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加国递解人数10年增逾50%

3/4人为被拒难民申请者

(满地可1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数字显示,在过去10年间,加拿大递解出境的人数增加超过50%,其中大部分是难民申请失败的人。他们被遣返原居地后,通常会受虐待、被人迫害。

遣返原居地恐遭迫害

根据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数字,加拿大去年遣返12,732人,1999年只遣返8,361人。

过去10年来,遣返数字稳步上升,2009年也没有减退象。到今年8月,已有8,999人递解出境。

统计数字显示,加拿大递解出境的人,四分之三是申请难民身分的人,其余的人遗返原居地,主要是犯罪或基于安全理由。

加拿大难民局说,数字打破加拿大是难民申请人天堂的说法。难民局执行总监登奇(Janet Dench)说:“媒体不断报道,申请人永远不会递解出境。人们踏足加拿大后,就能久居留,数字完全反驳这个说法。”

政府解释说,递解人数增加,是难民申请个案增加的合理结果,去年有35,000宗难民申请个案,难民系统只能处理25,000宗申请个案。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图)的发言人说,政府快要进行改革,难民制度是改革的一部分。

但统计数字令人怀疑渥京的解释,移民及难民局的数字显示,去年35,000宗难民申请个案没有纪录。

虽然这个数字是创下6年新高纪录,但比2001年的44,000宗申请个案少。2008年申请个案也有增加,但政府完成较少个案。

难民倡权分子说,解释非常简单:政府希望遣返更多人,近年采取递解措施。

最常见的遣返地区是美国和墨西哥,但也有数以百计的人,也有人遣返到人权或安全纪录恶劣的地方,例如中国、巴基斯坦、海地和津巴布韦。

555人遣返危险国家

罪行范围太广 论者抨程序不公 犯轻微罪行亦要递解

(满地可13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政府在过去10年递解近1.9万外国罪犯和威胁保安的人出境,其中最少555人遣返暂缓递解令禁制的危险国家,诸如海地、阿富汗、伊拉克。

论者说,他们担心递解程序不公平,罪行的范围太广。

10年递解1.9万罪犯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数据显示,数以百计的人被遣返海地、阿富汗、津巴布韦、伊拉克和刚果民主共和国,这5个国家却在加拿大暂缓递解名单(Temporary Suspension of Removals)上。

罪犯不受特赦令保护,根据当局的数据,自1999年以来,政府递解了至少555人到上述国家。

政府定下暂缓递解名单,以保护递解出境的人,保证无人遣返战乱国家、饱受自然灾害的国家。但对于这些例外案例,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无意道歉。

边境服务局发言人吉奥蒂(Patrizia Giolti)在电邮中说:“我们的立场很清晰,加拿大不会成为威胁加人安全及保安者的天堂。”

相关数据显示,已递解的刑事罪犯及威胁保安者,仅占全部递解者的16%。自1999年以来,加拿大递解的人数略多于11.5万。

满地可律师伊斯范法(Stewart Istvanffy)在20年的职业生涯中处理不少案件,代表数以千计移民申请人。

他说,他完全赞成驱逐罪犯出境,但他认为部分所谓不法者其实是犯案甚轻,仅限于轻微的毒品或商店高买罪行,却要面对不公正的递解令。

他见过一些案例,一些海地裔年轻人在加拿大长大,却因为小过失,要在18岁后递解出境。

加拿大难民议会(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行政总裁登奇(Janet Dench)也有同感,她说,几年前,1个刚果青少年因商店高买,几乎被迫离开家人,返回刚果。“我们肯定担心,罪行的范围太宽”,任何程度的罪犯都要递解出境。

Leave a Comment