

镇原县承认,调查显示当地福利院的收养过程存在问题,并“处理”了六名“相关责任人”。“弃婴”

镇原县福利院从2002年到2009年的7年间共收养了81名“弃婴”,其中60人送境外人士领养,根据惯例,每个收养了当地婴儿的收养人给福利院捐赠了3000美元

BBC中文网记者曾尝试联系中国收养中心核实有关报道,但未能取得联系。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的新闻秘书则尚未回复。

《洛杉矶时报》9月底发表有关报道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一名收养了中国婴儿的母亲向当局寻求协助,担心她在2006年收养自重庆的女婴并非弃婴。新斯科舍省收养服务部门继而要求渥太华联邦政府作出调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